联手阿里布局乡镇 汇通达将打造25万家数字化门店

联手阿里布局乡镇 汇通达将打造25万家数字化门店
2019年04月21日 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在2019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上发言

巨头们在农村下沉市场的布局,开始向毛细血管渗透。

“ 从去年跟阿里巴巴合作以后,我们主要在六个领域合作新零售。包括农村物流、技术,金融、供应链等。比如通过我们的供应链,把天猫商品也引到农村去。”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阿里巴巴侧重在C端,汇通达侧重在B端,最终来服务好农村市场。

4月18日,该公司宣布,未来三年,公司将以门店+互联网+物联网为基础模式,打造25万家乡镇数字化门店,直接服务末端农民家庭。而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将以产业+数据+资本的方式,在5年内为农村打造100个超级品牌、1000个年销售过亿的超级单品。

此前,汇通达主要业务是服务整合乡镇零售网点(俗称“夫妻老婆店”),并转化为汇通达乡镇会员店,形成服务于农村消费者的网络体系。业务支柱包括技术工具、培训赋能、精准营销、金融服务、商品销售、物流配送、数据分析等。

目前,该平台规模已经突破3300亿元,订单总量超过了800万单,会员店数量超过了11万家,覆盖全国21个省份17600多个乡镇,辐射到了3亿农民。经营品类由家电拓展至农资农机、光伏、电动车、酒水、家居建材、3C数码等。

徐秀贤透露,智慧零售与产业互联网是需要同步推进。农村商户大多数基础服务免费,另外一些量身定制的产品收费则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农村市场是个地区差异巨大的“浅海市场”,不像城市的商业发展已经标准化,农村非标品占比很高,这么庞大的人口数和消费差异化需求背后,没有大数据技术是不可能完成精准赋能的。”

之所以将数字化门店主要集中在乡镇一级,徐秀贤表示,这主要是涉及下沉市场的层级化问题。

“县城一级、乡镇一级、村一级,究竟从哪一级进去,我们认为,如果定位到县城,那么辐射到村里还是太远,定位到村级感觉太小,客户规模价值太小,最好的规模是体现在镇级,1个镇可以覆盖10~12个自然村,乡镇零售终端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徐秀贤说。

去年,阿里巴巴以45亿元投资汇通达,也正是瞄准了农村市场。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推出乡村战略,并且把它定为阿里巴巴集团未来20年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作为阿里巴巴农村战略抓手的农村淘宝业务,截至2018年底,阿里的淘宝村达到3202个,覆盖330个县,年销售额达到2200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少华透露,双方供应链和渠道合作方面有较大突破,供应链体系正在与汇通达进行打通;金融和支付方面,有很多汇通达会员店支付体系已经构建在支付宝整个体系上面,支付宝扫码支付在汇通达会员店都可以使用;此外未来汇通达打造的25万家乡镇数字化门店,将与阿里共同打造。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汇通达 乡镇 徐秀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