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为何IMF单单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2019年04月20日17:42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我认为应该相信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立法保护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国经济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真正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进入到4月份,A股市场的震荡开始加大。一方面市场维持牛市的强势特征,上证指数不断上涨,突破前期反弹的高点,最高接近3300点整数关口;另一方面快速的上行也导致一些资金恐高,有些人担心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一些意志不坚定的投资者和分析师甚至开始在调整中翻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只有在市场震荡时,才能看出哪些人是真正看好牛市的,哪些人是墙头草。只有坚信牛市者才能够真正赚到牛市的收益,犹豫不决会错过很多次的机会。我是看这轮牛市最早也是最坚定的人,跟随我的投资者也都在过去这一个季度多的时间赚到不少的收益。将来我认为会有更大的行情。

  对于当前市场处于牛市初期的理由,我认为有:一,当前市场的涨幅仅仅是从今年年初的2449点回到3200点左右,从去年砸的深坑中爬出来,爬到地表面,远远没有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所以从涨幅来看,实际上现在是牛市的初级阶段。

  二,市场的情绪并不亢奋。很多投资者重启休眠账户。据深交所的数据,仅2月到3月两个月的时间,有1000万的休眠账户重启。这说明股民的热情开始上来。但是根据我近期在银行券商等渠道做报告的情况来看,投资者的热情远远没有到狂热的地步。特别是资金量非常大的基民,真正行动起来的人并不太多,很多人还在观望状态。所以从市场的情绪来看,现在并不算非常亢奋,更不到一个牛市高点的特征。

  三,从经济周期来看,我国已经逐步摆脱对于房地产的依赖,经济转向消费拉动,转向依靠服务业的推动。过去十年无疑是楼市的“黄金十年”。但是随着楼市的限购限贷政策严格的执行以及房价预期涨幅的减少,将来会出现财富大转移,投资者对于楼市的配置比例会下降,而对于股市的配置比例会提升。目前中国居民持有楼市的资金占到总财富的70%,占比明显偏高。将来即使转移20个点到股市上,对于股市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增量资金。现在在楼市的资金上百万亿,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黄金十年”的机会。所以从十年周期来看,现在仅仅是牛市的初级阶段。

  四,从估值上来看,当前沪深300的估值只有12倍左右,无论是放在A股历史上来进行纵向比较,还是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进行横向比较,绝对都是不高的。这说明市场的整体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仅仅有个别的板块或者个别的股票估值偏高,这说明单签市场远远没有到产生泡沫的时候,至少没有整体产生泡沫。以上四点充分说明当前市场依然在牛市的初级阶段。

  从全球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来看,今年大的趋势无疑是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市场流出,进入新兴市场。而去年刚好相反,所以去年新兴市场无论是货币还是股市都出现大幅下跌。今年的资金发生逆流,而且流入新兴市场资金大多数流入A股市场。

  前段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全球经济的增速,包括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以及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唯独上调中国的GDP增长的速度。风景这边独好,为什么出现情况?我认为是中国经济在成功转型。我国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这是我国经济能够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具有辽阔的疆域,东西部的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很大,这使得我们经济增长具有承接力。例如在东部沿海过剩的一些落后的产能,搬到中西部却是当地先进的产能。比方富士康,在深圳作为制造业,可能大家认为算不上先进产能,但是搬到成都、郑州、济南之后,在当地却是先进制造业。

  最近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宣称要竞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引起全球的关注。富士康通过给苹果手机等智能手机代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代工厂,极大地受益于大陆经济的发展,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其实其他和富士康类似的一些制造工厂都有产能转移的问题。

  很多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单一,如俄罗斯过度依赖能源出口,巴西依靠能源和农产品出口等等。单一的经济发展模式一旦到遇到瓶颈,经济容易出现断崖式下跌。中国经济的东西部的差距较大,幅员辽阔,经济具有比较大的弹性和韧性。并且城郊差距很大。一些品牌在一线城市可能并不起眼,但到三四线城市就变成当地的大品牌。比如大家熟悉的一些服装品牌,报喜鸟九牧王七匹狼等等。正是因为这些特点,所以中国经济的增长具有很大的韧性。

  当很多人看空中国经济时,我对中国经济坚定地看好,我认为应该相信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立法保护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国经济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真正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这是我提出A股市场“黄金十年”的一个最大的前提。相信国运,相信中国经济的未来,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通过价值投资积极拥抱白龙马股,分享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牛市 A股市场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