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可"半价"买房! 二三线城市抢人政策井喷

大学毕业生可"半价"买房! 二三线城市抢人政策井喷
2019年04月21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大学毕业生可“半价”买房!可买哪类房?户口迁出怎么办?二三线城市“抢人政策”井喷

  来源:券商中国

  呼和浩特的“大学毕业生可半价买房”消息,让周末平静的楼市一时间多了几分躁动。

  本周二、三,70城房价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相继公布,数据均好于预期,并且有所反弹,部分城市楼市“小阳春”现象明显,市场预期出现躁动。

  本周五,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同日,新华社发布住建部近期对楼市调研的消息,称住建部对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这些都是为了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没想到,原本可能暂时缓和的市场预期,又被20日“呼和浩特大学毕业生可半价买房”的消息搅动起来。

  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呼和浩特新政抢人意图明显,不过在3月二手房价同比涨幅全国第一的背景下,该政策有可能被住建部过问。另外,在近期全国房价上涨预期上升的背景下,中央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住建部对部分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发出警告,进一步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需要引起部分地产政府和开发商的注意,预计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高温状态。

  已婚本地户籍大学毕业3年内可半价买房

  4月18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

  根据通知,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在试点范围内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依程序申请享受安居住房政策。

  大学毕业生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按照项目所在区域市场价格的50%确定,产权交易涉及相关税费按规定由建设单位和购房者分别承担,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采取按揭或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可按20%支付。

  已婚大学毕业生且具有呼和浩特市户籍的,可申购大学生住宅。夫妻双方均符合申购条件的,最多可申购一套大学生住宅。

  承购人自购买大学生住宅之日起,未满5年不在试点区域就业创业或迁出本市户籍的,所购房屋按原销售价格予以退回,或按照购买房屋时的市场价格补齐差价。

  弱二线城市抢人意图明显

  继西安、南京等强二线城市展开激烈的抢人大战后,呼和浩特等弱二线城市也开始加入抢人大战。

  此前,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城区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呼和浩特正是城区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户口需要完全放开。“在这种背景下抢人才,只有给人才更多的优惠政策才能够吸引他们,呼和浩特的出发点的就是抢人才,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开。”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券商中国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呼和浩特给大学生的优惠购房政策中明确,可半价购买的是大学生住宅,是安居工程,类似过去的经济适用房。

  “过去经济适用房政策不会专门为大学生开一个口子,呼和浩特对大学生放开这么大的口子,50%的优惠力度,这在全国应该是第一家。”杨红旭说。

  近期,多地继续发布人才新政。据新京报报道,4月19日,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保定市清苑区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若干优惠政策(试行)》的通知中明确,符合政策要求的相关人才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购房补贴。而2017年4月15日,保定市清苑区发布限购政策,暂停向拥有该区1套及以上的非该区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年及以上本区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该区户籍居民家庭出售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此次新政实施后,符合要求的相关人才将被允许直接购房。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统计,截止日前,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从力度与数量看,刷新历史记录。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发布人才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井喷。

  张大伟指出,过去2年全国多个城市房价出现了反弹,其中大部分城市都发布了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人才政策的确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特别是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加速,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政策变相的放开了限购等政策。

  呼和浩特二手房价同比涨幅全国第

  去年8月,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网发布《我市将多措并举调控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明确全面停止房地产去库存调控措施,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房地产调控的总体目标,拟采取多项措施调控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

  不过,刚公布的3月房价数据显示,呼和浩特房价涨幅居前,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2.8%,环比涨幅全国第二;二手房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20.8%,同比涨幅全国第一。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1-3月,呼和浩特新房成交面积133.2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1.56%;成交套数11138套,同比上涨11.41%。二手房成交面积44.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6%;成交套数5108套,同比下降0.93%。

  在房价涨幅较大的背景下,呼和浩特这样的人才购房政策是否会被住建部点名叫停?

  对此,杨红旭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呼和浩特二手房价同比涨幅确实比较靠前,估计住建部有可能会过问这个政策,但大概率是不会叫停的。

  一日两次强调“房住不炒”稳定预期

  4月16、17日,70城房价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相继公布,数据均好于预期,并且有所反弹。其中,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加,二手房价格全面上涨,主要城市楼市回暖,部分城市量价齐升出现“小阳春”。同时,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再创新高,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有所反弹。这些都引起市场预期再次出现躁动。

  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同日,新华社消息称,近期住建部会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住宅销售平稳回落,房价基本稳定,市场预期趋于理性。但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需引起高度关注。按照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确定的月度分析、季度评价、年度考核的要求,住建部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住建部要求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夯实主体责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出现大起大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在近期房价上涨预期上升的环境下,中央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是为防止不法城市出现市场过热现象,加强预期引导,进一步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住建部对部分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发出警告,需要引起部分地产政府和开发商的注意。

  张大伟认为,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楼市政策微调,但是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高温状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