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进入牛市初期 金融股周期股二季度将迎来表现机会

A股进入牛市初期 金融股周期股二季度将迎来表现机会
2019年04月20日 09:52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金融股周期股二季度将迎来表现机会

  红刊财经  文/刘增禄

  站在当前的时点,展望二季度乃至2019年全年,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大概率进入牛市初期阶段,经过一季度的快速估值修复后,二季度短期面临震荡整理的可能性很大,但全年仍有望呈现震荡上行的慢牛趋势。资金布局上,结合估值位置及盈利情况,大金融板块的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而受货币政策供应量增速继续回升影响,大基建、房地产、汽车、家电等周期类行业的景气度有望获得进一步加强。

  A股进入牛市初期

  未来个股走势将逐渐分化,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会逐步“熄火”甚至进入调整期,而真正基本面优异的行业和公司,估值有望继续抬升。  

  回顾2019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上行源于风险偏好上升带来的估值修复。在上证指数上涨23.93%的背景下,申万28个大类行业二级市场走势无一下跌,其中有20个行业跑赢了市场同期均值。对于二季度乃至全年的市场走势,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市场已经转势,未来1~2年大概率会走出震荡向上的趋势。而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也基本持类似观点,认为二季度乃至全年市场虽然很难走出如一季度那样磅礴的行情,但市场仍极大可能会长期呈现出慢牛格局。

  一般而言,牛市中盈利通常滞后于估值,但需处于上升通道,或在阶段性高位维持平稳。企业盈利增速虽然并不完全与市场走势同步,但在历次牛市开启过程中,除了2008年行情是受“四万亿”刺激计划推动外,其他阶段牛市都是有良好的盈利支撑的。如2005年和2014年的牛市开启前,市场都经历了较长的震荡行情,在此期间,由于盈利较长时间处于阶段性高位,在上证指数企稳震荡行情中,估值持续下行至历史低位。

  相较此前的牛市,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盈利增速并未出现明显的上行趋势,已完成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显示,全部A股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3.96%、14.59%、11.09%。即便是以最新正在披露的2018年年报进行统计,1801家已披露年报公司的整体利润增速只有8.73%。根据上市公司提前发布的业绩预告统计,2497家有对比数据的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变动区间约为-19.38%~1.94%。当然,2018年年度业绩的下滑与大批量公司在2018年末进行巨额商誉减值是有很大关系的,而整体业绩是否真的下行还得看今年正在陆续发布的一季报情况。

  对于A股行情未来发展方向,张可兴表示,今年一季度概念股的走势虽然明显强于蓝筹股,但从长期来看,市场仍会延续蓝筹行情,二季度或接下来的时间内,个股走势将逐渐分化,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将会“熄火”甚至进入调整期,而一些真正有业绩支撑的行业和公司则将继续前行,估值有望持续抬升。

  大金融板块估值优势明显

  伴随银行在宽信用过程中规模扩张加快,以及资管新规对中收影响见底回暖,一季度乃至全年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增速仍有望保持平稳。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上,除了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板块外,涨势排在第三位的是非银金融股。截至4月18日,该行业年内整体实现50.71%的阶段上涨,细分子行业券商和保险股分别实现53.28%和50.69%涨幅。

  回顾券商股2018年表现,可以看到其受市场交易不活跃以及新股发行减速等影响,不仅业绩表现不佳且市场表现也是让人失望的。数据显示,券商板块2018年前三个季度整体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11.62%、24.92%、34.62%,而最新的35家券商的年报、快报显示,整体业绩同比下滑幅度达39.58%。然而这种悲观局面随着2019年市场的大幅反弹有了明显改观。就6家券商股提前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预告情况看,全部预喜,预增幅度最高的东北证券净利润同比预增空间为314%~336%;预增幅度最低的国海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预期也有79%。对于这些券商业绩预喜原因,均表示随着市场的反弹,自营业务和经济业务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张可兴表示,只要市场不再次陷入低迷,券商股的未来仍有很大上行空间。

  与券商股业绩实现反转相比,保险股业绩在2018年前三个季度始终呈现增长趋势,只是增长幅度环比有所降低,分别为30.81%、27.81%、4.96%,究其原因,与其2018年权益投资市场表现不佳有密切关系。虽然保险股2019年正式一季报需要到4月26日开始陆续发布,但多家主流投行已开始竞相“点赞”,认为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新单保费与新业务价值增长持续优化、股市上行带动投资收益提升、利率预期改善的三重利好不仅将推动行业报告期内净利润强劲增长,还将继续驱动保险股迎来估值修复机会。对于保险股的态度,刚刚公布不久的公募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基金持保险股的比例较三季度末整体上升了1.79个百分点。

  相对券商业绩触底反转和保险板块的持续稳定增长,银行股不仅年内市场表现平平,且业绩增速也无多少亮点。今年以来,银行股17.9%的阶段涨幅排在了申万28个大类行业的最后一位。在2018年前三个报告期中,银行板块整体实现了5.65%、6.35%、6.91%的利润增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其增速虽然平平,但仍呈现出持续稳步抬升格局,特别是2018年以来的持续降准对银行可贷规模有利,有利于其盈利面持续提升。就目前来看,已公布2018年年报的银行股整体至少实现5.57%的利润增长。与此同时,在市场持续活跃下,银行股目前整体估值不仅处于大类行业最低位,且也低于自身的历史估值中位,其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仅有7.3倍和0.91倍。

  对于银行股来说,随着银行负债端重定价红利临近结束,未来息差或难免趋于收窄,但随着宽信用政策效果的逐渐显露,让行业资产端“质”压有了明显缓解;此外,伴随银行在宽信用过程中规模扩张加快,以及资管新规对中收影响见底回暖,一季度乃至全年,银行整体业绩增速有望保持平稳。

  开工季刺激钢铁水泥需求提升

  随着基建投资增速延续边际改善,二季度基建板块将有相对更为明显的收益空间。

  4月12日,央行发布了2019年3月金融数据。3月份,M2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上月走高0.4%,比去年同期高0.4%。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预期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了1.28万亿元。社融增速超预期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新增人民币贷款放量,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00亿元,环比多增8040亿元;二是3月份地方债发行明显放量,地方政府专项债融资2532亿元,同比多增1870亿元,同比增速达到80%。

  从历史规律来看,社融数据是基建投资重要的先行指标,基建投资增速与新增社融存在较明显的正相关。介于此,考虑到1~2月基建投资增速延续边际改善趋势,3月份基建投资增速改善趋势大概率延续,意味着基建板块将有相对更为明显的收益空间。对于基建板块,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二季度很有可能会成为全年基建投资的高峰。

  在大基建行业中,钢铁板块的整体最新动态市盈率只有7.43倍,水泥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仅有8.8倍,略高于银行板块。从这两个板块基本面来看,2018年前三季季,钢铁板块的整体利润同比增速高达74.1%,水泥股的同比利润增速高达120.65%。依据目前部分公司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已公布年报的25家钢铁股尽管整体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但依然实现了44.74%的同比增长;而公布年报的11家水泥股整体净利润也实现同比增长101.87%。以这两个行业目前的业绩增速和估值水平看,显然股价仍有进一步上涨潜力。

  从最新基本面来看,由于当前旺季开工带来季节性需求复苏,而前期弱累库下盈利对于需求增长具有充分弹性,钢铁行业短期内价格和盈利仍然保持在偏好位置,特别是政策取向积极与融资改善或将带动钢铁需求景气超预期复苏。介于此,广发证券李莎建议关注可能存在的供需平衡预期差,区位优、成本管控强的长材龙头方大特钢三钢闽光韶钢松山,及需求具备韧性的板材龙头华菱钢铁南钢股份新钢股份是值得关注的。

  同样,对于水泥股来说,宏观面的改善,如基建提速、地产边际放宽、融资环境改善,以及春节、两会时间同比提前带来的季节性因素,使得3月份水泥产量增速大大超出预期,月内量产1.8亿吨,同比增加22.2%,今年一季度水泥产量同比累计增长了9.4%。对此,中金公司建材板块分析师李可悦明确指出,当前仍处于旺季,需求旺盛提价空间仍存,水泥板块二季度仍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格局。

  中下游产业景气度回升

  随着融资环境的持续改善和政策性利好的推动,地产、家电、家居、汽车等中下游产业景气度将有一定幅度回升。

  随着融资环境的持续改善,今年3月份,地产销售面积明显回暖。数据显示,3月单月销售面积为1.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5%,增速实现由负转正。楼市的回暖还带动了二级市场地产股的走强,年内阶段涨幅已达35.7%。个股中,大名城上实发展更是相继实现了163.56%、101.87%的大幅上涨。虽然股价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地产行业的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以4月18日的收盘价统计,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仅有11.21倍。

  相较于2018年二级市场表现的不乐观,地产股的基本面其实一直是可圈可点的。在2018年前三个报告期,行业利润增速始终保持在30%以上。当然,从尚未公布完毕的年报业绩表现看,四季度利润实现情况是有所下滑的,已公布年报业绩的98家地产公司整体利润同比增速下滑至18.61%。而提前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也不乐观,忧大于喜,已披露业绩预告的40家公司中仅有15家业绩能够预喜。虽然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恐不乐观,但随着这一轮限价政策逐步放开下的复工增加和施工速度回升,销售回款起到最大正向拉动,这对重点房企资金链会产生利好,特别是对业绩确定性强、资源更卓越的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影响更为明确。也许是提前判断到政府对楼市调控的放松,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就积极加大对地产股的配置。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其重仓地产股家数由三季度末的63家快速增长至123家,行业的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1.97%上升到了3.34%。

  在房地产市场回暖下,与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的家电、家居等板块的景气度也得到了明显提升,特别是在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提出要制定出台促进家电、汽车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表述后,二级市场中相关上市公司迎来了一定的表现机会。如家居板块龙头索菲亚欧派家居自3月以来相对沪深300收益不断扩大,家电板块厨电龙头亦从3月起即开始估值修复,华帝股份、老板板电器等公司均涨势不俗,目前已分别斩获了37.6%、30.22%的阶段涨幅。对于家电公司来说,虽然主要家电保有量还处于较高水平,最新的政策刺激效果也难及上轮家电下乡,但不管如何,刺激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仍起到利多作用,带动终端消费回暖。

  除了上述板块,可以看到在政策性利好的推动下,同属大消费领域的汽车行业也在享受着政策红利,特别是最新展开的国企混改更是进一步提升汽车股的热度。

  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汽车行业三大央企一汽、长安、东风分别通过引入战投、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混改。一汽集团以零部件公司为切入点,通过一汽富维“双百行动”混改、一汽夏利剥离一汽华利及一汽丰田、一汽轿车置入一汽解放并将乘用车业务置出至股东一汽股份等,积极谋划整体上市;长安汽车2016年已进行第一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2019年或将进行第二期,此外成立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并向其划转新能源相关业务及人员,通过对新能源汽车公司、轻型车事业部、合营公司江铃控股分别引入战投计划,加速混改进度;东风汽车通过“换股”的形式以其对东风小康所持50%的股权置换为对小康股份的26.01%股权,另外东风汽车零部件对旗下6家零部件公司进行整合,纳入两家新设零部件公司东风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与东风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此外,地方国企奇瑞汽车转让旗下高端品牌观致汽车股权,宝能出资65亿元成功收购观致51%股份,宝能的入主为观致带来了大力的财务支持,同时宝能在国内建立了多个研发基地,并在美国、欧洲及日本设立技术中心,另外宝能强大的物流、金融、服务等实力也将从多个维度对观致赋能,使观致重获新生,混改将有效地激发汽车企业的活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总体来看,混改加速了汽车行业的洗牌,刺激汽车行业景气度的回升,而一汽轿车、东风汽车近期的连续涨停就是资金看好的结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周期股 保险股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