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光大获批理财子公司 已有30家银行公告设立

招行、光大获批理财子公司 已有30家银行公告设立
2019年04月19日 1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独家丨招行、光大同时获批“理财子公司” !业务最全梳理戳这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正式获批。

  4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除光大银行外,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也同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此前4月18日,光大银行公告,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出资50亿元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另外,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均已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提出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时间较早。2015年3月28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

  去年3月,招行公告,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

  今年3月,招行高管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招商银行已经在积极的开展筹建工作,包括制度的建设、系统的开发、人员的招聘、投研能力的打造、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也包括新产品的创设和老产品的转型等,一旦监管部门批准后,会加快筹建,争取尽快开业,同时也能够实现资管业务的尽快转型。

  3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公告

  此前,2月14日,普益标准发布数据显示,根据调研问卷反馈的165家银行数据来看,市场上至少有60家左右的区域银行在积极进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区域银行家数还将继续增加。

  不过,已经公告明确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目前只有30家银行。

  六大国有银行中,银保监会已经批准同意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工商银行为2月15日获批凑见,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获批时间为1月4日获批筹建,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获批时间为2018年12月26日。

  工行以拟出资额不超过160亿元排名拟设立的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第一;建行为不超过150亿元;农行、中行和交行分别为不超过120亿元、不超过100亿元和不超过80亿元。

  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去年12月7日公告拟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目前尚未获批。

  12家股份制银行中,有9家已经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已获批筹。

  其中,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为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27家银行之一,但均未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浙商银行高管在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表示,理财子公司已在浙商银行机构设立的规划中,具体推进的时间,还要根据业务发展和资本使用情况推进。

  城商行中,以上市的城商行为主,总计13家城商行提出设立理财子公司,包括: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吉林银行、成都银行。近期,威海市商业银行、朝阳银行也分别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相关议案尚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农商行中,有2家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分别为广州农商银行、顺德农商银行。

  理财业务规模与营收压力

  在大资管转型的当下,银行理财业务面临不小的压力。

  根据《2018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非保本理财连续两年规模下降。

  截至 2018 年底,全国共有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比上一年的22.17万亿元减少0.13万亿元。从上市银行看,银行理财业务收入降幅也较大。

  (统计口径为发起设立但未纳入合并财务报告范围的非保本理财,但实际口径中,有银行以资金金额计算,有的以投资规模计算;其理财收入中,各银行也不一致,有的银行包括非保本理财产品、基金以及资产管理计划等。)

  从上述银行看,银行理财规模已经告别过去几年快速增长的状态,大部分微增或微降,但也有部分银行大幅降低。从收入看,来自银行理财业务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大幅降低,部分股份行甚至腰斩。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