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发展黄金市场为金融改革提供内驱动力

2019年04月19日09:12    作者:吴晓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吴晓灵 

  黄金在央行货币政策和外汇市场开放改革中都承担着重要角色。如何呼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应对经济形势和市场的挑战,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重大议题。针对中国市场我想提两点建议。

  黄金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资产类别,在整个金融发展史中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从交易货币到储备资产,从金本位制到金汇兑本位制,黄金承载并见证了人类社会变迁、经济发展的巨大进步。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黄金与美元脱钩,黄金价格转而由市场供求决定,黄金也日益成为流动性较强的金融资产之一。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以美元计算,黄金日平均交易量高达1125亿美元(数据截至2018年10月),略低于标普500指数。因此,黄金市场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具有足够的深度。同时,黄金也是各国央行储备资产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目前,中国的黄金持有量位列全球第六(IMF除外),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及俄罗斯持有量均高于中国。至2018年中国黄金持有量占储备资产的2.42%,德国和美国均超过70%,意大利和法国均超过60%。与中国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相比,黄金所占储备资产的比重较小。

  2019年以来,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加大,表现在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摩擦日益加剧、新兴市场土耳其股债汇市场暴跌、英国“脱欧”之路愈发扑朔迷离、意大利和希腊债务率仍居高不下等方面。在此背景下,全球主要央行立场转为鸽派,有可能进一步推迟加息时点。与此同时,美联储预计也将在今年9月份停止“缩表”操作。若未来全球流动性重回宽松局面,必然对各类金融资产价格产生重要影响。研究表明,实际利率显著影响黄金价格的波动,当实际利率不断降低时,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具有投资价值。所以,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讨论黄金的角色和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从货币政策与黄金市场的关系来看,两者联系紧密,货币政策显著影响黄金价格的走势。作为避险资产,当货币政策立场发生转变时,利率对黄金价格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作为国际主要结算货币的美元,其周期在长期内也影响着黄金价格走势。特别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全球进入信用货币时代,黄金价格波动与美元呈现负相关的走势。黄金市场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货币政策传导也具有一定影响。各国央行资产组合中黄金比例的升降同样对市场预期和利率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市场主体的资产配置。

  从外汇市场与黄金市场的关系来看,中国黄金市场的开放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上海黄金市场国际板的开通,实现境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吸引着国外机构投资者参与黄金的定价,有利于中国黄金市场更快融入世界黄金市场。除使用可兑换外币外,海外投资者也可使用离岸人民币参与黄金投资,由此产生离岸交易需求,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黄金在央行货币政策和外汇市场开放改革中都承担着重要角色。如何呼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应对经济形势和市场的挑战,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重大议题。针对中国市场我想提两点建议:

  一是建设更富活力和韧性的境内黄金市场。优化黄金市场投资者结构,增加长期机构投资者所占比重。不断增强黄金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丰富黄金风险管理产品种类,提高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适时放松对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养老金等机构在资产组合中配置黄金的限制,为黄金市场引入更多的长期资金。

  二是进一步开放黄金市场,扩大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给国际社会多一种结算货币的选择,逐步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社会的共识。随着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也成为一种选项。进一步开放中国黄金市场,特别是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纽约和伦敦是全球的金融中心,纽约黄金期货市场和伦敦黄金现货市场更是黄金的定价中心,这两个市场是黄金价格的主要引导力量。扩大金融开放是新时期提升中国全方位开放的重要内容,在黄金进口配额的基础上适时推出黄金出口配额制度,使黄金的双向流动更加顺畅,也应是题中之意。黄金市场的双向开放,吸引更多的海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丰富不同期限的交易品种,提高产品流动性,可以扩大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在人民币计价的市场中率先双向开放更有利于人民币走向国际。中国是黄金的净进口国,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市场能加大人民币的境外数量,增加境外人民币向境内投资的资金来源。我们欢迎更多的机构投资人参与中国黄金市场,中国也将更积极的参与国际黄金市场的基础建设和规则完善。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历40年,黄金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中重要的篇章。伴随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处于深度变革期的中国金融市场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而一个健康发展的黄金市场或许能为这场改革带来最重要的内驱动力。让我们携手并进、聚力前行,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为世界不同经济体应对新形势,为全球黄金投资者应对新挑战,贡献出我们的智慧。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黄金 货币政策 外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