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股神栽了:5600万卖豪宅 5万人围观没人出手

杭州女股神栽了:5600万卖豪宅 5万人围观没人出手
2019年04月19日 07:32 中国经营报

  杭州女股神栽了! 5600万卖豪宅 5万人围观没人出手, 下周再降价千万?

  被称为“杭州第一天价楼盘”,江南里5幢1号,15日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开拍——

  起步价5600万,单价18万元/平(地上面积311平方米,庭院面积170平方米),堪称杭州单价最贵法拍房!

  拍卖房源内景 来源:杭州网

  该处豪宅的房东为王女士,但真正的房主是她的母亲——杭州一带小有名气的“女股神”。2015年那轮牛市中,她靠借款炒股大赚一笔,先后买了武林壹号豪宅给儿子,江南里豪宅给女儿。两套房产平均价值数千万。

  但股神的好运并没延续到接下来的熊市,特别是2018年上半年一波下跌由于拆借款收不回来,股票接连亏损,不得不司法拍卖房产抵债。位于武林壹号的豪宅已经在去年年底先一步被拍卖。如今,这套江南里也保不住了。

  5600万豪宅流拍 5万人围观

  拍卖资料显示:江南里5-1号房源,建筑面积约311.3㎡,庭院面积约170㎡,含6个地下车位。庭院内池塘、凉亭、假山、松柏、布置匀停,移步换景。

  视频来源:Knews

  豪宅、女股神、爆仓、最贵…这一充满关键词的拍卖讯息引发5万多人网上围观,还有30余人去实地看房。

  “昨天有三十多个,从9点45看到12点,分好几批,法院带来看的。这是2017年11月交付的,200多平、300多平、400多平的都有,现在入住的还少,一半多还在装修。”

  如要参与竞拍报名,需要提前缴纳560万元的保证金。但最终无人出手!16日,这套豪宅第一次拍卖流拍,预计在下周二启动这套房子的二拍。

  流拍的原因,除了价格之外,高昂的税费也是主要原因。因为原房东购买不满两年,买家还需缴纳5.6%的增值税,再加上契税等,算下来税费就高达500多万,折算到单价上,每平方米近20万元。

  下周启动二拍 或再降千万

  而根据法律规定,二拍的起拍价必须低于一拍,降价幅度不得超过之前拍价的20%。也就是说,二拍的起拍价最低或降至4480万,相当于降价近1200万,“女股神”账面损失至少上千万!

  之前,法院也了解到,即便她的三处房产全部拍卖,还是不够她还清所有借款,如果江南里的拍卖价格降低,意味着她的债务总额和资金缺口差距更大了。

  但是法院也表示,这个说不定,因为是竞拍模式,哪怕起拍价低,如果不断有人加价,二拍成交价未必会低于预期。

  如果两次都流拍怎么办?那这栋豪宅就会进入变卖环节,价格是二拍的起拍价。如果60天里有人出价并一次性付款,这套房子就卖出去了。

  如果再卖不出去,只要债权人接受,这套豪宅很可能直接用来抵债。

  杭州女股神爆仓 输掉三套房

  杭州是一个盛产股神的地方。从章建平到孙惠刚,他们大多来自于草根,万元起家,在A股短暂的历史中积累了数十亿财富。

  但这个世界哪来这么多股神,更多人只是被之前的运气蒙蔽了双眼。

  据此前媒体报道,这位杭州女股神,1963年出生,浙江人。2015年那波牛市,她通过各种关系在借钱加杠杆炒股,赚到了不少钱。接连买了武林壹号和江南里两处豪宅,价值都在数千万元。

  然而,在经历了2015年那波巨震后,女股神的多只股票接连爆仓,无力还本付息的情况下,她非但没有收手,还想着再搏一把。

  2017年以来,她把位于江南里、武林壹号、湖墅路某80多平方米高层公寓等三处房产陆续抵押给银行,其中江南里抵押后贷款了5000多万元。但2017年去杠杆,以及2018年这波走熊远超预期,很快这笔钱也消耗殆尽。

  由于无法按时还款,借款人陆续到法院起诉。去年上半年,她和其中一个原告达成庭前调解,约定在去年9月将2000余万元借款支付原告。可她没有按时履约,原告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最终,上述三套房子都进入司法程序拍卖。江南里这套房子涉及该女股神最大的一笔债务,除了这笔债务外,还有好几起要求她还钱的官司。

  55折也卖不掉!北上广深法拍房也不好卖

  无独有偶,去年四季度以来,北上广深法拍房呈现倍数级增长,变现折扣率却在下降,有些房子打55折都卖不出去。

  今年春节期间,深圳龙岗区一个名为欧景花园的小区内,建筑面积为201.42平方米的一栋复式房产正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这栋房产的评估价为762万元,而变卖价仅为426万元,相当于评估价打55折。可能拍卖正值春节,叠加法拍市场变冷,这栋房产最终变卖失败。

  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和京东全国司法拍卖房产共计367340次,同比大幅增长61%,尤其是去年9~12月份,国内四大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拍卖标的数呈现倍数级增长,仅这4个月的数量就占据全年的半壁江山。

  单就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的市场流动性表现稍好。比如,2018年淘宝和京东北京、上海司法拍卖房产中一拍房产共计分别为1525次、1257次,同比分别增长77%、98%;一拍房产数占总拍卖房产次数的比重分别为68%、71%。

  但在拍卖价格方面,2018年下半年,即便是北京和上海,住宅变现折扣率也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同时,因为起拍折扣率也以相同速度下降,因此,变现价相对于起拍价的溢价幅度基本不变。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