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最新定调:再提促进市场发展 科创板首次露面

政治局最新定调:再提促进市场发展 科创板首次露面
2019年04月19日 19: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政治局最新定调!市场信心明显提升,再提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科创板首次“露面”,A50指数已创新高,A股周一见

  券商中国 

  陆霏 

  据新华社消息,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点评定调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指出当前宏观经济需要着力的政策重点,并以此提出六项具体要求。此外,会议还对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和宣传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对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结果评价较高,“好于预期、开局良好”的定调,也让今天的金融市场有所反应。今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盘后拉升,涨幅扩大至2%,创去年2月7日以来新高。

就本次会议涉及的经济形势研究和经济工作部署方面,有以下几点表述较为关键:就本次会议涉及的经济形势研究和经济工作部署方面,有以下几点表述较为关键:

  1、会议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市场信心明显提升”。

  2、会议指出,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

  3、会议强调,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4、会议要求,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5、会议再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6、会议罕见提出,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要点一:定调一季度经济运行结果——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受一季度超预期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影响,近期市场预期也明显好转,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经济企稳回暖迹象已现。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则对一季度的经济运行结果进行了官方定调,并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局势。据新华社,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改革开放继续有力推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从“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好于预期,开局良好”等表述可以看出,官方对一季度的经济运行结果评价相对较高。

  不过,取得超预期好结果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

  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内外部经济形势的判断与市场基本一致。尽管为了防止经济过快下滑风险逆周期调节的稳增长举措有必要及时推出,如去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稳健货币政策不再“中性”,而是注重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以加大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能力。然而,中国经济已进入升级换档的转型期,经济增速从高速变为中高速是必然趋势,因此,宏观政策也不能忽视中长期的改革,保障经济顺利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迈进。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预测,IMF下调美国和欧洲等地增长预期,全球体量较大的经济体中,唯独中国被上调了经济增速预期。IMF将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由6.2%上调至6.3%。

要点二:政策着力点“四要”

  正是基于对一季度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判断,本次会议也强调当前宏观经济需要着力的政策重点,并以此提出五项具体要求。

  具体来说,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在政策着力点方面,会议强调了“四要”:

  一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二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三要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举措,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四要宏观政策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上述表述在此前的会议中均有多次提及,也体现出要“保持定力”的政策基调。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对于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尤其是一季度信贷社融数据高增长后,市场对于结构性去杠杆是否还继续的疑惑越来越多,但此次会议再次提及“坚持结构性去杠杆”,也算是对市场的疑惑有所回应。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此前表示,结构性去杠杆政策将变成一个更为长期的政策目标,当前的侧重点是在宏观经济稳杠杆,同时继续稳妥推进国企、地方政府等结构性领域的去杠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个季度中在多个重要会议中反复提及的“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在此次会议中未有提及。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3月的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企业和居民信心修复较快、宽信用发力快于预期,进而传导到了投资、生产和消费的行为上。后续,经济韧性将保持,基建将继续发力,在减税降费政策下,企业负担减轻,此外消费动能也将进一步回升。因此,上调二、三季度GDP增速预测至6.5%、6.5%,四季度仍为6.4%,上调全年GDP增速预测至6.5%。

  在政策方面,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在货币政策上2019年央行无需降息,降准次数预判从3-4次下调为1-2次,二季度信贷政策将更多以结构性政策为主;财政政策方面,二季度将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主。

要点三:“六要求”圈定重点政策领域,首次提及科创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四要”的政策目标基础上,本次会议重点提出了六大具体需要发力的政策领域。具体来说,会议提出了“六要求”:

  一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本周举行的国常会也研究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举措,明确要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确保今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超过2018年水平;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二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虽然上述对于房地产政策的定位表述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本次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或意在稳定市场预期,强调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近期多地楼市出现回暖迹象,3月居民新增短期贷款创纪录,甚至有券商喊出“房牛可期”,这些现象背后所反映出的资产泡沫吹大的风险值得警惕。原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经济参考报》发文称,要警惕新一轮房价上涨,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他还认为,当经济企稳时再降准,容易推高通胀,也容易引发资金大量流向房地产。

  三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有分析认为,中央政治局专门提及科创板也实属少见,从近期科创板配套政策的加快落地,以及此次会议的表态看,足见高层对科创板的高度重视,科创板被视作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制度创新。

  四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国民待遇。

  去年以来,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推进,外资大举进入我国证券市场投资。根据国家外汇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境外机构净买入境内债券966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68%;净买入境内上市股票425亿美元,增长85%。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债券和上市股票的金额分别是95亿美元和194亿美元。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仍会主要表现为境外资本有序净流入。未来我国将成为全球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重要目的地,境外资本流入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长城证券研报就估计,今年外资流入规模有望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成为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

  五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六要针对近期安全生产问题突出,要举一反三,有效防范,精准治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