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大妈受伤!曾排队抢购的首批柜台地方债跌破面值

大爷大妈受伤!曾排队抢购的首批柜台地方债跌破面值
2019年04月19日 07:02 国际金融报

  大爷大妈们很受伤!曾排队抢购的首批柜台地方债 如今跌破面值

  热潮退去,地方债集体下跌。

  截至4月17日,前期发售的7家柜台地方债均跌破面值。

  面值普跌

  近期,《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不久前被疯狂抢购的7只首批柜台地方政府债券全部跌破面值。

  也就是说,大爷大妈们排队抢夺“香饽饽”,持有到如今,却都亏了钱。看来,这一道“头啖汤”并不好喝。

  以中国银行发售的北京地方债为例,在发售时面值100元的地方债现在以98.53元即可买到,换句话讲,抢到的平均每1万元地方债净亏损147元。

  据了解,3月25日起,银行柜台首次发售地方债,以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山东省、陕西省、北京市作为首批试点,合计在银行柜台发行68亿元地方债。

  首批地方债在银行柜台发售后,受到投资者热捧,频现“一日光”的情景,宁波及浙江两地地方债共计14亿元额度更是仅10分钟便全部售罄。

  原因为何?

  “一日光”的疯抢景象还犹在眼前,地方债面值却在短时间内跌落神坛,这是为何?

  定价偏低?

  有分析称,柜台地方债全面跌破面值,可能有定价机制方面的原因,发行利率低于预期。

  据记者梳理,本次发行的地方债期限为3年及5年,票面利率3.01%至3.32%,起投金额为100元。对比于同期的定期存款及记账式国债利率略高25-40bp,但相较于结构性存款及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相对要低100个bp以上。

  不过,一位地方债投资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相较于银行理财而言,地方债收益略低,但其也有特殊优势:首先,地方债具有较强的流动性而且安全性高,不仅可以在交易期间随时买卖,信用等级也堪比国债相当于保本;其次,地方债的起投门槛仅100元,相比银行理财动辄几万的认购门槛要友好。综合来看,性价比较高。”

  该投资者还指出,“地方债具有利息免税的特性。虽然对个人投资者影响不大,但对于投资金额动辄上千万的机构客户而言,利息免税还是具有较强吸引力的。”

  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计算,地方债还原税率后收益较为可观:“比如四川这个票面利率是3.31%,但还原所得税和增值税后的收益率能达到4.68%。”

  供给爆发?

  对于地方债的“破发”,苏宁研究院分析师陶金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主要可能与前期地方债供给的爆发有关,而并非定价偏低的原因。”

  中债资信4月15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较往年大幅加快,全国37个发债主体累计发行14066.52亿元,同比大幅上涨540.72%。从月份来看,1月至3月的发行规模分别为4179.66亿元、3641.72亿元和6245.13亿元。

  陶金认为,地方债“破发”也并非是市场对风险存在担忧及疑虑的表现,“地方债不同于城投债,其背后是地方财政预算对债务限额和余额的严格安排,更为重要的是,地方债的还款来源主要为包括税收在内的财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信用等级几乎与国债相同,几乎不存在违约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当前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处于‘资产荒’时期。在经济下行甚至触底的压力下,市场上越来越难找到能够带来持续高收益率的资产,而地方债的收益率高于国债、风险等级高于其他信用债的固定收益品种,是众多资产中确定性较强的一个投资渠道,这从地方债的火爆认购行情也可见一斑。”陶金称。

  股市分流?

  也有观点认为,“股市行情与债市行情相对立,股市行情回暖时,往往意味着债市行情变差。”

  2月底以来A股一路高歌,多家券商唱多、各路资本涌入,这是否也是造成地方债“破发”的诱因呢?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曾发表言论称,当前经济是从萧条向复苏逐步转换的过程,在资产配置时,可以优选股票和可转债,然后是信用债,并建议规避国债。

  不过,陶金表示,随着股市行情的回暖,确实会对债券吸引力产生影响,但相对影响较为有限。

  “除非股市进入明显的牛市。”陶金称,目前,金融机构在资金面上还相对处于宽松的状态,市场上更多看到的是“资产荒”,尤其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保守型金融机构,依然对地方债抱有青睐的态度,地方债的“破发”虽与股市的回暖存在一定关系,但相对还较为微弱。

  对于地方债是否会持续“破发”的局面,陶金认为,“考虑到后续地方债所剩额度的减少,预计地方债仍然会被市场认为是优质的无风险资产,破发可能不会持续。”

责任编辑:陈永乐

地方债 陶金 面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