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大松绑:A50疯涨2% 3300点周一见?

股指期货大松绑:A50疯涨2% 3300点周一见?
2019年04月19日 19: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中国基金报 泰勒、郎月行

  在A股的小伙伴们可能要度过一个安稳的周末。

  4月19日盘后,政治局跟中金所都出了大消息,A50期货直接暴涨2%,来看看到底说了啥。

  中共中央政治局: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都有新提法

  4月19日,新华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审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基金君梳理了几个要点:基金君梳理了几个要点:

  1、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改革开放继续有力推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2、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

  3、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4、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5、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6、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

  7、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8、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9、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10、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国民待遇。

  华尔街见闻老师做了一张图,对比过去三次政治局会议表述的同与不同,大家可以对财政政策跟货币政府看得更加清楚一些。

国常会也有新定调:国常会也有新定调:

  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承办情况汇报,要求更好汇聚众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会议指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

  一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今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二要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

  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要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年度支持小微企业2000亿元担保贷款、户数10万户以上。各地要尽早实现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1%、500万元以上不超过1.5%的目标。四要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清理规范企业抵押登记、资产评估、过桥等附加费用,有关部门要对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和违规收费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股指期货大步走向正常化

  今天下午,中金所再次调整股指期货的手续费、单个合约上限以及中证500的保证金标准,股指期货向恢复正常化又迈进了一大步。

  中金所此次调整内容主要有三:

  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

  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在经历去年12月3日的调整后,当前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为15%,此次调降了3个百分点。而当前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为10%。

  在日内开仓手数方面,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而此次直接上升为500手,上涨了10倍,可谓扩容幅度巨大。据业内人士表示,在股指期货受限之前,对日内单个合约是没有任何手数限制的,而日内500手的交易量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可满足更多投资者需求。

  在交易手续费方面,当前股指期货平今仓(平今天新开的持仓)交易手续费为万分之四点六,此次降至万分之三点四五,又下降了25%。

  对此,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表示,此次交易安排调整对于改善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具有积极意义。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再次进行了调整,但仍对日内开仓手数等方面保留了一定的限制,表明监管层仍将保持对日内过度交易的严格监管。

  在业内人士看来,股指期货依然进一步调整和放开的空间。南华期货研究所曹扬慧表示,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下一步,市场各类量化及绝对收益产品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中长期来看还有助于吸引更多长线资金进入股票市场。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相关政策还存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的空间。”

  有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在投资操作中他们尤为看重股指期货的持仓成本,因而迫切期待交易手续费的下调,此次下调手续费对他们降低持仓成本有很大意义。

  中信期货研究部张革则认为,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角度看,投资者需要有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本次股指期货交易安排的调整进一步降低了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并再次调整了日内开仓量限制,这将进一步满足市场中各类主体的风险管理需求,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蜂巢基金的基金经理伍舟宏表示,此次股指期货的放开,基本上恢复到2015年股灾前的股指期货的水平, 此次调整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他认为,此次进一步放开是对量化对冲业务是重大利好,预计未来量化对冲业务将会出现爆发性增长。

  中金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恢复常态化交易管理、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

  今年3月1日,MSCI宣布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同时MSCI强调,这一调整需要国内解决市场准入问题为前提。其中MSCI 明确提到,他们与监管机构沟讨论中较突出的问题就包括套期保值和衍生品工具的管制问题。对此,市场普遍解读,股指期货将在MSCI分步扩容前逐步放开,从而最终达到完全恢复正常化的目的。

  算起来,这已经是股指期货的第四次松绑。

  股指期货的第一次松绑是在2017年2月17日。当时中金所宣布,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

  2017年9月18日,股指期货再度松绑。中金所称,自2017年9月1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自2017年9月18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

  2018年12月3日,股指期货第三次松绑。当时中金所宣布,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同日,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同日,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A50期货涨超2%

  上述消息一出,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拉升,涨幅扩大至2%,创去年2月7日以来新高。 

  A50暴涨2%,如果对应A股的市场行情中,上证指数将超过3300点,明显超过今年以来的阶段高点3288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