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业态创新引热议 社区金融步入3.0时代

新金融业态创新引热议 社区金融步入3.0时代
2019年04月20日 17:58 中证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陈莹莹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4月20日,由碧有信、中国财富网联合主办的“新时代 新金融 新动能——社区金融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互联网与社区金融交互赋能,将持续创新金融业态,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加快新型金融服务模式探索

  金融作为贯穿整个社区服务O2O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催生了社区金融O2O的诞生和发展。过去几年,社区金融从1.0“导流阶段”,到2.0“场景金融构建”阶段,目前已步入社区金融3.0“生态构建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随着国家的鼓励性政策陆续出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将供应链融资视为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探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尤其是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打破信息不对称,打造数字信用,为供应链中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风险可控的普惠金融服务。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总裁葛玮表示,在技术升级的不断推动下,未来新金融的概念将不断延伸和变化,如何促进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技术融合落地,在有效的社区场景下,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与技术创新,产生出新的金融生态、金融服务模式与金融产品,已成为行业的重要关注点。

  本次论坛上,由中国财富网、碧有信、广东财经大学共同参与的《社区金融行业白皮书》正式开题。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广东省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蔡卫星表示,社区消费存在万亿元级别的蓝海市场,存在着丰富的客户金融需求,依靠金融科技层出不穷的新手段,社区金融大有可为。

  互联网技术赋予社区金融新内涵

  社区银行(Community Bank)的概念源于美国,主要为小企业及个人小客户服务。它们决策灵活、服务周到、贴近客户;同时,为保证竞争力,存款利率高于大银行,贷款利率低于大银行,收费更低廉。2018年末,全美受FDIC保险保障的银行总数为5406家。其中,社区银行总数为4979家,占全部受保银行总数的92%。

  数据显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约有8万个成熟小区,聚集了7200万人口,成为高净值人群聚集地。巨大的人口基数和财富存量为社区金融提供了天然入口,不少银行尝试采用驻点办公、人工柜台、自助柜台等方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表示:“社区强调的是人文关怀,不是冷冰冰的机器,社区金融有其自身特点,需要体现可得性、便利性、综合性特征,才能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金融需求,比如储存、缴费、保管箱、汇兑、税务、支付结算、投资理财等。”

  专家指出,随着未来互联网金融和社区金融的融合,这类问题将得到极大程度改善,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将在社区化过程中回归健康理性,更加贴近场景和服务对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认为,新金融时代金融创新速率正在加快,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赋予社区金融新内涵,使机构能够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与服务。

  “通过上下游产业整合,以社区教育、社区金融、社区零售、社区文化、社区健康等丰富场景,打造社区金融服务生态圈,是构建新型社区金融体系的必经之路。” 碧有信CEO戴凯说,“碧有信将依托新型社区金融体系,给业主更多赋能服务,提供优质产品。我们正通过基础服务、应用系统、精准服务、信息上链等方式,以安全放心的职能服务,进行社区金融的探索。”

  目前,线上开展的基于互联网搭建的金融生态圈已初具规模,而社区金融这类基于线下开展的业务形态也将持续演变,下一步势必更多考虑融入社区商业以及社区周边业态,比如支付场景的融入、养老与金融、健康与金融等,更多导向产业链整合。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