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点后震荡徘徊12天 三大动力或助A股走出纠结期

3200点后震荡徘徊12天 三大动力或助A股走出纠结期
2019年04月20日 03:40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4月19日,上证指数收盘定格于3270.80点,距离前期高点3288.45点仅有十余点,距3300点整数关口也仅有一步之遥。

  年初内外预期积极改善,A股开启了春季快速修复行情,迅速飙升至3000点。进入4月份以来,大盘围绕3200点附近震荡徘徊,进入“纠结”的阶段。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处于纠结阶段,指数的涨跌不是特别重要。因为上方压力重重,下方支撑也不弱,大涨大跌都难以出现。

  可以看到,上证指数于4月3日成功突破3200点后至今,已震荡整理了12个交易日。在此期间,笔者发现,多空各方分歧有所加大,市场资金也呈现出分化态势。

  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4月份以来,A股市场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出达3253亿元。同时,4月份以来沪股通累计净流入为30.85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出43.86亿元,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13.0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资金和北上资金犹豫不决调仓换股中,一直被誉为“敏感”资金的两融余额则在稳步攀升。自4月初的9311.95亿元至4月18日已达到9837.4亿元,逐步接近万亿元级别。业内人士认为,从这种趋势看,两融余额将很快重上万亿元,上一次两融余额从万亿元关口跌下是去年4月份。

  在各路资金出现分化之时,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看,三大利好因素有望推动A股市场走出纠结期。乐观人士预计,A股将从蛮牛变为慢牛。牛市第二阶段,业绩因素将会更加凸显。

  首先,资金生态改善,将会决定行情仍将延续震荡偏强的中线运行逻辑。三月末机构仓位数据显示,机构仓位已经达到近一年多以来新高,表明踏空资金已经回补仓位结束。从资金风格表现看,权重板块的上涨逻辑仍是基于新进场资金的配置需要推动,如新基金建仓、ETF基金规模增加、MSCI权重调整带来配置型资金等。另外,配置型资金进场对指数有支撑。而热点游资情绪的亢奋,间接带动大盘资金情绪有强支撑。

  其次,近期密集公布的宏观及金融数据,也积极表明信用底、经济底逐渐成形。3月份经济数据回暖+社融总量超预期且结构改善,企业盈利预期或将进一步改善。

  第三,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峰会即将举行。通过“一带一路”可以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同时提升“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增长动力,也有利于我国优秀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建筑类企业有望迎来重大的投资机遇。

  近期沪指在创出年内新高3288.45点后出现震荡整理走势,短期股指将会延续震荡态势。国联证券(港股01456)认为,市场在快速上涨后估值基本合理,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估值仍在低位,对中长线资金仍有吸引力,增量资金也会进一步寻找新的绩优成长板块,后市可关注金融、电子、通信等价值与成长兼具的板块投资机会。

  综上所述,在基本面、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多重利好支撑下,做多动能有望再次积聚。随着年报和季报业绩披露进入尾声,绩优白马股的投资价值也将受到市场资金的密切关注,有望成为投资重点。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一带一路 A股市场 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