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外资“爆买”A股 外汇局四挺外资增持A股

一季度外资“爆买”A股 外汇局四挺外资增持A股
2019年04月20日 03:27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外汇局四挺外资增持A股

  阎 岳 

  “目前,在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中,外资持有比重仍然比较低……未来还会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果不其然,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4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了这一观点。

  笔者查了一下,从去年7月19日到今年4月18日,王春英共4次做出了类似表示。

  今年1月18日,王春英就2018年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时强调,资本项下以中长期投资为目的的资本流入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她强调,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中的境外投资者比重偏低,未来在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化政策下,我国将成为国际资本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重要目的地。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外国来华证券投资净流入占比为3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去年10月25日,王春英表示,前三季度,境外机构对我国债券和上市股票的净买入规模同比分别增加133%和78%,截至9月末所持有的市值占比为2.2%和2.8%,较2017年末占比均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她强调,这一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依然偏低,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去年7月19日,王春英介绍,上半年,外国来华证券投资跨境资金净流入同比增长2倍。当前,国内股市、债市的外国投资者持有份额还不足3%和2%,与主要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来说比例偏低,未来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去年4月19日,王春英在“2018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了资本市场,但并没有提到外资持股比例的问题,只是强调会推进境内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开放。

  4月18日,王春英介绍,2018年境外机构净买入境内上市股票425亿美元,增长85%。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上市股票的金额是194亿美元。

  笔者认为,按照外资增持A股的这个幅度,用“爆买”来形容并不过分。

  王春英在4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在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中,外资持有比重仍然比较低,在两个市场的占比都只有2%到3%左右,这个水平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一些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

  她强调,随着证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深化,国内市场对外资保持了比较强的吸引力。未来一段时间,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仍会主要表现为境外资本有序净流入。

  笔者认为,以上事实,可以作为外资爆买A股的一个重要理由。资本市场的持续对外开放,有序引入外资,必然会A股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外汇局 证券日报 王春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