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掩盖不良资产 盛京银行天津分行等7家银行领处罚

花式掩盖不良资产 盛京银行天津分行等7家银行领处罚
2019年04月20日 18:38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随着2018年年报陆续披露,各家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浮出水面。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在35家上市银行(含A股、H股)中,有19家银行截至2018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同比有所抬升,其中有18家出现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升的情况。仅有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3家实现“双降”。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支持银行机构加大不良资产暴露的同时,也并未停止对掩盖不良资产等行为的整治。4月以来,多家银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处罚。

  1

  19家不良率攀升

  从披露的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来看,不少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

  Wind数据显示,在35家上市银行(含A股、H股)中,有19家银行截至2018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同比抬升,其中有18家出现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升的情况。仅有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3家实现“双降”。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计算,截至2018年末,上述35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33万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58%。

  在19家不良率同比上升的银行中,有1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5家股份行,分别是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11家城商行,分别是天津银行、甘肃银行、郑州银行、中原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以及贵阳银行;以及2家农商行,九台农商银行和重庆农商银行。

  而不良贷款率最高的前三名依次是郑州银行、中原银行、甘肃银行,同时这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是同比增幅最大的,分别增加了0.97个百分点、0.61个百分点、0.55个百分点。

  郑州银行表示,不良贷款率的大幅上升,一是受区域环境制约、信用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影响,二是根据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

  中原银行也在年报中表示,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导致不良贷款率上升。

  除了因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外,经济下行影响企业外部经营环境,使企业还款能力减弱也是不良贷款率上涨的另一大原因。

  年报数据显示,九江银行、江西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在2018年均出现“双升”。九江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受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经济增长放缓及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该行不良贷款面临上升压力。

  此外,记者注意到,郑州银行和中原银行均为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银行,而九江银行和江西银行均为江西省内的银行。

  对于不良率高企是否跟所处地区有直接关系,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外部环境肯定会受地域的影响,这也是近年来一直积累的一个问题。另外,跟各家银行的自身风控等也有很大关系。

  2

  掩盖不良被重罚

  一方面,监管层鼓励银行通过合理方式加大处置不良资产、支持银行加大不良资产暴露;另一方面,监管也并未停止对掩盖不良资产等行为的整治。

  4月以来,针对银行掩盖真实资产质量或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监管部门频发罚单。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8日,银保监会网站4月份共披露14则相关行政处罚决定,共对7家银行、5位相关责任人合计处以罚款532万元。

  而7家银行中,包含股份行、农商行、村镇银行、国有大行等,农商行成为“重灾区”。

  4月15日,河南义马农商行因违规核销不良贷款被河南银保监局三门峡分局罚款25万元;4月12日,盛京银行天津分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处以罚款50万元,该行1名相关责任人被罚款5万元;同样在4月12日,天津农商行因掩盖真实资产质量等违规行为,被天津银保监局处以罚款80万元;4月4日,黑龙江五常农商行因置换不良贷款到表外科目等行为,被黑龙江银保监局罚款50万元。

  股份行方面,4月16日,中国民生银行被大连银保监局开出两张罚单,分别处以罚款100万元,两张罚单中包含了同一项违规案由,即“以贷收贷,掩盖资产真实质量”,该行1名相关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处分。

  国有大行也在列。4月8日,贵州银保监局一连披露4则行政处罚信息,均涉及掩盖资产质量真实性、违法违规发放贷款掩盖不良等行为,其中工商银行贵阳分行因“审查审批不合规、掩盖资产质量真实性”被处以罚款50万元。

  此外,息烽包商黔隆村镇银行的三名责任人因对该行“违法违规发放贷款掩盖不良行为”分别应负“管理失职责任”、“管理不力责任”、“最终领导责任”而被分别处以罚款7万元、5万元、10万元。其中,一名责任人被取消两年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还有一名责任人被取消三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般商业银行掩盖不良的方式有所谓的债权重组,也有借新还旧、不良出表等。其中,借新还旧、不良出表是违规方式,不良重组里也有可能运用违规手段,还有违反五级分类规定等方式来掩盖不良资产等手段。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转让信贷资产,应当遵守洁净转让原则,即实现资产的真实转让、风险的真实转移。”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3

  2019年有望好转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较上季末减少68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3%,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在研报中指出,2018 年以来不良贷款比率处于改善区间,拨备覆盖率持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充足。在监管鼓励加强确认的影响下,2018年第四季度不良贷款生成率有所抬升,但总体处于可控区间。并且上市银行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已基本纳入不良贷款,资产质量隐性包袱大为减轻,信贷成本压力缓和。

  今年2月下旬,国新办举行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提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王兆星强调,下一阶段要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

  “在经济下行过程当中,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较大,既要化解存量不良贷款,还要有效化解增量不良贷款。”王兆星称。

  对于2019年不良贷款将呈现的情况,西南证券金融组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不良贷款率持续走低,虽然过程中有所反复但大趋势没有变化。2018年在信用风险大面积暴露,以及界定不良标准趋于严格的背景下,部分银行的不良率有所抬升。

  在刘嘉玮看来,2019年信用风险比2018年明显下降,经济内外部风险也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除非不可预期因素出现,2019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应比2018年略有下降。

  记者  范佳慧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