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 海上阅兵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亮点众多精彩纷呈 将有新型舰艇首秀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资料图片张雷摄)

  4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青岛举行。 新华社发

  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新华社发

  4月19日10时许,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缓缓驶入青岛大港码头。新华社发

  海上阅兵将于4月23日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20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这次海上阅兵亮点众多、精彩纷呈。

  海上阅兵将在青岛

  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

  组织各国海军舰艇海上阅兵,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礼仪活动。邱延鹏说,海上阅兵将于4月23日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机梯队跟进的方式执行海上分列式。除中方参阅兵力外,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近20艘舰艇将参加检阅活动,包括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等不同类型舰艇。

  “它们都是各国海上力量的代表,将与中方舰艇一道,向世界展示维护和平、共谋发展的坚定决心。”邱延鹏说。

  新型核潜艇、驱逐舰

  有些受阅舰艇首次亮相

  邱延鹏介绍,这次海上阅兵,中方参阅舰艇和飞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其中,受阅舰艇32艘,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等6个群。受阅战机39架,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

  人民海军70年

  发展建设成果丰硕

  在20日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闻发布会上,邱延鹏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人民海军70年发展建设成果。他说,今天的人民海军,是一支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是一支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是一支作风优良的文明之师。

  自1949年4月23日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以来,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成为一支核常兼备、具有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能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上力量。

  邱延鹏介绍,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参加过1000多次战役战斗,涌现出“海上先锋舰”“水下先锋艇”“海空雄鹰团”等一大批英雄部队,以及麦贤得、舒积成、王琨、王伟、张超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创造了“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空中白刃战”等辉煌战绩和经典战例。

  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在练兵备战、战备巡逻、海上维权、远洋护航、撤侨护侨等重大任务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

  邱延鹏说,优良作风是人民海军军旗上最靓丽的底色。广大官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扶贫攻坚、抢险救灾、重大活动安保等,先后出动兵力6万余人次,援建46所学校,医疗服务5万余人次。

  邱延鹏介绍,人民海军成立70年来,先后100多次出访94个国家138个港口,与外军联演联训60余次,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安全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风范,彰显了我负责任大国海军形象。

  60余个国家的

  海军代表团参加多国海军活动

  邱延鹏20日在青岛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内容丰富。

  组织多国海军活动,是国际通行做法和海军交往的独特方式。邱延鹏说,目前共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60余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其中30多个国家是海军主要领导人参加。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将派舰艇参加海上阅兵。

  2009年,人民海军在青岛首次举办了多国海军活动,有29个国家派出海军代表团参加。

  邱延鹏介绍,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将于4月22日至25日在青岛及附近海空域正式举行。希望活动能为各国海军同行密切沟通、增进了解搭建平台,为各国海军领导人共商海上安全合作大计创造契机,积极探索各国海军增进互信、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和挑战的新途径、新思路、新方法,构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础的海洋伙伴关系。

  期间,海军将在青岛举行高层研讨会,各国海军代表团、驻华武官应邀参加会议。海军还将在青岛五四广场举行联合军乐展示、主题灯光秀等文化活动。同时,还将组织各国海军进行舢板比赛和足球、篮球、乒乓球、拔河等体育交流活动。

  中国海军

  始终是一支和平的力量

  邱延鹏20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海军始终是一支和平的力量,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邱延鹏说,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近代中国蒙受了太多的苦难,但中国从未侵略过任何一个国家,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宝贵。中国海军从未给世界任何地方带来战火、动荡和不安,始终懂得和平、珍惜和平、捍卫和平。

  邱延鹏介绍,人民海军发展壮大,为世界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安全产品。2008年至今,共派出32批护航编队、103艘次舰艇、69架次直升机、2.7万余人次官兵,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国商船,还完成了20批次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

  邱延鹏说,中国海军愿与各国海上力量做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实亲诚的好兄弟、同舟共济的好伙伴,努力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民海军70年

  自信的中国,自信的中国海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从白马庙启航时,人民海军的全部家当,不过是“几艘基本丧失战斗力的铁壳船和木船”。首任海军司令员视察部队,不得不借渔民的小舢板出海。

  70年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今天的中国天翻地覆、今非昔比。蒸蒸日上的综合国力、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为人民海军的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自信,是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拥有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才能坚定走向未来。

  最新动态

  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

  外国海军代表团陆续抵达青岛

  来自60多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20日开始陆续抵达青岛,参加即将开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

  20日8时40分,来自斐济的海军代表团抵达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这支代表团由斐济海军司令带队,也是第一支抵达的外国海军代表团。随后,由阿根廷海军参谋长、秘鲁海军司令带队的代表团也乘坐飞机先后抵达。

  除了邀请各国海军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此次活动还为各国海军同行密切沟通、增进了解搭建平台,为各国海军领导人共商海上安全合作大计创造契机;同时,也为各国海军近距离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海军提供机会。

  此外,4月19日10时许,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缓缓驶入青岛大港码头。这是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到访的第一艘外国海军舰艇。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婧

海军 邱延鹏 阅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