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从白菜价到上演“抢货”大戏

钢材从白菜价到上演“抢货”大戏
2019年04月20日 09:59 生意社
生意社04月20日讯

  钢材从白菜价到上演“抢货”大戏,钢铁行业到底经历了什么?

  在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曾经迎来了一场寒冬,钢材屡屡卖出白菜价,3年之后,钢铁行业终于回暖。当初那些因为钢材卖不出去心急如焚的钢贸商们,如今却又开始为货不够卖而发愁了。钢贸商“抢货”大戏进行得如火如荼,也间接带动了钢材交易市场的生意,那么钢材市场目前的价格情况究竟如何?背后的涨价原因又是什么呢?

  价格上涨钢材不够卖钢贸商上演“抢货”大戏

  重庆风神金属材料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我们现在这个月卖了9000多吨,现在库存只剩下6800吨了。下个月开门重钢这边计划都已经排了11万吨,我们的订单计划还没下。

  吴斌在重庆从事钢材贸易行业已经23年了,今年以来,他的生意遇到了不小的问题,不是因为钢材滞销不好卖,而是因为卖的太好没那么多货,钢材市场需求远远大于钢厂的产能,吴斌告诉记者,在目前钢材产品供不应求的背景下,谁能订到货就意味着谁能赚到钱,因此同行都在排着队向钢厂抢货

  重庆风神金属材料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钢厂给我们也限了量,比如说像热卷只给我们最基本的量。现在限量我们中板是大概8000吨一个月,然后热卷是10000吨。

  吴斌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政府基建工程开工比较多,市场对钢材的需求大幅增加,而钢厂会优先满足一些大的直供客户,锁价合同比较多,一般钢材贸易商的订单排期则会相对靠后。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卢保华:一些大的直供用户,就是业内比较领先的用户,包括一带一路的一些重点工程,包括那个西部开发的一些重点工程都主动和我们取得联系。

  钢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市场行情比较好,工厂目前已经是满产满销的状态,为了让产能尽量满足市场的需求,工人也是加班加点非常的忙,甚至一个工人同时会兼几个岗位的职责。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办公室主任高军:以前我们的操枪工或者摇炉工,他只干他自己的操枪、摇炉。但是现在我一个炼钢工他不但要会操枪,还会摇炉,还会加合金还会当炉前工什么的,什么都干。因为比较忙,所以现在必须这样。

  钢贸生意如火如荼钢材交易市场商家数量大幅提升

  龙文钢材市场是重庆一家板卷材专业批发市场,目前在重庆板材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50%以上,该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4月份他们才搬迁到目前这个地方,商户入住率也就50%左右,而如今随着钢材市场整体回暖,他们市场的商户的数量也大幅提升。

  重庆龙文实业有限公司物流事业部总经理陈维:现在我们的门市有400来间基本上大部分已经出租了,然后就是我们的外租库房有1万多平米,现在基本上也已经全部出租,而且我们的外租库房是供不应求。

  该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在市场搬迁的时候,给入驻商户实施一定的优惠,如今这些优惠政策也基本已经取消,虽然优惠没了,但是钢材市场里面的商户并不太在意,因为近年来钢材价格稳步提升,他们能够赚到更多的利润。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重回50%的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活动加快和市场需求继续增长,因此钢材市场整体需求得到一定支撑,此外,近年来国家在钢铁行业推行的环保限产政策,也是如今钢材市场一片红火的重要原因。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祥:中央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整个钢铁业的供求关系得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好转。使得产能过剩的局面得到一个比较大的改观,使得整个市场比较有序,产品的价格也比较好。

  此外,受1月下旬巴西淡水河谷矿难和3月中旬澳大利亚西部港口飓风袭击事件影响,国际铁矿石巨头供给波动加剧。据中钢协数据显示,一季度进口粉矿(62%铁品位)到岸价格平均由73.52美元/吨上涨至85.23美元/吨,涨幅约16%。进入4月,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每吨高达95.05美元,飙升至五年新高,口铁矿石价格大涨,势必会逐渐反映到钢材价格上。

  宝钢资源控股(上海)有限公司矿石贸易部总经理诸时杰:铁矿就这件事情,供应量年化的话,大概减少5000万吨左右。所以说就是一个,是对于整个铁矿的需求,应该说是供给端的一个很大变化。

  行业回暖大部分上市钢企去年业绩爆发

  据3月29日重庆钢铁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重庆钢铁去年销售钢材坯604.64万吨,同比增加63.62%,销量创造了重钢历史新高,其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7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458.57%。事实上,不只是重庆钢铁,2018年整个钢铁行业都迎来大丰收,据统计,目前有23家上市钢企发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或预告,除中原特钢、西宁特钢亏损外,其他21家公司均实现了盈利,且同比2017年有所增长,总盈利预计超过800亿元。

  不过,进入2019年,钢铁行业没能延续去年的良好表现。截至4月15日,已有八家上市钢企公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这些企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预估净利润总额约34.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六成。

  华泰证券研究所煤炭钢铁组组长邱瀚萱:2019年一季度的高炉限产,同比是下行的,全国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高炉开工率出现了一个同比的提高,钢材供给有增加导致了钢材价格的下行。今年一季度唐山高炉开工率达到了67%,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

  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中国钢产量增长过快,同比增长9%,粗钢产量占到了全球的52%,创下新高。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也在上升。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祥:从当前来看,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格局还没有一个根本的改变。因为下游行业,特别是一些重点钢材消费的产业和行业,它的增长都在放缓,那么同时还有一些新增产能在释放。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整个钢铁行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较多,一方面下游需求量驱动持续性存疑,另一方面,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也会对钢厂的利润形成挤压。

  宝钢资源控股(上海)有限公司矿石贸易部总经理诸时杰:这两年因为钢材在2017年和2018年基本上都维持在比较高的吨钢利润,很多钢厂都维持比较高吨钢利润。所以钢厂对于采购原料方面之前也不是太注意,但是这一波之后原料价格在涨,钢材价格可能小幅上涨。但是跟不上原料成本上涨。

  华泰证券研究所煤炭钢铁组组长邱瀚萱:前二月我们能看到,地产建筑工程投资增速到了9.4%,这明显就是去年的一个施工遗留到了今年。所以建筑工程投资这块增速是比较高的,地产对钢铁的需求在增加,然后再叠加不差的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我们认为二季度钢厂的环比业绩会有一个改善,估值也会有一个提升,因此对钢铁股持一个乐观的态度。

  (文章来源:央视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