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拟售10%的屈臣氏股权:这笔生意 李嘉诚不甘心

淡马锡拟售10%的屈臣氏股权:这笔生意 李嘉诚不甘心
2019年04月19日 22: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这笔生意,李嘉诚不甘心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作者贾澎。(备注:本文由华商韬略3月22日首发)

  那次收购让淡马锡捡了个大便宜,被捡了便宜的是商界超人李嘉诚。

  大跌眼镜

  3月20日媒体报道,淡马锡正考虑以约3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手中10%的屈臣氏股权。

  潜在的接盘者,可能是腾讯或阿里。对此,阿里、腾讯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屈臣氏方面也未回应。

  类似传言,并非首次。

  今年1月财联社报道,在收到一些收购意向后,淡马锡正在研究如何处置屈臣氏股权,部分出售是可选方案。

  “淡马锡”为马来语“Temasek”的音译,是新加坡的国家主权基金,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妻子何晶担任CEO,主要进行股权投资。

  屈臣氏,则是李嘉诚的长江和记旗下连锁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连锁经营体系之一。

  2014年3月,淡马锡以440亿港元购入屈臣氏约25%股权。

  这次收购,淡马锡可谓捡了个大便宜。

  2013年底,传闻屈臣氏准备在2014上半年,于香港、伦敦两地同步上市,集资最多780亿港币。当时屈臣氏的整体估值,在1920亿港币到3120亿港币之间。

  但在2014年3月21日时,和记黄埔(第二年与长江实业重组为长江和记)毫无征兆地忽然宣布,由淡马锡认购屈臣氏控股24.95%股权,收购价格为440亿港币。随后,上市这件事,也就搁下了。

  舆论哗然,机构大跌眼镜。

  因为折算下来,此次交易屈臣氏整体估值仅为约1770亿港币,大幅低于市场对屈臣氏的估值区间。

  而彼时屈臣氏旗下门店过万,不仅是和黄核心资产之一,也在和黄所有业务里业绩贡献第一。

  2013年,屈臣氏收益总额1491.47亿港币,占和黄总体收益总额的36%;息税前利润117.71亿元,占和黄整体的18%,并且当时正处于业绩上升趋势中。上市既能进一步释放价值,也可以让李嘉诚财富再创新高。并且,当时香港、新加坡和英国,都在争取成为这份优质资产的上市地点。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屈臣氏被“贱卖”给淡马锡都毫无道理。

  李超人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

  现金牛

  屈臣氏诞生于1828年。当年,一位叫A.S. Watson的英国人在广州开了家西药房,取名广东大药房。由于沃森的粤语读音为屈臣,这个门店又被叫做屈臣氏。

  1841年香港沦为英国殖民地,屈臣氏随之南迁入港。到19世纪末时,已拥有超过30家门店,主营化妆和日用品。1966年,屈臣氏被和记黄埔洋行收购。1979年,在当时华人首富、世界船王、同时也是汇丰董事包玉刚的协助下,李嘉诚从汇丰银行手上接下和记黄埔,随之拿下屈臣氏。

  彼时,和记黄埔市值60亿港币,是当时香港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而李嘉诚的长江集团市值不过6亿。

  在李嘉诚治下,屈臣氏进入发展的黄金期。进军内地市场也成为重要战略动作。

  1989年屈臣氏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分店,到其开始发力扩张时,已经是2003年前后了。如今,屈臣氏在内地已经拥有超过3200家门店。

  但屈臣氏的主要业务却在欧洲。其在欧洲经营的店铺数量超过6000家,为屈臣氏集团贡献了近一半的营业额。

  2000年后,屈臣氏开始大举海外并购,把商业触角伸向全球。目前在全球24个国家都有门店,总数达14400家,年销售额过千亿。

  李嘉诚以地产、零售、能源、通讯、基建5大板块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零售业的平均毛利不到15%,净利润不到3%,但却有着举足轻重的“现金牛”作用,为商业帝国的稳步扩张,提供了稳定而充足的弹药。

  李嘉诚曾说过:“公司有了Profit(利润),但没有Cashflow(现金流)时,业务大多会撞板。”

  虽然长期以来,和记黄埔零售业务的盈利只占总盈利不超过10%,但其年销售收入近1200亿港币,占整个和记黄埔总收入超过40%。这在2008年金融风暴来临时,为和记黄埔抵抗风险提供了强大保障。

  对于和黄来说,屈臣氏既是不断盈利的优质资产,又是产生现金的重要战略资源。从和黄分拆出来独立上市,是最顺利成章的选择。

  但风险,往往来自意想不到的地方。

  李嘉诚要跑了!

  全球金融危机咆哮的2008,欧洲经济跌入谷底,李嘉诚敏锐地察觉到抄底良机。2010年,他加速抄底,步步为营,成为英国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者。

  与此同时,为应付庞大的资金需求,李嘉诚开始大规模套现香港和内地资产。每年仅一次大宗资产交易的多年惯例被打破,到了2013下半年,更是达到一月一卖的频率。出售标的包括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东方汇经中心、香港嘉湖银座商场及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等。

  彼时,长江基建和和记黄埔海外业务版图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占集团业务的80%。长江集团香港员工为3万左右人,海外员工高达20万,早已是跨国公司。

  李嘉诚的商业帝国在香港的影响力,被称为连台风也要改道的“李氏力场”。一举一动,万众瞩目。

  以李嘉诚为代表的一代港商,大多以地产起家,积累了巨额财富,以至于此后无论他们涉足什么产业、商业版图扩张到哪里,人们也习惯地称他们为“地产大亨”。

  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香港房价不断高涨,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对“地产大亨”的舆论风向,也在微妙地改变着。

  于是,在李嘉诚在大举进军欧洲的2013年,很多香港人认为,李氏家族看淡两地经济,正加速撤走资产。

  一个明显的证据,是屈臣氏旗下的百佳超市,彼时占据全港70%的零售超市份额,但在那年7月,李嘉诚却在评估出售百佳。

  脱亚入欧?作为香港经济腾飞的最大收益者,李嘉诚的这种“背叛”让人无法接受。

  指责接踵而来,到屈臣氏拟上市时,更是达到高峰。

  上市风波

  屈臣氏收购百佳超市是在1972年。到了1984年,李嘉诚看到了中国有限度开放外资零售业政策的机遇,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合资百佳超市。

  这比屈臣氏还要早5年进入内地市场,更早于沃尔玛、家乐福、正大集团等外资零售入华近10年。当沃尔玛进入中国时,百佳超市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开设了近50家门店。

  但随着竞争加剧,百佳超市的毛利率出现持续萎缩。

  2013年7月,和黄发布公告称“正就对以百佳为主要品牌经营的超级市场零售业务进行策略性评估”。

  市场对此解读为,和黄欲为屈臣氏的分拆上市赢得更好的估值,而剥离可能拖累业绩的百佳超市。

  不久,百佳即启动招标。

  消息一出,各路资本闻风而动。然而,8家竞标者中出价最高的,也仅有28亿美元。不但达不到和黄的40亿美元叫价,也达不到李嘉诚35亿美元的心理底线。

  于是,到10月时,和黄又发公告,称“不会于此刻以私人交易方式出售百佳业务”,同时表示,将策略性评估范围扩大至屈臣氏集团所有零售业务,“不排除于适当市场就所有或部分业务公开招股的可能性”。

  一时间,市场认为屈臣氏集团上市已成定局。

  到了年底,消息更加具体清晰:屈臣氏准备2014年上半年在香港及伦敦两地同步上市,集资最多780亿港币。

  对于在伦敦上市的说法,李嘉诚曾提到:按英国当局规定,如果公司总部前往英国,更容易取得当地上市资格。

  英媒对此解读为:李嘉诚正考虑把屈臣氏总部由香港迁至英国。

  消息一出,在很多港人心中,李嘉诚的形象一落千丈,甚至从楷模沦为奸商。

  85岁高龄的李超人,彼时心中的感想,不得而知。但在2013年12月03日,沉默5年的他,破天荒地接受了一次长篇专访。

  专访中,李嘉诚解释自己是“低买高卖”,希望外界不要定义为“撤资”。也道,长和系“一定不会迁册,永远不会离开香港”。

  在2014年2月28日出席长和系业绩会时,李嘉诚再次强调:“会在两个地方上市,因市值相当大,但香港一定是其中之一。”

  “大家应该满意了吧”

  然而,没出一个月,2014年3月21日,和黄突然宣布:股权被低价卖给了来自新加坡的淡马锡。后者表示,看好亚洲尤其是中国长期的增长潜力。

  双方也一致同意,在适当时候安排屈臣氏集团上市。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嘉诚表示:“是我们主动联络的淡马锡。”

  谈及屈臣氏上市地点问题,李嘉诚改口道:“只考虑新加坡同香港。因为三地上市,准备工作很多。”在时间上,他说预计“两三年内”。

  此后,李嘉诚再也没提过屈臣氏的上市了。

  2014年5月27日,有消息又称,屈臣氏吸引了22家银行团参与,共融资150亿港币。融来的资金,与3月淡马锡的440亿港币一起,偿付其股东和记黄埔集团欠下的借款;同时,也将向股东派每股7港币的特别股息,用来回馈香港股东。

  李嘉诚似乎尝试用这种方式,给港人一些精神补偿。

  若按当时市场对屈臣氏估值的中间价2500亿计算,与淡马锡的交易,也让李嘉诚账面损失了185亿港币。

  当时李嘉诚表示:“人家说香港是属于李嘉诚的,这次我把屈臣氏在外国赚到的钱,用来贡献给香港,大家应该满意了吧。”

  然而“大家”似乎还不满意。

  “撤资论”并未销声匿迹,反而变本加厉。

  2015年9月,一篇《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刷屏。因为影响太大,87岁的李嘉诚不得不写了一封公开信。

  信中他强调:“李嘉诚不会跑,也不愿跑,更跑不了。”

  去年3月16日,90岁的李嘉诚宣布退休。今年年初,他助华为打开了英国5G市场;而今,也依然在努力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李超人确实没有跑,“也不愿跑”。

  而今,新零售冲击下业绩增长放缓的屈臣氏再出传言,业界推测淡马锡可能失去了等待屈臣氏上市的耐心。

  2013年以来,市场对连锁零售业可谓是越来越看淡,而从传闻批露的交易价格看,当年买了便宜的淡马锡最终也并没有占到多大的便宜,多年过去,屈臣氏的估值不但没有比2013更贵,反倒是更便宜了。

  回头再看,李嘉诚当年迫于压力搁置上市安排,可谓是错过了收获屈臣氏的好时期。眼睁睁的看着一场漂亮的仗打成了这样子,屈臣氏可算是李嘉诚这些年最纠结,甚至憋屈的生意了。而他原本是看对准了机会,也看到了风险的。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即便是公开强调自己不喜欢意外的李嘉诚,也难逃意外的风险。这是商业交易里的无奈,在这越来越变幻的环境,也可以说是常态。

  (更多最新最全港美股资讯,请点击下载智通财经App)

  相关股票

  长和0000182.800-0.400-0.48%

  时隔17年再有“长和系”公司拟在港上市,标配“65岁+”老将,数十亿美元市值“神话”会否重现?智通编选14分钟前新股前瞻│亏损两年力求上市,李嘉诚+创新药能否救和黄医药于“水火”刘跃岭4月18日李嘉诚旗下运营商力挺华为:禁购将让5G商用推迟一年半腾讯网3月23日这笔生意,李嘉诚不甘心华商韬略3月23日传淡马锡拟出售10%屈臣氏股份 腾讯(00700)、阿里巴巴(BABA.US)或参与竞购刘瑞3月20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商业帝国 屈臣氏 李嘉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