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市场太热了:顺丰刚杀入 已成中国巨头角斗场

越南市场太热了:顺丰刚杀入 已成中国巨头角斗场
2019年04月19日 17: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越南市场太热了!又一巨头刚杀入

  中国基金报

  乔麦

  顺丰再度落子东南亚。

  日前,顺丰与香港历史最悠久的米业供应商之一金源米业共同出资近700万新加坡元(折合3462.55万人民币)成立合资子公司GS EXPRESS。从此,顺丰正式进入越南市场,开始探索越南本地及跨境商机。

  顺丰与金源米业成立合资公司

  开拓越南市场

  据香港上市公司金源米业公告,顺丰控股日前与其共同投资成立新公司,合力开拓越南物流速运市场。

  实际上,早在2018年9月,金源米业与顺丰就已签订谅解备忘录,拟成立合营公司在越南提供本地及国际速递、物流服务,并提供仓储管理解决方案。据悉,本次金源米业旗下全资子公司Affluent Woods与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SF Overseas共同出资近700万新加坡元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GS EXPRESS,金源米业将其在越南的便利店物流服务公司GR8注入新公司,而顺丰则将把现有越南业务注入新公司。其中,金源米业股权占比为61%、顺丰控股占比为39%。

  无论是与顺丰控股此前刚刚完成的55亿并购DHL供应链业务还是去年其他几项大的收购活动来看,此次撬动越南市场的第一步步伐都要小很多。

  据了解,金源米业旗下业务主要分为香港的米业销售和在越南的Circle K便利店,其在越南的Circle K便利店业务已经深耕11年。

  截至目前,Circle K在越南包括胡志明、河内等主要市场布局300多家自营门店,在越南当地的供应商近400家,Circle K目标在未来五年实现高速增长,建立强大的门店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与金源米业的合作顺丰采用参股形式进行,这也是继印尼和缅甸市场后,顺丰在东南亚市场中再一次用参股的方式进行投资,或许这也意味着顺丰未来将更多采用轻量化的方式高效实现国际业务布局。

  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在新兴市场中,外来品牌或许更易“水土不服”,而与当地优质企业“携手同行”或许是更佳选择。

  越南经济增速亮眼

  顺丰控股方面表示,越南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是亚洲经济发展增速较快的国家,2018年,越南2018年度GDP增长涨幅为7.08%,进出口总收入高达4288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亚洲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新加坡。

  而越南同时也是亚洲最活跃的出口加工市场,美国、中国、印度以及欧洲主要市场是其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而中小型企业主对于出口持续增长持乐观态度,而这一增长的关键因素是物流供应商的支持。

  在2019年一季度, 越南吸引外资总额达108亿美元,同比增长86.2%,其中来自中国的资金占了一半,中资扮演着重要角色。亚洲最活跃的出口加工市场,美国、中国、印度以及欧洲主要市场是其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

  顺丰加速布局东南亚市场

  实际上顺丰在出海这一块已经布局了很多年,面对东南亚市场也是一直野心勃勃。早在2010年,顺丰就年就已经开始通过在新加坡设立营业网点着手进军东南亚物流市场。但近来明显加快了在东南亚地区布局的节奏。

  2016年,顺丰能就开通了中国至缅甸的国际标准快递业务;2017年,顺丰泰国分公司及曼谷分部正式投入运营,顺丰的网点开始覆盖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四大东盟主要国家。

  今年3月6日,顺丰控股出资400万美元,战略投资一家缅甸物流公司KOSPA Limited,并进入其董事会。事实上,缅甸作为东南亚贸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顺丰对其早有布局。此次战略投资的KOSPA是缅甸一家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冷链解决方案及库存管理、运输服务。

  同样是在3月,顺丰与印度尼西亚Triputra集团等本土集团共同成立了新合资公司,共同推进印尼在线电商和快递物流市场的发展。按照顺丰控股方面说法,这一投资所看中的是印尼人口的年轻化和互联网与电商发展带来的巨大的潜在机遇。

  这也体现出顺丰控股在海外投资方面的一个特点:轻量化。相比需要巨量投资才能获得足够资源的新业务领域,在开拓新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方面,顺丰控股开始呈现出快速、小投入,多点开花的新“打法”。

  对于通过这种小规模股权收购或者合资组建新公司进军东南亚地区市场的做法,顺丰控股方面表示,一直以来,顺丰都是采用自营模式发展,自己购买车辆、飞机等方式进行发展;但是在海外地区,由于存在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顺丰采用了更为灵活的发展战略,结合国外的市场环境与商业环境,通过“轻重结合”的模式达成更具开放性的合作。根据不同的情况,自建、投资或是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在周边市场快速低成本布局。

  瞄准880亿美元大市场

  东盟等新兴市场类似30年前中国快递物流市场,正处于发展上升通道,对顺丰来说,这类投资一方面是作为上市公司要持续实现资本和资源升值,另一方面是要构建国际化的物流通道。

  近年,随着东南亚经济的持续增长,该市场被视为继美国、欧盟、中国之后又一个活力和潜力兼具的消费市场,尤其是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快递物流的市场充满巨大潜力。公开数据显示,据预测,到2025年,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880亿美元,相当于零售业总收入的6%。

  不过对于顺丰来说,除了国际业务形势一片大好的原因外,顺丰的对外的快速扩张,也与其国内业务的增长乏力脱不了干系。由于我国的物流市场在多方巨头的瓜分下,业务已将近饱和状态,企业想要实现高速增长可谓是难上加难。

  此外,快速的扩张也给顺丰带来了许多问题。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顺丰2018年总营收为909.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6%,但却遭遇年度净利润的首度下滑,比上年同期低了4.57%,仅有45.56亿元。

  另外,顺风的负债率也在大幅上升,负债总额达到了308亿,资产负债率达到46%,高于同行平均30%左右的负债率水平。布局东南亚,也是顺丰想从国际业务找寻一个突破点。

  东南亚已成为中国巨头的角斗场

  在顺丰之外,阿里、京东等也电商巨头纷纷登陆东南亚市场,寻找跨境物流的新机遇。

  2017年,中国境外首个eWTP (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正式启动,包括菜鸟、圆通、中通、申通、百世、韵达等企业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去年9月,京东在泰国正式建成了东南亚地区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

  巨大的市场前景是吸引顺丰挺进东南亚的重要原因,但顺丰的国际化之路也将充满坎坷,由于关税制度、当地法规、人文习俗与国内不同,国内企业在短期内很难适应,尤其在缅甸等市场经济环境尚不成熟、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国家,顺丰在发展当地业务时将面临不少的挑战。

  此外,比联邦快递、联合包裹以及敦豪快递等这些扎根已深的老牌国际快递巨头,我国的快递企业的国际布局还尚处于起步阶段,加上国内的中通、京东、菜鸟等物流公司,也早对东南亚市场出手,长期以来动作频频。在经过了最初的跑马圈地后,顺丰又将和一批新老对手短兵相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