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政治局会议宣告宽松政策结束

2019年04月21日09:08    作者:沈建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沈建光

  在一季度开局良好的带动下,决策层认为增长的压力已然降低;而提出拖累增长的除了周期因素,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因素,意味着政策重点已发生转变,宣告宽松政策的结束。

  4月19日政治局会议传达出明显的政策调整信号。如“六稳”的提法不再,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以及重提房住不炒等。在笔者看来,在一季度开局良好的带动下,决策层认为增长的压力已然降低;而提出拖累增长的除了周期因素,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因素,意味着政策重点已发生转变,宣告宽松政策的结束。

  具体来看,如下几点值得关注:

  一是政治局会议肯定了经济开门红的态势。笔者17日曾发文《大规模减税助力经济开门红》,提到一季度在宏观逆周期政策发力与中美贸易风险缓释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数据迎来强势反弹。社零、工业增加值、出口、信贷、房地产等多项数据有明显改善,且结合高炉开工、PMI等数据分析,3月经济向好势头超出预期。而这一判断也在本次政治局会议上得到了验证,会议提到“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改革开放继续有力推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二是“六稳”不再成为政策重点。自去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来,7月政治局会议以后的每次会议,“六稳”表态都要被提及,而本次政治局会议上,上述表述并未出现。相反,会议提到,“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对结构性问题、制度性问题的重视程度加强,意味着在肯定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减轻的背景下,政策重点已经出现明显转向。

  三是强调货币政策松紧适度。4月初,市场对于央行是否降准的预期出现了分歧,笔者发文《短期内不会降准的五大理由》,提到短期内经济数据的一些改观、通胀压力的上行,资产泡沫的担心,可能会使得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降低,一旦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央行将更加倾向于使用公开市场操作而非降准、降息这类全面宽松的信号。本周央行续作MLF,同时重启逆回购操作,便验证了笔者的判断。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在3月金融与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债务担忧加大的背景下,更加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放松,甚至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有边际收紧的可能。

  四是积极财政政策不会改变。虽然货币政策不会放松,但积极财政仍将持续。早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2万亿减税降费大礼包已然超出预期。一季度中国经济企稳亦与大规模减税相关,如今年3月个税收入同比下降48.4%,而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提升至8.7%;另外,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反弹至8.5%,与值税率下调前夕,诸多企业为了扩大税收抵扣量,主动增加备货,加大生产有关。与此同时,伴随着4月增值税下调、5月社保降费的落地,积极财政仍将助力于企业盈利的改善与经济企稳。

  五是重提房住不炒定位,房产税有望加快推动。本次政治局会议再次对房地产市场做出部署,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去年12月和今年2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并没有关于房地产的表态,此次重提,与当前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乐观情绪相关。在前期抵押贷款利率的下行以及部分地区行政限制松动的背景下,3月国内房地产销售数据出现了回暖态势,房地产施工也大幅提升。

  可以看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得到缓释的背景下,决策层依然将防止房地产泡沫积聚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而且此次会议再次提及加快推出房地产长效机制,在笔者看来,在今年大力度减税降费的背景下,意味着房产税有望加快推出,不仅有助于缓解短期财政压力加大,是推动财税改革与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在大规模减税的背景下,也不会增加整体税负提高的质疑,推行的时点更为适宜。

  六是制度性改革被予以要义。本次政治局会议更加重视结构性问题与制度性问题,在改革方面,提到“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在笔者看来,今年资本市场情绪乐观,兑现乐观情绪后续更多的会依靠制度性改革。同时会议强调“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国民待遇”,也是释放了开放的信号。而此前,发改委通过新型城镇化计划,意味着未来或将通过制度性的建设巩固经济向好势头,而短期政策调节的阶段性作用已经达到,进一步宽松政策必要性降低,或暂时告一段落。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科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