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不担心科创板开闸冲击A股主板市场

李稻葵:不担心科创板开闸冲击A股主板市场
2019年03月25日 01:47 新京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要选择更具有成长性的企业

  新京报:首批受理的企业是否意味着能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的企业?

  李稻葵:9家企业成为科创板正式开闸后首批上市企业的问题不太大,应该说会比正在排队受理的企业概率高一些。

  新京报:9家企业中有一家企业亏损。你如何看亏损企业冲击上市?

  李稻葵:目前来看,亏损不亏损不是重大问题。一般来说,每个企业成长都有自己的规律,往往开始挣钱的企业代表着它增长最快的时期已经过了。

  但是,目前A股常见的是不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喜欢选择已经挣钱挣了很多年的公司。但是,科创板选择企业时要选择更具有成长性的企业。打个比方,我们往往选择一帮中青年教师出国留学,实际上,我们更应该选择大学刚毕业最有学习能力的、出国后能够快速吸收知识的大学生出国深造。同样道理,股市应该选具有成长性的公司。

  科创板企业不能一上了之,需严监管

  新京报:允许亏损的科技企业上市是科创板的重大突破。这些企业如果成功上市,后续如何监管?

  李稻葵:这些亏损但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企业就像大学招收少年班,学校更需要加强对他们辅导和管理。我认为这些企业上市后的辅导和监督如何跟进才是大事儿,这还需要观察。虽然科创板试点了注册制,企业没有经过层层审批,恰恰因为此,事后监管必须更加严格,更加关注他们的合规和信息披露。

  新京报:相比审核制的后续监管,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企业后续监管有何不同?

  李稻葵:就像大学办少年班,基本工作要做好,得给少年班专门配辅导员和班主任。所以,科创板企业不能一上了之。上市以后,需严监管,以更高标准披露财务信息。如果企业上市几年后,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话,企业就退市。就好像少年班的同学,如果进入大学之后成绩不好,那无法毕业。

  在严格监管方面,信息披露是最重要的一条。第二,内部公司治理要完善,企业不能在登陆科创板后,大股东就套现跑了,企业高管自己搞猫腻,投资者都不知道,这是最忌讳的。第三,在主营业务方面,企业登陆科创板后不能偏离主营方向,不能上市前是做制药或人工智能,募资后搞房地产等等。

  新京报:首批9家企业覆盖了多个行业,还有亏损企业,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李稻葵:这是很明确的积极信号,其中,受理亏损企业申请彰显了科创板企业需要承担风险,关键是让投资者去判断,大投资者或许更愿意投资高成长的企业。

  新京报:如何看各地政府对于科创板后备企业的扶持?有的对于能够在科创板上市的科技企业奖励丰厚。

  李稻葵:这不是坏事,因为它的前提是企业能够上科创板。就好像很多农村,村里有谁上大学,村里集资奖励那样。

  新京报:你预计科创板何时正式开闸上市?

  李稻葵:我希望早点好。我们知道股市瞬息万变,目前股市整体上环境不错,播种要趁春天,不要等夏天再去。上交所只要把规则把住了,企业别造假,按规矩办事,至于说这家公司成不成,市场和投资者说了算。

  新京报:你是否担心科创板开闸后冲击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市场?

  李稻葵:我不担心,因为科创板企业的量很小。

  新京报记者 杨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