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的安慰剂

社交媒体前段时间风传一篇文章,是署名前凤凰卫视主持人后来改做中医的梁冬的一篇文章,题目叫“一个中年男子给女人们的20条忠告”,别的就算了,第二条是,“男人本质上就是儿子(虽然不是你亲生的),所以沟通的方法还是那句:能哄就哄,不能哄就吼……”

这让我想起了把未成年孩子送进国学学校的孙楠老婆潘蔚写的一本书《素心映照》,这本书孙楠做的序,序言中这样写道:“我时常像个孩子一样调皮”,而潘蔚也证实了这句话,“孙楠每天回家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喊,妈妈,妈妈在家吗?一看我在家,就马上踏实该干啥干啥去了。孙楠一直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我时常和朋友开玩笑,我们家有五个孩子,我是五个孩子的妈。”

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泛上我的心头,为什么明星家庭无论是老公还是老婆,都在争相宣扬老婆就是娘这个观点呢?

明星家庭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是体面富裕。而拥有超级财富家庭的太太的最大诉求是什么呢?当然是稳定。这正和潘蔚女士对婚姻的诉求不谋而合,她写道:“从古至今天,中国人把结婚叫娶新娘,从字面相信大家也就明白了,所谓的新娘,就是妈妈年纪大了,不能照顾儿子了,再娶新的娘回家了,就完成妈妈的使命。男人一旦在新娘身上找到妈妈的感觉,这段婚姻就稳固了,要知道,天下的男人可以义无反顾地离开老婆,但是一定不舍得离开自己的娘呢!”

这段话说明了在潘女士的理解里,女人在婚姻里的责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像妈妈一样全面照顾好男人,让男人能在老婆身上找到妈的感觉,而得到的好处就是男人再也不会离开她了,婚姻就稳固了——这几乎是清朝太太们最普遍的需求,和现代婚姻的核心背道而驰,现代婚姻的核心是平等相爱,互相照顾。

只能说,潘女士的思想在某种程度上代言了新富阶层里享受了先生带来财富的太太们的核心需求,她们希望用无微不至的照顾换来婚姻的稳定,这样她们的名份不会被狐狸精霸占,家庭财富不被分割。而借诸所谓的传统,借诸所谓的国学,这种倒退披上了国学的外衣就是在婚姻博弈中没有太多议价权和威慑力的太太为自己找的一支风雅优美的安慰剂。时间到了二十一世纪,中国新富阶层的太太们还在宣扬这种过时的观点,不但自己麻醉自己,甚至还试图麻醉别人,真是可悲又可叹啊。

人物记者  黄佟佟

财富 潘蔚 安慰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