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大鳄”在这里: 腾讯财报秀投资“肌肉”

科创板“大鳄”在这里: 腾讯财报秀投资“肌肉”
2019年03月25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大鳄”在这里: 腾讯财报秀投资“肌肉”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在有关科创板影子股的一片热议声中,一家大型的科创板长线影子股似乎被市场忽视。

    3月22日,据一位接近腾讯的投行人士透露,考虑到A股市场估值红利,腾讯投资的多家企业都有拟登陆科创板的潜在可能性。

    此前一天,腾讯控股(0700.HK)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腾讯2018年全年净利润(Non-GAAP)787.2亿元人民币,较761.97亿的券商预测全年净利润中位数略高,但受累于第四季度投资变现放缓,GAAP口径仍然低于预期三成,其中142.3亿元的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超过30%以上的下滑。

    另一厢,网络游戏等传统业务放缓,腾讯投资的版图或伴随科创板开闸迎来更大的变现窗口。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内腾讯投资的公司就有不少于16家先后上市,腾讯联营企业的投资估值去年底超过2000亿元,同比几乎翻倍。

    这将进一步扩大腾讯投资板块的运作窗口,增大其投资板块的想象空间。

    投资衔枚疾进

    腾讯2018年利润成绩看似并不理想。

    财报显示,腾讯控股全年净利润787.2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GAAP口径下的142.3亿元净利润同比出现三成以上下滑。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腾讯投资板块的潜在收益空间正在被市场所忽视。

    事实上,腾讯投资板块的规模扩容在衔枚疾进。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腾讯在联营企业的投资估值已经达到了2192.15亿元,相比2017年底的1137.79亿元同比增长达92.67%。

    另据“于联营公司的投资”科目的披露,截至去年底,腾讯控股于上市联营公司的投资的公允价值已达1873.3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0%。

    事实上,这一资产扩容亦是在计提了并购后无形资产的减值拨备基础上得出的。财报显示,2018年腾讯控股2018年计提收购无形资产减值拨备175.77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5.29倍。

    规模以外还有收益,腾讯2018年也通过投资公司获得321.21亿元的年度盈利,较2017年的181.12亿元增长77.35%。

    腾讯在投资板块的财务扩容,的确得益于其所投资公司的证券化运作。2018年期间,腾讯系的多家公司先后在港股、美股市场上市,包括拼多多、蔚来汽车、美团点评、哔哩哔哩、阅文集团、腾讯音乐等不少于16家知名企业。

    腾讯早年的投资布局正在通过IPO、并购等资本化的方式实现变现。

    事实上,腾讯系公司的IPO节奏还在持续,例如今年3月,腾讯系的港股券商富途证券登陆了纳斯达克,且市值接近20亿美元。

    “推动已投企业上市正在给腾讯带来财务加持效果,投资业务的回报周期通常比较长,而这几年腾讯在投资领域的变现速度可能正在加速。”华东一家上市券商港股分析师表示,“一方面源于一些公司正在通过孵化走向成熟,另一方面也和主要证券交易所积极欢迎科创、互联网企业的热情有关。”

    窗口阳谋

    行将启幕的科创板,或许正是腾讯投资板块变现的新窗口。

    由于腾讯所投资布局的企业多为互联网、科技类公司,其进入盈利期需要一定时间孵育,因此此前的上市低点多选择在港股市场或美股市场。

    即将设立的科创板在制度层面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并试点注册制后,无疑给腾讯投资板块带来新的资本运作平台。

    据腾讯首席投资官刘炽平今年2月份透露,“腾讯投资11年来共投资超过700家企业,其中63家已上市,122家成为市值或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

    这也意味着,腾讯控股手中至少还有接近60家左右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独角兽企业。另一方面,腾讯控股所投资的方向也与科创板的定位具有较高的重合度。

    “我们借着投资加深对未来重大前沿技术的理解,例如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医疗保健及量子计算等。”腾讯控股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投资于核心基础设施及前沿技术,以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并继续推动消费互联网的变革。”

    据科技部2017年公布的164家独角兽企业名单,其中腾讯投资孵化的企业数量就达26家。

    以腾讯投资的医疗板块为例,旗下多家公司已酝酿IPO计划。例如其中丁香园已于去年初完成D轮融资,一度被视为具有登陆科创板潜力的公司;再如微医集团1月份通过举牌方式成为易联众第二大股东,而此前据彭博报道称,微医拟拆分一部分主要业务在科创板进行上市,而微医也在2月份官宣称正在推进其业务拆分后在内地证券化的进展。

    3月21日,腾讯方面在业绩会上表示,目前没有分拆上市或科创板上市计划;但另据一位接近腾讯的投行人士透露,考虑到A股市场的估值红利,腾讯投资板块的部分已投企业的确有前往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

    “一方面A股的估值溢价较为明显,能够带来更好的财务投资效果,另一方面腾讯投资的许多公司本身都在国内,如果能有条件在A股上市,也会减少海外上市过程中带来的隐形制度成本。”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虽然所投资的企业未必会跻身首批,科创板本身是腾讯投资板块能够分享A股红利的一个窗口,也是腾讯投资业务的一个巨大想象空间。”

    (编辑:李新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