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型经济全球化

迎接新型经济全球化
2019年01月07日 14:53 财经国家周刊

  迎接新型经济全球化

  新型全球化关注的重点应从“市场准入”转向“共同发展”。

  文/中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刘兴华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在一些发达国家愈演愈烈,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全球经济治理似乎正在失去方向感。但是历史经验表明,贸易自由化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潮流难以阻挡。

  透过各种纷繁复杂的现实,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全球化的基础条件依然稳固,国际贸易和经济格局正在加快演进,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显,新型经济全球化正在来临。

  新型经济全球化初显

  经济全球化呈现新趋势,新兴市场国家将在这次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正在朝规模化生产、创新性发展、大范围贸易、持续性增长方向努力,都需要开拓更加广阔的国内外市场,这将为新型经济全球化提供不竭源泉。

  不过,虽然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但对全球经贸规则仍然只拥有很少的话语权。从总体看,现有的全球投资和贸易规则没有充分反映和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因而亟待完善创新,使得“游戏规则”更加体现公平包容可持续的发展要求。

  另外,世界经济摆脱目前的困境,找到全球化发展新的动力和方向,实现新老周期的根本性转换,将由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来决定。与此相协调,需要创设新的公共产品和“游戏规则”来与之相适应、相匹配。

  因此,新型全球化关注的重点应从“市场准入”转向“共同发展”,发达国家应该展现出改革决心,通过制度创新打破显性和隐性的市场壁垒、技术壁垒,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调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性,为新型全球化提供更为合理有效的公共产品。同时,各国也都需要改进完善自身的制度设计和发展模式,让发展模式更加开放,发展范围更加广泛,发展机会更加均等,让更多的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是全球化红利的分享者和重要贡献者,在新型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也将发挥更大作用。例如,“一带一路”倡议等为推动全球投资增长、打造产业贸易引擎、维护金融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也为处在十字路口的经济全球化指明新的发展方向。

  新型全球化要有新共识

  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难以满足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需求。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例,多哈回合谈判旷日持久,至今没有最终结果,多边贸易体系迟迟难以推进,这本身就是新型全球化要解决的难题。贸易是实现发展目标的手段,而不是发展目标本身,世贸组织不应是一个削减国家制度差异的机构,而是帮助不同国家交流对话协商达成共识的平台。应该在维护世贸组织“非歧视性原则”“公平贸易原则”和“透明度原则”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机制推进不同国家、经济体之间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从而形成大规模、多层次、有深度的全面合作。

  此前的经济全球化进程遇到挫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现有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下的国内国际分配机制没有理顺、不尽合理。在全球化格局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很大程度上还在依照冷战思维下的国际经济体系对全球化红利进行分配,民族国家的边界依然在要素流动过程中筑起一道道高墙。长此以往,全球化的经济就无法实现全球范围的价值共享和利益均沾。因此,在新型经济全球化时代,建立科学的国际国内利益分配机制是消除分歧、减少摩擦,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保证。

  未来,各领域新技术的跨界融合和集成创新将不断催生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新模式。比如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大范围、宽领域、远距离精准高效的经济合作成为可能,催生跨境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私募共享等新型商业模式,显著增强了商业的渗透力、带动力和影响力。3D打印、柔性制造、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将把生产、流通、消费的界限完全打通。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特别是高铁技术全球普及,为打破“内陆锁定”,实现陆海空统筹联运提供了有力支撑。国际社会应顺势而为,以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为依托,打造以全球能源网、全球金融网、全球科创网、全球教育网、全球旅游网为基础的全球价值网,以共同制定并一致遵守的规则为平台,重构产业链和价值链,彼此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进而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

  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互联互通是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正在顺应历史潮流,实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形成有利于世界各国发挥各自优势的发展新格局,这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中国将继续为世界作出理念贡献和机会贡献,成为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实践者、先行者。在注重维护并增进自身利益的同时,中国也将在自身国力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体现出国家利益与国际责任的有机统一。

  从改革开放初期打开国门到加入世贸组织,再到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中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新型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不但要做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推动者,还要做新的公共产品的设计者和提供者。中国致力于促进全球投资和产能合作,增强经济活力,创造就业机会,参与并推动建立全球价值网。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促进技术广泛传播,积极应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移民问题、医疗保障等挑战。中国将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丝路基金等公共产品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还将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程。

  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将继续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大量的资本、丰富的产品、宝贵的合作机会,有效助力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在国内,中国将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平衡结构,增强发展整体协调性,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人民共同分享发展带来的福祉。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实现更加包容和更加开放的发展目标提供新动力。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