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18年年均工资出炉 哪个行业最赚钱?

统计局2018年年均工资出炉 哪个行业最赚钱?
2019年05月15日 01:1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年均工资出炉 哪个行业最赚钱

  来源 北京商报 

  钱袋子关乎民生。在个税改革先行、国内经济稳增长的大背景下,人们的薪资水平又会有何种变化呢?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各类企业职工年均工资水平。按照现有统计口径,科研、电商等新兴行业平均工资较快增长,涨幅均超过10%。

  非私营单位跑赢全国GDP增速

  在年薪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年均工资超8.2万元,比上年增长11%,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年均工资近5万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解读称,2018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激发重点群体活力的收入分配政策开始发力,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过,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年均工资不仅绝对值要高于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年均工资,其增速也更高于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年均工资。而对比去年全年GDP增速,去年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年均工资以8.7%的增速跑赢了全国GDP 6.6%的增速,而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年均工资增速却败下阵来,比GDP增速慢了0.5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城镇地区全部非私营法人单位,具体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商投资经济等单位。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全国共调查约167.5万家,就业人员1.73亿人。

  根据《关于划分企业登记注册类型的规定》,在工资统计调查中的私营法人单位则主要是指:在内资法人单位中由自然人投资设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佣劳动为基础的营利性经济组织,包括按规定登记注册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股份有限公司、私营合伙企业和私营独资企业。2018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共调查73.9万家单位,占全部城镇私营单位总数的7%。

  三类行业最吃香

  既然都是“996”,为何不在工资更高的行业里“996”?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各行业年工资水平,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在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在私营单位中,企业职工年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都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具体来看,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4.77万元,金融业为12.98万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12.33万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57倍和1.5倍。而在2018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上述行业的年平均工资分别为7.63万元、6.29万元和6.1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科研行业的工资增长最快,为14.4%,增幅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增幅3.4个百分点。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5.7%、13.2%和15.9%,增幅分别提高3.9个、2.2个和2.3个百分点。

  孟灿文表示,这与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不无关系。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1.6%,科技领域实行“放管服”改革,且针对科研人员的收入分配政策逐渐生效,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科技成果转化率显著,为科研领域平均工资增长创造了条件。

  有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当然也有最低的行业。国家统计局消息显示,目前,年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为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农、林、牧、渔业为例,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平均工资仅为3.65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4%。

  文体、娱乐等行业工资增长快

  伴随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持续提升,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持续发展,相关行业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继续提高。

  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2.3%,增幅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文化艺术业、体育业、娱乐业分别增长11.2%、27.5%和19.5%,分别比上年提高0.5个、5.2个和14.7个百分点;以健康养老为主的社会工作行业平均工资在上年增长14.6%的基础上增长了12.8%。

  同时,新动能加速成长,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18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城镇非私营单位批发和零售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3.1%,增幅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2018年全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量比上年增长189.1%,电信业务总量比上年增长137.9%,推动城镇非私营单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平均工资增长11.7%,增幅提高2.1个百分点。

  此外,2018年,有近半数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一些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较大,如广东省从1300元涨至1550元,增长19.2%。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为低工资群体提供托底保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增幅 城镇 法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