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传闻打趴新华保险 保险股要保险得看掌舵人?

换帅传闻打趴新华保险 保险股要保险得看掌舵人?
2019年01月07日 20:42 中国证券网

  暴跌9%!换帅传闻打趴新华保险,保险股要“保险”得看掌舵人?

  作者:陈婷婷 

  2019年第4个工作日,新华保险闪了一下腰,今日开盘即下跌,盘中一度跌9.97%,随后横盘整理,略有回升,截至收盘,跌幅仍达6.75%,股价收于40.51元每股,创近两年半新低。

  综合市场来看,新华保险股价大跌有两大因素:一个是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届满,公司即将换帅;另一个则是万峰关于2019年寿险业首年保费或将持续负增长的预判。

  对2019年寿险业负增长的预判已在预期之内,因此,多位投行人士均认为股价大跌和万峰届满有关,市场担心董事会换届之后会给公司转型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盘中跌停、股价创29个月新低,

  所有种种都指向万峰?

  【从哪来?】

  万峰出生于1958年,是具有近40年保险从业经历的老将,从产品开发、精算、后台管理,到信息系统、公司发展战略均有涉及。曾被市场称为国寿股份“铁打的总裁”,在国寿经历长达六年半的总裁任职。

  【何时来?】

  2014年8月,万峰作别国寿,投身新华保险依旧担任总裁一职。2014年10月至2016年3月,万峰担任新华保险总裁(首席运营官)。2016年3月起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自2017年8月起兼任公司首席风险官。

  【为何来?】

  2013年,新华保险开启转型之路。同年,新华保险保费增幅仅有5.7%,而同期国内寿险保费增速为7.9%。

  2014年,新华保险换帅,万峰的入驻被市场寄予诸多期待。上任后,万峰便提出了价值转型的五年规划。

  第一步是转型期,即从2016到2017年,新华保险要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

  第二步是收获期,即从2018到2020年,新华保险将完全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以2017年年报来看,新华保险大力限制整顿银保趸交类业务,发展期交业务,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7.4%,健康险从14.2%的保费比例提升至35.1%,公司新业务价值率创新高。

  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新华保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61.22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11.73%,市场排名第6。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在他们服务的机构当中,70%分析师看好新华保险转型效果,这些分析师可以说都是万峰的“粉丝”。

  2018年12月26日,在新华保险召开的2018公司开放日活动上,万峰曾表示,为追求更稳定的发展,拟对早前提出的5年发展规划进行修改,以稳定经营为主基调,将尽快提交新的调整规划。

  【换届时间表已敲定】

  新华保险的董事会换届选举将在今年的4月举行,新华保险已经启动董事会换届工作,万峰目前正常履职,一切经营管理工作正常,2019年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谁来接棒?市场传出4位继任者

  如今,万峰被传将不再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其提出的五年转型计划下半程也充满变数。谁来接替万峰就直接决定了新华保险的转型能否走下去。

  目前来看,市场关于接任者的传闻有四个版本:黎宗剑、杨征、袁临江以及“空降”无保险从业经验的人来掌舵。其中三位与新华保险大股东汇金公司有关。

  版本一:新华保险副总裁黎宗剑

  黎宗剑已在保险业摸爬滚打多年,曾任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等。

  与此同时,黎宗剑还曾任汇金公司证券机构管理部、保险机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保险机构管理部副主任。

  版本二: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

  杨征是万峰在国寿时期的干将,自2016年12月起担任新华保险副总裁,自2017年2月起兼任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并自2016年12月起兼任资产管理公司非执行董事。

  身为“70后”海归,杨征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2005年回国后加盟中国人寿,先后任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等职,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任职超过10年。杨征熟悉海外市场,在分管投资业务期间,中国人寿的海外投资呈现诸多亮点。

  版本三: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

  出生于1963年的袁临江,加入中再集团已两年有余。2016年3月其加入中再集团,2016年5月起任执行董事及董事长,目前兼任中国大地保险董事及董事长、核共体主席。加上如今的中再资产董事长,袁临江已身兼三家险企一把手的重任。

  加入中再集团之前,袁临江曾是一员银行大将。他曾任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兼风险总监、重庆分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非执行董事;中央汇金综合部副主任、综合管理部/银行机构管理二部主任;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董事总经理。

  版本四:“空降”非保险人士

  另有一种传言则是,汇金公司从体系内空降一员无保险经验的大将。

  据投行人士分析,从目前市场传言的四个版本来看,袁临江刚担任中再资产董事长,可能性不大。

  对于保险业来说,管理团队的长期稳定十分必要。如果步入正规后急打方向,存量优势可能丧失殆尽,新能力又需要重建,“换帅”会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为此,从内部选拔对公司整体转型战略影响小。

  不过,从汇金“空降”并非不可能,此前,袁临江便无保险从业经验。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