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车险利润榜:规模越小越难盈利 九成承保亏损

2018年车险利润榜:规模越小越难盈利 九成承保亏损
2019年05月17日 08: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2018年车险利润榜,惨!惨!惨!要多惨有多惨!

  保险一哥:

  2018年

  55家产险公司车险保费过亿

  合计车险保费约7799亿

  合计承保利润却只有24.2亿

  同比下降71%

  总体情况:盘子大,利润薄,实际情况还要糟

  2018年车险数据(55家合计)

  (仅统计车险进入前五大险种且保费过亿的公司)

  车险保费:7799亿

  承保盈利:24.2亿

  利润/保费:0.3%

  车险承保盈亏情况

  承保盈利:7家,共盈利110亿

  承保亏损:48家,共亏损86.8亿

  承保利润的几个“

  • 承保盈利最多:平安(2017是人保)

  • 利润率最高:鑫安(15.9%),其次是平安(2.4%)

  • 承保亏损最多:安、华安(均亏6.8亿)

  • 亏损率最高众安(-42.1%)、泰康在线(-39.1%)

  考虑到近年普遍存在

  车险费用被统计到非车险

  或者车险佣金还没有入账

  还欠着中介或者自家员工

  所以到底几家盈利

  天不知,地不知

  你不知,我不知

  监管不知,协会也不知

  可以肯定的是,实情要糟更多

  分组比较:规模越小越难盈利,近九成承保亏损(也有若干例外)

  (单位:亿元)

  第一梯队:盈利不多

  “老三家”的日子,虽然账目都盈利,实际的压力,你我都知晓。

  “老三家”均实现车险承保盈利,平均利润率接近1.8%合计承保盈利96亿元。三家中,平安(2.4%)利润率最高,太保(1.6%)次之,人保(1.5%)稍低。

  第二梯队:3盈2亏,利润薄如纸

  第二梯队的5家公司分别是:国寿财险、地财险中华联合阳光财险太平财险,平均利润率只有0.2%。

  中华联合(1.7%)、阳光财险(2.1%)、太平财险(2.1%),车险承保盈利,利润率与老三家齐平。

  大地财险(-1.3%)国寿财险(-1.2%),车险承保亏损,但属于能接受范围。

  第三梯队:净亏5.7%(含投资或可微利)

  第三梯队是14家车险保费超过25亿元的公司,全部承保亏损平均亏损率约为5.7%。

  除英大(-0.3%)微亏外,永安(-1.2%)、亚太(-1.9%)、紫金(-2.8%)和华泰(-3.4%)的亏损率也低于4%,其余亏损率均高于5%。

  第四&五梯队:除鑫安外,全军覆没

  第四梯队和第五梯队的公司,只有鑫安保险(15.9%)实现承保盈利!

  两梯队的分界线是车险保费10亿元,第四梯队的平均亏损率约为9%,而第五梯队的平均亏损率则近18%。

  两梯队中,亏损率低于5%的公司有:泰山财险(-2.0%)、众诚财险(-2.0%)北部湾财险(-2.6%)、鼎和财险(-3.1%)、国元农业(-4.2%)和锦泰财险(-5.0%)

  2018年车险承保利润率前二十强

  7家公司实现承保盈利,除了奇迹一般的鑫安保险外,其余6家公司均是一、二梯队的大公司,利润率在2.4%(平安)到1.5%(人保)之间。

  13家公司承保亏损,但亏损程度在相对可接受的5个百分点范围内,也已经是车险经营中的佼佼者,其中7家公司亏损少于两个点。

  这些公司既有大公司,如国寿财(-1.2%)大地(-1.3%)等;也有专注聚焦的公司,如北部湾(-2.6%)鼎和(-3.1%)华泰(-3.4%)亚太(-1.9%)等。

  附表:2018年车险保费&承保利润

  注:数据来源于2018年各公司年报,仅统计车险进入前五大险种且保费过亿的公司,部分公司对外披露数据可能有口径误差,未在年报中披露经营情况,不在统计之列中。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