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晶:期权对钢铁产业企业来说高效且好用

吴京晶:期权对钢铁产业企业来说高效且好用
2019年04月23日 17: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在21日上午以“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中国钢铁行业协会市场调研部副主任吴京晶表示,无论钢铁企业还是期货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其本质都是创造社会财富。“期权对钢铁产业企业来说是一个高效且好用的工具。期货行业应做好相关期权产品如含权贸易的开发和设计,同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分析师,促进产融结合,更好地服务实体产业。” 吴京晶说。

中国钢铁行业协会市场调研部副主任 吴京晶中国钢铁行业协会市场调研部副主任 吴京晶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请教一下中钢协的市场调研部副主任吴主任,我想请教一下钢铁行业目前整个在供给侧改革,去杠杆的情况下,这两年迎来了好年景,这两年钢铁企业的日子都挺不错,挺滋润的,价格大幅回升,与期货公司结合的紧密度也很高。

  我想请教一下吴主任,您能否介绍钢铁产业在衍生品,从以前是抵触的,到现在是欢迎的,现在有没有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

  比如,钢铁行业如何利用衍生品工具指导经营和规避风险,请您谈一谈。

  吴京晶:谢谢主持人,谢谢邀请我来参加会议,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嘉宾的座位,从罗总开始过来,总觉得哪里怪怪的,我的身份是中介组织,但反过来讲,商品期货中大的品种、全球第一大的是螺纹钢,第二大的铁矿石,后面焦煤焦炭都是不小的,在座的各位,从罗总到这儿,从张总这边很多领导我也很熟,很多领导的同事,我们也是大家的客户,或是潜在的大客户。

  刚才讲的两个字不是特别准确,第一是抵触,第二是欢迎,其实不是特别地准确,描述字语背后的意义,或现在说的所谓的实体、虚拟,在座各位领导人都在这儿,资产办公室所有东西都在办公室摆着,怎么就虚拟了?我们都是实体,我们都是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当中的一部分,无论是钢铁企业、期货公司还是银行、金融企业,我们的本质本原是什么?创造社会财富。

  但经济的第二层意为分工,我们干好我们的分工,你们做好你们的分工,你们的分工就是如何利用衍生品本原管理风险,为我来提供服务。我把风险转嫁给你们之后,你替我管理,我把我的精力放在开发新产品、管理生产,更好地提高经营管理效率,这是互相分工、互相支持,就像施总的,大家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与核心。

  结合大会,先说后面,怎么更好地服务实体产业?首先从制度层面和宏观层面上,包括方主席讲的法律制度建设,这是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把它做好,作为我们产业和一个行业,我们请求和要求严主任和王会长以及我们领导、会长,我们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交易所,将合约设计得合理,交易时间管理好。

  说到交易时间,去年我们参加衍生品服务会,我们非常高兴地提出了诉求,希望把夜盘的时间统一,很高兴前不久统一了夜盘时间。服务实体产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把合约的连续活跃做起来,这主要是交易所的工作,交易合约的连续活跃,这是最重要的,在此基础上,施总、马总和葛总才能开发出更好的产品来服务,同时建议你们研究推出期权。

  葛总说得特别对,期权产品在目前的阶段对我们的产业和企业是非常高效、好用的路径,本身是体制和制度的原因,本身是好东西,从场外开始到场内,交易所也在推场外期权的培育与评估等。从期货公司的角度来讲,包括葛总、马总这些一线的,我们直接第一是客户与被服务的管理。

  第二你们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创新,把产品开发好,尤其是含权贸易,这也是现阶段非常好的有价值的东西。

  第三,结合这个会,在座的各位分析师希望今后也与王会场和中期协紧密合作,把分析师队伍培养建设好,因为你们看我们,分析我们,和我们自己分析我们,看我们,差距很大,迄今为止,差距都很大。不说两层皮,第一看问题的方式方法不同,第二是教育背景、个人能力和知识水平不一样,本质是隔行如隔山,缺乏对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的感受与体会,你们缺乏对实体企业具体生产产品、技术的了解与直觉感受,这是产融结合的一方面,能够更好地服务市场,本质还是全信息、高效率,两个产业都能更好地服务实体。

  至于您说钢铁产业满意不满意,因为看新闻报道非常快,第一是代表个人,第二是在现有的法律制度、法规条件的情况下,在座的各位都做得非常好,但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谢谢。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