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元科技拟登陆科创板募资9.69亿扩产锂电铜箔等

嘉元科技拟登陆科创板募资9.69亿扩产锂电铜箔等
2019年04月23日 18:19 长江有色金属网

近日,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科创板募资9.69亿元用于投资以下项目:

根据嘉元科技的规划,本项目总建设期为24 个月,计划通过12个月完成厂房建造装修;通过6个月完成设备的购置、安装和调试,同时进行相应生产、管理和行政人员招聘培训及试生产,完成后可顺利实现投产,且达产 40%;第三年开始产能完全释放。

嘉元科技成立于2001年,主营业务为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6μm<厚度≤12μm)和极薄锂电铜箔(厚度≤6μm),同时也生产少量PCB用标准铜箔产品。

此次嘉元科技募资扩产的主要原因是:

供给端,近年来,锂离子电池市场快速发展,原有的锂电铜箔企业报告期内不断扩大产能,部分标准铜箔企业相继进入锂电铜箔领域,通过对原有 PCB 用标准铜箔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或者新建产线来提升锂电铜箔产能, 加剧了锂电铜箔市场的竞争。同时,部分其他产业的资金相继涌入锂电铜箔领域,进一步加剧了锂电铜箔行业的竞争。

需求端,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对动力电池性能的要求不断提高,锂电铜箔也在朝高密度、低轮廓、超轻薄化、高抗拉强度、高延伸率等方向发展。

目前国内锂电铜箔以 8μm 为主,为了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更薄的 6μm铜箔成为国内主流锂电铜箔企业布局重心,但 6μm 铜箔因批量化生产难度大,国内仅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实现其批量化生产。随着 6μm 铜箔的产业化技术逐渐成熟及电池企业应用技术逐步提高, 6μm 锂电铜箔的应用将逐渐增多。

嘉元科技主流产品已从 12μm 锂电铜箔逐步拓展到 6μm 锂电铜箔,6μm 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产品主要满足于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比亚迪、孚能科技、星恒电源等客户。其中2018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达8.9亿元,总计占比达到77%。

根据锂电铜箔轻薄化和表面形态结构分类,嘉元科技产品分类主要有双光 6μ m 极薄锂电铜箔和双光 7-8μ m 超薄锂电铜和其他锂电铜箔。4.5μm 极薄锂电铜箔已经能实现小批量生产,预计未来将成为其主要核心产品。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锂电铜箔的销售是嘉元科技最主要收入来源,2016 年、2017年和2018 年,锂电铜箔销售收入分别为3.93亿元、4.73亿元和10.75亿元。其中双光6μm产品成为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营收达2.26亿元,占比近20%。具体来看:

嘉元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在现阶段国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环保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下,公司在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增强产品质量竞争力的同时,还需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形成价格竞争优势。

为解决目前产能不足,嘉元科技本次拟利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 5000 吨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产品生产线,从而解决现有产能瓶颈,大幅提升公司高性能动力锂电铜箔产品交付能力。

期货 有色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