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尾盘全线上攻 焦炭、螺纹齐涨一度逼近涨停

黑色系尾盘全线上攻 焦炭、螺纹齐涨一度逼近涨停
2019年05月21日 15:17 新浪财经

  5月21日,午后商品期货涨幅扩大,黑色系期货尾盘全线上攻,焦炭大涨逾5%,一度逼近涨停,螺纹涨近4%,热卷涨逾3%;化工品走强,橡胶塑料甲醇等均涨逾1%,原油、燃油跌幅收窄;农产品坚挺,双粕上行菜粕大涨近3%,豆粕白糖大豆涨逾1%,苹果、红枣收涨;有色金属下挫,沪锌跌近1%。

  截止下午收盘,焦炭涨5.19%,螺纹涨3.81%,热卷涨3.15%,菜粕涨2.98%,豆粕涨1.98%,豆二涨1.77%,橡胶涨1.73%,塑料涨1.71%,铁矿石涨1.34%;跌幅方面,棉纱跌1.04%,动力煤跌0.90%,沪锌跌0.82%,原油跌0.70%。

  今日黑色系尾盘暴涨,焦炭、螺纹钢期货更是一度逼近涨停,网友做一首打油诗“螺纹钢宣言”戏称螺纹钢走势:

  期货涨,我就涨,期货对我有影响,

  期货降,我不降,我跟期货不一样。

  钢坯升,我也升,我俩本是同根生。

  钢坯落,我不落,我有政策还没货。

  地产拉,我必拉,我和地产是一家,

  地产崩,我不崩,不看销售看开工。

  宏观好,我也好,我是宏观晴雨表,

  宏观差,我不差,环保罩着我打天下

  环保督查力度空前 中长期推升焦炭价格中枢 

  5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省反馈第二轮环保督察暨“回头看”专项督察情况,列举了山西省焦化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产能优化力度甚微及污染排放大幅超标等,此类问题均是山西省焦化行业历次检查整改未果之顽疾。山西作为全国焦炭产量第一大省,产能严重过剩,且产能结构失衡,落后工艺占比极高,导致污染排放严重超标。考虑到山西多地市已被列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城市,加之今年适逢70周年建国大庆,环保议题是重中之重,本次督察整改力度预计空前绝后,有望倒逼山西省焦化行业布局发生转变,从中长期推升焦炭价格中枢。

  本次环保督察始于2018年11月6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山西,对山西省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山西焦化行业存在的严重问题,督察组直接指出,其一,焦化产能扩张冲动依然强烈,焦化产能“越调越多”;其二,优化产业布局要求形同虚设,产业调整力度明显不足;其三,污染排放问题十分突出,污染治理避难就易。山西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太原市、长治市和晋中市相继召开会议并发文称将全力推进整改,加快具体整改方案的制定。

  三因素致铁矿石持续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整体偏紧,矿山供应不确定、汇率贬值等因素导致铁矿石价格上涨。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巴西淡水河谷发生矿难事故;3月份,澳大利亚矿山受到“维罗妮卡”飓风袭击。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日淡水河谷Gongo Soco矿山综合体结构发生位移,更引发市场对淡水河谷复产的悲观。

  与此同时,中国铁矿石库存有所下降。5月中旬,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33亿吨,较年初下降6.7%。此外,铁矿石到港量由年初的849.7万吨降至3月底的755.9万吨,降幅11.04%,随后逐步回升至1000万吨的水平。

  从需求方面来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下游市场活跃的带动下,今年以来钢厂继续保持较高利润,开工率逐步回升,日均铁水产量涨幅明显,4月份铁水总产量6830万吨,环比3月份增长4.9%。同时,钢厂进口铁矿石库存持续下降。2018年底以来,钢厂的吨钢毛利润由256元/吨涨至4月中旬的622元/吨,开工率由64%提升至69%。

责任编辑:张瑶

焦炭 螺纹 黑色系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