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军:期货行业现在管理人员老化较严重

施建军:期货行业现在管理人员老化较严重
2019年04月23日 17: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在21日上午以“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军指出,从期货行业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讲,不是从个体培养的角度来讲,第一个期货公司、期货经营机构要培养一批有战略思维、敢担当的管理人员,现在管理人员老化较严重。大家都是60年代的,70年代葛总这样的算年轻的,80后很少,开会时都是60年代的人,这是有问题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先问施总,因为施总是有情怀的人,一直要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永安资本,包括劳洪波和肖国平都在他整个战略的指导下做出来的。

  现在他去了敦和之后,我再看私募机构,敦和在施总手上搞着搞着又有点家国情怀了,所以我想请教一下施总,从机构的角度,你谈谈这些机构,如何回归本原,如何更有效地服务国家战略?

  刚才方主席也提到了金融人才的问题,施总在人才方面有自己很多的想法,人才的培养,包括昨天上午施总在理事会当中也对期货公司的未来,怎样增加收益提出了很好的想法。

  施总控制时间,8分钟。

  施建军:谢谢罗总,服务国家战略有点大了,我没有说过要服务国家战略。

  国家战略一听这个题目吓一跳,国家战略是什么,搞不清楚,战略你现在在这里想要到哪儿去,这是战略。国家,十九大说13年、15年以后我们会怎样,“战略”一词现在也用烂了,也不太能讲清楚。

  我问问你们国家战略有几个?基本国策以前讲过,战略我查了一下习总书记的讲话,十九大报告里还真有七个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经济协调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当然用到“战略”一词的,十九大报告里还有很多。

  我们小机构与战略有无关系?也有关系,苹果上市,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有很大作用。敦和一个小小的公司要服务这么大的国家战略,好像有点扯不上边。900万,60万平方公里,14亿人,有时候回想回想改革开放40周年走过来,个人命运、企业命运与国家命运确实是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改革开放的战略,期货也就没有了,所以也沾得上边。

  刚才你问到机构如何服务国家战略?我是这样想的,现在我在私募行业,私募行业也是一个新兴行业,与期货行业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期货也是二三十年了,私募才搞几年,私募行业这几年也出了不少问题,特别是第三类牌照,P2P,出了很大的金融问题,不要说服务国家战略,变成破坏国家战略了。出很多问题,当然我们相对二级市场,集中交易市场的好一点。

  所以,从一个企业来讲还是要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事办好,才是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的合法合规,诚信自律,守住风险底线,这是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坚守的底线,领导也讲了很多遍了,但金融上确实出的问题很多,浙江也是重灾区。

  金融不是谁都能搞的,所以要纳入监管,用别人钱的东西做生意也要纳入监管,不纳入监管,中国都会出问题。出问题是几亿、几百亿,有的听说是上千亿,吓一跳。

  这是第一条,我们自己做好合法合规,诚信自律,这是最大的贡献。

  另外,我们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有几个负责。

  第一,对客户负责,私募机构是拿别人的钱,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要对客户负责。那你的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如何控制风险,增加收益,这里边就有一套东西了,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的做法,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的定位。敦和是搞大类资产配置的,不光有期货,还有股票、衍生品,衍生品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发挥衍生品优势,确实我们也是这样做的,衍生品在整个头寸管理、流动性管理、头寸替代风险管理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不是其他工具所能期待的,这是对客户负责。

  第二是对市场负责,我们是市场当中的重要力量,中国机构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与衍生品市场相对还比较少,在债券市场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但在股票市场中,公募纯股票占不到10%,私募这几年才起来,发展得还不错,但从比例上来讲,相对还是偏低的,这个市场是要靠大家去共同珍惜与爱护的。如果市场都没有了,大家怎么发展?所以对市场负责,成为市场的理性力量,这是我们要倡导和维护的。包括期货市场,期货市场当中前面也出过很多风险,机构投资者如何成为一个理性力量?哪些不该做的不要去做,这个市场上操纵的案件、内幕交易很多。

  中国也会有,如果我们自己在这个行当都不去珍惜,反对那些行为,中国又要收紧了。今天方主席来讲期货公司可上市,这是期货人多年梦寐以求的。如果大家都不爱惜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就发展不了,大家都受苦“吃药”,这不是空话大话。

  第三,对员工负责。企业多多少少还有那么多人,几百人,一千人,大的万人,员工的孩子毕业到你这里怎么成长,怎么发展,这就回答罗总的第二个人才培养问题。

  第一个,人才培养要有这颗心,我经常讲要善待客户与员工,与人为善,这也是我们敦和的文化。小孩交给你了,你怎样成长?怎样培养?当然每个企业和每个企业不一样。

  第一个人才培养根据企业发展战略。每个企业的业务重点不同,有的是卖方业务为主,有的是买方业务为主的。作为投资机构来讲,更多的是买方业务,投资和研究业务,如何培养,我今天也做了。

  从期货行业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讲,不是从个体培养的角度来讲,第一个期货公司、期货经营机构要培养一批有战略思维、敢担当的管理人员,现在管理人员老化较严重。大家都是60年代的,70年代葛总这样的算年轻的,80后很少,开会时都是60年代的人,这是有问题的。

  第二个,中层干部的培养,80后的,现在80后也不年轻了。那时候提拔85年,现在也要35岁了,这是管理干部的培养上要大胆启用,老同志该退的退下来,顾问当当也好的,要敢于退,待遇不要降太多。

  第三点,专业人才的培养。买方和卖方,到证券做股票,卖方买方搞不清楚,只要赚钱就是好方。我们要从买方的角度,因为很多业务是卖方业务,但你光说不练,培养不出人才。现在大家在讨论期货公司能否自营,小做做,不要闯祸,练练兵也可以,期货都不会做,不会投资,自己都搞不明白,还要来给我们服务,这是有问题的。更多的不会从买方角度考虑问题,这是我所要表述的意思。

  风险子公司搞起来以后这是很好的平台,你把研究中心和风险子公司如何结合起来,研究中心天天做卖方,风险子公司是比研究中心还要好的培养平台,这里边大家肯定要去思考,监管老讲隔离,研究中心与风险子公司隔离,研究中心的人怎么会成长,成长不起来,这个要以买方思维来研究人才的培养问题。

  其他人才培养,期货公司招数很多,期货业协会很重要,人才培养是百年大计,怎样投入怎么培养都不过分,我就讲这些,谢谢。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