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政策组合拳实现大豆产业振兴

打好政策组合拳实现大豆产业振兴
2019年05月13日 17:08 农产品期货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关注国内大豆产业,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2018年,我国进口大豆8800万吨,同比下降7.9%,这也是近年来首次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对大豆的需求达到了峰值之后的回落,更不意味着从此以后我国对大豆需求规模就会保持在这个水平线上。尽管2018年大豆进口量略有减少,但大豆消费总规模变动不大,为1.04亿吨,比2017年只减少100万吨。

总的来看,我们对大豆的刚性需求不减,进口大豆占主导型的进口格局不会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有所作为,我们依然可以在政策、科技上挖掘潜力,最大程度提升大豆产量。与此同时,恢复大豆面积要在促加工、统政策、集技术上做好文章。

一是支持大豆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除了依靠补贴政策引导农民持续扩大大豆种植,还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大豆加工企业发展大豆加工,才能带动种植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年,大豆主产县农户反映即使大豆补贴比较高,但他们选择种植大豆时仍有顾虑。大豆加工企业不像玉米加工企业那么多,大豆产品产业链也不如玉米那么长,所以在秋收后常面临大豆销售不畅的问题。因为缺少大型大豆加工企业,销售难现象依然存在。

为了鼓励企业利用国产大豆,黑龙江省对大豆加工企业实施了补贴政策,但该政策只针对大豆食品企业,大豆的主要消化体油脂企业却被排除在外。而2018年黑龙江省入统大豆食品加工企业的加工能力为全省大豆加工能力的3.9%,产能利用率为10.6%,加工转化率为19%,不足以带动大豆产业发展。建议进一步扩大大豆加工奖补实施范围,把大豆油脂加工企业纳入补贴范围,并非只针对豆制品企业,利用加工带动需求和产品增值增效。

二是协调配合补贴机制和产业政策。2017年2月,黑龙江省印发通知,对省内规模以上玉米深加工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收购省内2016年新产玉米给予300元/吨补贴;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这两项政策在需求端拉动玉米价格回升,玉米种植效益预期值会进一步增长,与后期大豆补贴等政策效应相抵。因此,建议玉米政策要与大豆政策相协调,统筹考虑玉米去库存与生产者补贴等政策,避免政策相互打架而提高政策落实成本。

三是开展大豆新品种和配套技术集成攻关。加大大豆种植的关键技术攻关,比如土壤改良、轮作倒茬、品种选择、群体优化、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作业等,并进行组装和集成,形成绿色提质增效生产技术模式,在主产区建设千亩样板田,提高单产和品质。在大豆主产县,设立千亩大豆良种良法示范田,开展大豆新品种和配套技术展示示范,创造高产典型,通过现场培训和观摩,提升农民大豆种植技术水平,加快新品种和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速度。


农产品 期货 大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