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科创板融券将有效杜绝不合理溢价

新华基金:科创板融券将有效杜绝不合理溢价
2019年03月22日 16:03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财经讯 公募基金行业下一个二十年,或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为了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浪财经2019基金业年度峰会启幕,带你寻找基金业未来的“引领者”与“创新者”!>>>投票

  截至3月17日,有31家基金公司申报53只科创板方向基金,引起了投资者广泛关注。新浪挖掘基(sinawjj)邀请基金公司解读。

  新华基金表示公募基金在科创板网下配售中占有绝对优势,另外科创板上市首日即可融券,能有效杜绝不合理的溢价。不同于沪深其它板块的交易机制,科创板也将给基金运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和风险。在规避退市风险方面,公募基金最好的办法,就是发挥选股和定价的优势。新华基金也将积极参与发行询价等工作。

  以下是问答实录:

  (1)科创板落地,对公募基金行业有哪些影响?公募基金是否参与科创板发行询价?

  从科创板的相关规则看,通过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望强化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其中具有完备投研体系和定价能力的公募基金,将成为市场的主力。

  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7类机构能够参与科创板发行询价。根据发行规则,科创板网下配售比例大幅提升,占总发行股本的42%-80%(A股其它板一般网下配售比例是10%),科创板网下配售中,至少50%优先给公募、社保、养老金、企业年金和保险,所以在打新过程中,公募可以拿的更多,获配率有望提升2-3倍。本公司公募基金产品将积极参与发行询价。

  (2)目前科创板的发行原则是市场化定价。很多目前拟登陆科创板的标的实际上具有一定的稀缺性,背后也有政府的扶持。那么市场化定价会不会因为机构博弈而给出比较高的溢价?如果溢价较高,基金的投资风险会不会加大?该如何防范此类风险?

  基于资产的稀缺性、技术的高门槛、以及产业的战略地位,与A股对标相比,部分科创板企业会享有合理的估值溢价,短期基于优质资产供需不平衡,可能会出现偏差,但长期看,正因为科创板是一个机构博弈主导的市场,这个溢价不会超出合理的范围。

  如果溢价较高,基金的投资难度和风险无疑是加大的。若出现较大范围的高溢价,基金的波动性可能会加剧。

  从规则设置看,科创板上市首日即可融券,能有效杜绝不合理的溢价;从投资机构本身而言,夯实基于企业基本面和核心竞争力的价值判断,挖掘真正具有持续成长潜力的优质标的,能够有效规避这一风险。

  (3)科创板上市企业首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上市包括IPO和增发,第六天涨跌幅为20%。这种显著不同于沪深其它板块的交易机制,会不会也给基金运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和风险?

  这会带来运作的难度和风险。特别是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对机构的交易决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但能看到,监管机构也出台了系列举措,来提升成交的效率,如盘后固定价格交易、适当时候考虑做市商制度等。

  (4)科创板号称规定了最严的退市制度。公募科创板基金如何规避此类风险?

  与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相比,科创板从财务、交易、规范三个维度,设置了更严格的退市指标,其中“主营停滞或规模极低”、“营收或利润来自与主营无关的贸易业务”,从财务上要求科创板企业必须聚焦于主营业务,且具有持续竞争力,“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市值低于3亿元,或每日股东数低于400人”也杜绝了科创板炒作壳资源的可能,形成资产的良性循环。

  公募科创板基金规避此类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发挥选股和定价的优势,重点关注稳定性强的科技龙头,或者主业真正具备持续增长潜力的成长股,并在投后持续跟踪管理。

  (5)科创板目前储备生物医药项目较多,会不会分流A股相关板块资金或与相关板块形成共振,带动A股相关板块的行情?

  从储备项目的数量和质量看,科创板将汇聚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科创板能够为尚未盈利的创新药、医疗器械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融资渠道,带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科创板对技术和研发层面的信批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有助于投资机构对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的估值定价。从这个角度看,科创板对A股生物医药板块是带动和共振,而非分流。

  (6)科创板吸引了A股相对高净值投资者,会不会形成严重的分流效应?

  不会。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数量不会集中爆发,预计是稳定持续增加的趋势,且上市公司总市值整体偏小,同时考虑到设立之初流通盘比例较低,整个板块的资金容量有限,对A股资金的分流比例较低,影响有限。

  另外,从换手率看,A股绝大部分换手率是由50万以下的散户贡献的,相对高净值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更趋理性。

  (7)科创板企业多数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商业模式不同于传统企业。投资者该怎么估值?估值的相对困难会不会造成市场博弈剧烈,波幅较大?

  根据行业和模式的不同,科创板公司可以参照不同的估值方法。对于有业绩的企业,可以按照市盈率,并基于技术领先性或毛利率水平,给予一定估值溢价;对于前期资本投入较大或生物医药型企业,可以参照DCF模型。然而,不同模型只能给出一个参考价值,基于科创企业技术门槛高、迭代快的特点,我们也会借鉴一级市场的估值逻辑,比如核心技术或研发实力,企业能否真正创造社会价值等等,其中研发人员作为科创类企业重要的生产要素,也会被给予一定的估值。此外,由于科创板引入了战略配售和保荐跟投机制,参照港股市场,明星投资机构和保荐机构投资的比例及规模,也会对投资者合理判断企业价值提供帮助。

  不会。一方面,市场化发行的导向和配套规则下,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价,本身就是产业资本、保荐机构和二级市场投资机构共同决定的,一个相对公允的价格,炒作空间有限;另一方面,首日允许融券卖空等规则的设置,50万的投资者门槛限制,也有利于长期稳定价格的形成。

责任编辑:高君

新华基金 科创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