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过紧日子 部分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压减超5%

政府过紧日子 部分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压减超5%
2019年04月03日 02:16 新京报

  部分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压减超5%

  新京报讯 (记者张璐 沙璐)备受关注的中央部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昨日公布。今年新组建部门均公布了本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记者发现,受新组建影响,大多新部门“三公”经费增幅较大。

  另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新京报记者整理发现,一些部门自我加压,压减比例大幅提高。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外交部“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幅度超5%。

  新组建部门公布“三公”经费预算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首次编报年度部门预算,其“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770万元,主要是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及中央领导有关指示精神,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须做好对外援助相关工作,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服务元首外交、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经费主要用于配合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赴国外完成对外援助相关工作任务。

  退役军人事务部预算显示,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8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50万元。其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8年增加511.04万元。退役军人事务部解释,主要原因为,退役军人事务部为新组建部门,2018年年初无“三公”经费预算,2018年执行中调整“三公”经费预算额度小,难以维持新部门工作的正常开展。2019年,为保障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有序进行、公务用车运行及公务活动的开展,本着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重新核定部门“三公”经费。

  国家医疗保障局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351.0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00万元,主要是本年新增国际交流合作项目,需安排因公出国交流考察等事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1.01万元,主要是保障医保局正常行政运行使用;公务接待费20万元,主要用于医保局日常外事接待。

  部分自我加压“三公”压减超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新京报记者整理发现,一些部门自我加压,压减比例大幅提高。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9年“三公”经费比2018年减少40.46万元,降低8.93%。外交部“三公”经费预算数9247.91万元,较2018年减少533.32万元,下降5.45%。

  个别部门压减比例接近3%,如国家信访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9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2.73万元,减幅2.77%。

  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致经费变化

  一些部门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增加或减少“三公”经费,如审计署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比2018年增加221.04万元,增加1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从国资委和发展改革委相应划转了“三公”经费预算。

  公安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8年预算和预算执行数减少4511.73万元,其中因机构改革预算单位划转而减少“三公”经费支出4345万元。

  应急管理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8年减少3163.29万元,主要原因之一是因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从2019年起单独作为一级预算单位编报预算。

  ■ 三公经费

  因公出国(境) 绝大部分部门压缩经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绝大部分部门压缩了因公出国(境)经费。一些部门列出了经费变化的原因。国家体育总局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8939.13万元,下降63.37%,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体育团队因公临时出国执行奥运备战任务按专项任务管理政策,相关支出不再列入“三公”经费管理。

  科技部因公出国(境)费2660.76万元,与2018年持平。科技部表示,2019年的双多边科技外事外交工作较2018年略有增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学科学工程”具体工作较2018年显著增加,考虑到勤俭办外交原则,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增长。

  公务用车 国家体育总局公车费用减三成

  在公务用车方面,一些部门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如教育部、中国外文局、中国残联、国家信访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住建部等。取消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后,一些部门公车预算数下降幅度明显,如国家体育总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数比2018预算数、调整预算数减少256.55万元,下降32.4%,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精神,取消公务用车购置,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部分部门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较多,如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达到4506.13万元,海关总署达到4500万元,中国铁路总公司达998万元,公安部达942万元,交通部达846.5万元。

  科技部对公车购置费增加126万元做出解释,称因部分车辆排放标准未达标且已经达到报废使用年限等,有关单位申请按规定更新车辆;计划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调入的公务用车需缴纳车辆购置税等。

  公务接待 预算经费总体呈减少趋势

  记者统计的部门中,公务接待预算经费总体呈减少趋势。如海关总署公务接待费“瘦身”效果显著,2019年为6264.18万元,比2018年减少约892万元;司法部公务接待费101.7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5.68万元;国防科工局公务接待费167.75万元,减少5.20万元;住建部公务接待费减少0.75万元。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