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态度提醒金融市场造谣者 央行:将多加强事前提醒

强势态度提醒金融市场造谣者 央行:将多加强事前提醒
2019年04月02日 13:21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罕见强势态度提醒金融市场造谣者后,央行回应:将多加强事前提醒

  4月2日,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央行已就“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一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央行用罕见的强势态度给金融市场的造谣者提醒:造谣重大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将受到严惩。

  由于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联动性越来越强,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央行人士处了解到,“有人短期做多、长期做空”或许是央行态度如此坚决的原因。

  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接下来,央行会多加强事前提示提醒,防止老百姓被谣言左右,从而影响市场稳定。“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发言人。长远看,还得依法治理,形成稳定理性的预期和行为习惯。”

  3月29日晚间,央行紧急辟谣,办公厅官方微博消息称:“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为不实消息。”

  虽然“降准”谣言热度已过,但由于货币政策方向在当下备受市场瞩目,这意味着,类似的谣言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甚至会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一些新媒体网络工具已成为资本市场中信息发布、传播的重要渠道,为市场效率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与此同时,也有个别主体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便利制造热点,博取眼球,甚至不惜突破法律红线,造谣生事。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此次降准谣言事件也是源起微博微信等自媒体。

  类似事件在金融市场上多有发生,例如通过虚假信息编造传播,引发市场恐慌震荡。近年来,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加大了对编造传播金融虚假信息行为的打击力度。

  2018年1月,证监会依法对“山石观市”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改正,并处以20万元的顶格罚款。

  实际上,编造传播虚假金融信息,是被我国法律法规严格禁止的行为。目前,金融市场上对编造虚假信息的法律规则条款主要有《证券法》及《刑法》。

  例如,《刑法》第一百八十一条中,有关“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规定,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期货交易市场,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

  近年来,中国央行正变得更加善于沟通,在主动传播以及政策解读方面更加公开透明、诚意满满。有观点称,与此前的美联储一样,中国央行正在经历一场无声变革。

  但由于互联网舆论环境鱼龙混杂,自媒体过于追求热度和流量,行为不断越过法律边界、试探监管底线,也给监管部门带来了一定的监管难度与挑战。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央行降准的虚假信息,容易引发金融市场波动,该信息会间接影响证券、期货市场,但是否会直接被认定为影响证券、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还有待司法机关依据案情,包括信息传播主体、信息发布目的、最后造成的影响等具体情形等进行行政及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孙剑嵩

央行 第一财经 造谣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