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大消息:要大举减持交行 更有这些降温信号

社保基金大消息:要大举减持交行 更有这些降温信号
2019年04月02日 23:46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晚(4月2日),交通银行一则大消息,瞬间惊动了整个A股。作为市场一股力量——社保基金,要大比例减持交行A股股份。

  这对市场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交通银行:社保基金会拟6个月内减持公司A股股份

  4月2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社保基金会近日通知本公司,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 14.8亿股,即不超过本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

  来看看公告有哪些具体细节。

  1、社保基金会持有多少交行?

  截至 2018 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持有本公司 A 股和 H 股 10,923,154,783 股,占本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 14.71%。

  持有本公司 A 股股份1,877,513,451 股,

  持有本公司 H 股股份 9,045,641,332 股。

  2、减持多少?

  计划自本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减持本公司A股不超过742,627,266股,即不超过本公司当前 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

  六个月内累计减持本公司A股不超过1,485,254,533 股,即不超过本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

  也就是说这一次,社保基金会要卖掉近80%持有的交行A股股份,这个比例也是比较大的。

  3、为什么减持?

  公告里面只说了一句,社保基金会根据其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

  4、怎么减持?

  本次减持将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后续,本公司将遵循监管要求,履行相关披露义务。

  基金君算了一下,按照公告,社保基金会打算减持不超过 14.8亿股,按照交行今天的股价,这一把相当于减持近100亿。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会)负责管理运营。

  网友评论

  社保基金会当年是如何入股交通银行的?

  今晚社保基金会说要大比例减持交行,让市场为之一震,想知道为什么减持,就得先知道当年是如何持有的。

  公开数据显示,交通银行2004 年引入社保基金会作为境内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会认购5,555,555,556股股份。

  在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投资150亿元参与交通银行A+H股非公开发行。

  其中,A股认购18.78亿股,每股认购价4.55元,认购资金85.43亿元;H股认购14.06亿股,每股认购价5.63港元,认购资金79.13亿港元。

  可以说,今天社保基金会打算减持的这部分交行A股股份,就是2012年定增下来的,持有至今也差不多近7年,当时发行价4.55元,7年来加上累计分红算起来,成本已经不足3元,当前价格6.27元,收益率超过100%。参与定增银行股,是笔很划算的买卖!

  社保基金会还持有哪些A股?

  除交行外,在银行股方面,社保基金会还持有2.8%的农业银行A股股份。

  另外,基金君从wind统计整理,社保基金会还直接持有这些A股。

  对A股影响有多大?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季度,A股市场显回暖,A股涨幅牛冠全球,上证指数暴涨近24%,深成指更是暴涨超36%!

  而今天连出几个大消息,似乎有点给市场降温的意思。

  一是上述社保基金减持交行的消息。

  二是央行就降准谣言致函公安机关。

  3月29日(周五)傍晚,一则“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在微信群流传开来。

  稍后,央行办公厅迅即出面澄清,指出该消息不实,及时戳穿谣言,阻止了谣言继续大范围扩散。

  4月2日上午,《金融时报》的时评称,央行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央行办公厅官方微博也转载了该文章。

  三是4月2日,证监会发布对知名牛散舒逸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A股市场有个大名鼎鼎的“宁波涨停敢死队”,做过很多股票的涨停板,被市场认为是“三剑客之一”的舒逸民近期被证监会开出大额罚单。证监会官网近日挂出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对舒逸民罚没合计4685万元。

  如何看待接下来的A股?

  招商策略发文称,2005年以来整体A股和一线城市地产的回报率非常接近,但居民对于股票的资产配置比例却远低于房地产的比例。未来地产价格可能缺乏上涨的基础同时新生一代的购房需求将会弱化,而股票长期回报则是由上市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和估值水平决定。目前A股正处于ROE保持稳定,估值低位、长期资金持续流入、资产市场政策友好的利好叠加时期。2019年,很可能是居民资金从房产转向股票的元年。

  海通姜超老师也发文大胆的预测,中国资本市场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第八个机会:一方面,我们认为债券牛市还会继续,虽然大家做债券投资的可能觉得今年没什么意思,但是我们认为债券市场应该不会大跌,应该还是在低利率时代。另一方面,我们认为股市应该是一轮大牛市的起点。虽然说目前涨的不少,我和大家开玩笑说大家既要耐得住寂寞,也要忍得住繁华,好不容易涨一涨,千万不要把筹码放弃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社保基金会 社保基金 交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