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央行的谣赚市场的钱很爽? 央行报警了

造央行的谣赚市场的钱很爽? 央行报警了
2019年04月02日 20:23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上周五晚上造谣“央行降准”的那位,你没处可躲了,因为央行已经报警了。

  今日早间,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发表时评称:“央行也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先来回顾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3月29日(周五)傍晚,一则“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在微信群流传开来。

  稍后,央行办公厅迅即出面澄清,指出该消息不实,及时戳穿谣言,阻止了谣言继续大范围扩散。

  4月2日上午,《金融时报》的时评称,央行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央行办公厅官方微博也转载了该文章。

  央行辟谣并不罕见。

  让市场记忆犹新的,是去年12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对“不减税不降费”传闻的辟谣。

  罕见的是,央行这次直接报警!

  《金融时报》时评指出,无论查处结果怎样,因类似行为和事件而引发的严重后果和法律后果等,都值得当事方及媒体特别是自媒体参与者引起警戒。

  对此,记者深以为然。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货币市场,都是金融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信息传播的真实、准确、完整对金融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兴起,金融市场的舆论信息内容复杂、传播迅速且影响范围广泛。一则网络传闻,一则虚假信息,就可能引起市场异常的波动,也可能导致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真金白银的损失。

  上述时评列举,过去这些年金融市场上出现的虚假信息编造传播事件并不在少数,有时一条短消息就能造成市场骤然震荡。2013年6月“钱荒”、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越是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越能看到各种谣言“推波助澜”,加剧市场恐慌、踩踏和风险扩散,影响十分恶劣。

  信息传播并非法外之地,我国法律对于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有明确的规定和罚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一条: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期货交易市场,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2014修正)》第七十八条: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禁止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各种传播媒介传播证券市场信息必须真实、客观,禁止误导。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中规定,为了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管理秩序,对有下列行为之一,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其中行为之一是利用互联网编造并传播影响证券、期货交易或者其他扰乱金融秩序的虚假信息。

  正因为有法可依,有行政执法权,近年来,对于资本市场上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证监会一直保持高压执法态势。

  但是对于整个金融市场上的信息传播行为,尚缺少更为明确的法律,相关部门也没有相关行政执法权。央行此次及时辟谣,并果断致函公安机关,要求依法查处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这个做法值得点赞。

  健康的金融信息环境,需要你我共同维护。真诚地希望,市场多一些有理有据的理性判断,少一些无凭无据的虚假谣言;真诚地希望,主管部门一直能保持辟谣有速度、有态度,对于造谣者绝不手软;真诚地希望,不论是投资者还是旁观者,都能不编谣、不信谣、不传谣。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