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为战争失败 或已考虑如何保证5G安全

美国对华为战争失败 或已考虑如何保证5G安全
2019年04月03日 07:45 环球网

  对华为战争失败,美国准备“后事”

  周岩 陈欣 环球网 

  美媒:美国已经开始考虑一个新问题——在华为主导5G网络的世界如何保证网络安全。

  “美国官员正在为华为占5G网络主要份额的未来做准备”,美国《华盛顿邮报》1日报道称,在拉拢盟友打压华为的行动受挫后,美国已经开始考虑一个新问题——在华为主导5G网络的世界如何保证网络安全。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2日评论认为,这一行动说明美国对华为的战争已经失败。

  报道称,美国安全官员正在思考如何阻止网络互联带来的破坏性攻击和潜在间谍行为。美国国家情报副主任苏·戈登上周在得克萨斯州大学的一次情报会议上称,必须假定存在一个“恶劣的网络”。她说:“在5G世界,多样化的网络中包括我们无法信任的技术,我们必须找到美国能够管控相关风险的方式。美国只需找到这种方式。”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官员尚未放弃敦促其他国家阻止华为参与5G建设。但他们也认识到,很多国家已经在使用低成本的华为设备,在5G建设中,这些国家很可能继续依靠华为设备。为此,美国已经开始讨论采取加密、分段化网络组件以及设置更高安全标准等手段保护关键系统。

  在2日的一篇评论中,《华盛顿邮报》将美国官员现在的做法称为“后华为未来”的备选方案。文章称,虽然美国一直向“五眼联盟”成员施压,但目前只有澳大利亚明确表示将禁止华为。欧洲委员会上周决定不向成员国发出针对华为的警告。一个北约下属研究中心1日的报告也称,敦促成员国对华为采取“有细微差别的方法”而非“全面禁止”。另一方面,华为也一直坚称,从未替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也不计划这样做。

  “美国是在与华为的战争中承认失败了吗?”《福布斯》杂志网站2日这样问道。文章作者美国数字壁垒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扎克·道夫曼说,两周前他就认为华为将赢得此次战争,如今戈登的表态似乎验证了这一点。文章称,就在上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称他对说服欧盟强硬对待华为存有希望。但戈登传递出的消息非常明显,即美国未能煽动全球禁止华为5G设备。该文章还写道,美国一直没有拿出“华为替北京从事情报搜集活动”的任何证据。有关华为的讨论曾铺天盖地,但如今这个话题已开始逐渐失去热度,全世界对美国相关指控的质疑却多了起来。作者认为,“如果华为还没有胜利,那么它现在显然已经离胜利越来越近”。

  近几个月来,几个西方国家政府接二连三禁止、限制或者审查华为参与本国通信网络建设的活动。刚刚结束中国访问的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日重新解释了新西兰在华为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歧视任何国家的任何企业。另据香港《南华早报》1日报道,爱尔兰外长上月访问华盛顿时也被游说抵制华为,但这个欧洲技术中心却不为所动。该国政府没有暗示华为有任何安全风险,似乎是在对美国的相关质疑保持中立。

  而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上周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也表示,使用外国通信设备的国家有被从事间谍活动的风险,相关国家存在担忧也属于合理现象,但“禁止华为不能消除这种风险”。他表示,美国以及其他很多国家都在尝试进行网络间谍活动。杨荣文认为,美国担心华为从事间谍活动的部分原因是,如果更多国家使用华为产品,美国情报部门可能无法进行自己的监听活动。“美国如此担心华为,不仅因为华为可能带来问题,而且也因为华为将导致美国情报部门更难进入其他国家的系统。”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周岩  陈欣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