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鞋王”一年关店超千家!是谁遗弃了达芙妮?

“大众鞋王”一年关店超千家!是谁遗弃了达芙妮?
2019年04月03日 06:53 国际金融报

  近日,一代“大众鞋王”达芙妮披露了2018年业绩。

  这是一份看起来有点“沉重”的成绩单:营业额下降,毛利率从52.8%下降至 49.9%,公司股东应占亏损额9.94亿港元。

  这已是达芙妮第四年出现亏损了。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自2015年到2018年,达芙妮已累计亏损29.26亿港元,其股价也从2015年初的近3港元下滑至0.25港元左右,市值缩水超过9成。

  为了扭转低迷的经营局面,过去几年,达芙妮一直在推进调整策略,其中一大重点即是关闭亏损门店。仅仅在2018年,达芙妮就净关闭了1016个销售点,折算来看,其日均关店近2.8家。

  四年关店3837个

  “达芙妮还有救吗?”本月初,一名长期关注达芙妮的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抛出了这样的问题。该人士认为,达芙妮转型好几年,但数据表明,其转型效果并不明显。

  截至2018年12月末,达芙妮旗下所有品牌的销售点总数仅剩下2820个,包括核心品牌业务销售点2648个及其他品牌业务销售点172个。

  对于曾经的大众鞋王来说,这样的渠道规模已经严重缩水。2012年,达芙妮旗下所有品牌的销售点曾达到6881个,2014年底,其销售点总数也高达6757 个。对比来看,在过去亏损的四年间(2015年到2018年),达芙妮净关闭了3937个门店。

  不过,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达芙妮的存货由2017年底的12.47亿港元减少至9.92亿港元,这或许给正面临销售困境的达芙妮带来了一点安慰。

  在竞争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达芙妮也在发力“自救”,包括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提升销售渠道效率以及提高管理效率等。“本集团将加大对产品研发的投入,重点关注时尚性及舒适性。本集团继续以更时尚的产品及运动休闲鞋丰富其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以更好地满足顾客需求。除了更频繁地推出新产品外,本集团亦将扩大产品种类,以抓住更多商机。”达芙妮在年报中指出。

  九派咨询总经理邵立刚此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鞋服行业,眼下新品牌还在不断进入,对市场争夺的力度也在越来越大,导致一些原有品牌的份额持续下降。同时,一众原有的品牌推出商品的属性仍旧存在和其定位群体不匹配的情况,导致消费者选择了其他品牌。

  达芙妮也称,其已准备好进入业务转型的下一阶段,将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以消除其业务运营中的瓶颈。

  达芙妮还有机会吗?针对业绩亏损以及产品未来的定位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达芙妮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到回复。

责任编辑:李昂

达芙妮 鞋王 销售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