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锋:社保为什么减持交行?

2019年04月03日09:32    作者:戴志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戴志锋

  社保自身行为与总体金融政策无关。社保减持交行,与政策对股市的态度没有关系。是社保出于自身资产配置调整需要;同时社保仍是交行长期战略投资者。

  社保持有交行的情况:战略持有盘+交易盘。社保持有交行H股 90亿股、占比总股本12.18%,这属于战略投资者。社保持有A股18.8亿股、占比总股本2.53%,是12年参与配股获得,3年后解禁。前者是社保长期持有,后者社保可以灵活处置。

  社保自己选择减持的原因:预计调整资产组合。这次拟卖出2012年参与配售的股份(93亿市值,交行股本2%),这属于交易盘,6年持有,总体收益率预计73%,收益还算不错。预计社保对这部分交易盘有重新规划,未来进行新的资产配置;剩下的持有12.18%是战略投资,预计会长期持有,预计不会减持。

  (交行拟发行600亿可转债,社保若不减持,预计需要大概28.7亿相关资金认购交行可转债;社保在A股占比4.78%。目前看,交行可转债发行,转股价要按18年底的每股净资产计算)。

  交通银行基本面稳健向好:截至18年底,1、公司业绩增速继续保持向上,营收和PPOP同比增速均为2014年底来最好水平,分别同比+11%、+13%。2、多维度看资产质量整体平稳,趋于改善。从不良率、逾期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看,资产质量整体平稳,从不良净生成、逾期净生成等指标看,资产质量处于边际改善通道。3、4季度成本管控良好,同时叠加营收高增带动成本收入比下降。

  投资建议:公司2018、2019E PB 0.73X/0.65X;PE 6.74X/6.4X(国有行 PB 0.85X/0.75X;PE 6.76X/6.45X),交通银行盈利较大幅回升,资产质量继续改善,整体基本面向上、好于预期,当前估值折价较高,建议积极关注。

  附事件:社保基金会将自公告2019.4.2日起3个月内减持2012年认购的非公开A股股份(合计1,877,513,451股,占比当前普通股2.53%)不超742,627,266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6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1,485,254,533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

  (本文作者介绍: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金融组组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社保减持交行 社保 交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