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六大行去年新增贷款投向了哪:房贷占据半壁江山

国有六大行去年新增贷款投向了哪:房贷占据半壁江山
2019年04月03日 07:30 澎湃新闻

  国有六大行去年新增贷款投向了哪:房贷占据半壁江山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去年六家国有行的新增贷款都投向了哪?

  澎湃新闻根据国有六大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去年年报统计发现,在合计新增的51305.59亿元贷款中,公司类贷款增加14876.08亿元,占比不足三成,投向了个人贷款的是31180.04亿元,占比六成,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了25338.96亿元,占据全部新增贷款的半壁江山。

  去年投放贷款最热情的是农行。

  截至去年末农行发放贷款和垫款较上年末增加 12200.74 亿元,增长 11.4%,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较上年末增长 11.1%。

  “宇宙行”工行以11864.57亿元的新增贷款投放紧随农行之后,中行(9227.14亿元)、建行(8796.12亿元)和邮储银行(6467.3亿元),而去年新增2749.72亿元贷款的交通银行,排在最后。

  值得一提的是,国有六大行去年公司类贷款的增速,均落后于个人贷款。

  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建设银行,对公贷款的新增量仅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

  去年建行的公司类贷款和垫款较上年增加541.54 亿元,增幅仅为 0.84%,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等领域;而个人贷款和垫款较上年增加6459.50 亿元,增幅 12.44%。

  建行高管在业绩会上坦言,内部有一定的资产结构调整,优先发展零售业务,同时巩固对公交易性业务的优势。

  该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原来对公业务主要是放信贷、对公存款,以后银行的公司业务交易会逐步的扩大到投资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托管业务,结算和现金管理,银团贷款,财务顾问,对公新型结算等等,对于银行来说也是资本占用少的银行产品和服务。

  公司类贷款增加最多的是工行,新增4820.3亿元,增幅为5.4%,增加最少的是交行,去年公司类贷款增加492.27亿,占其全部新增贷款的18%。

  工行在年报中称,去年公司类贷款主要围绕三大支撑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规划,持续加强对高端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重点对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在建项目的投融资需求。

  不同于各家银行在对公贷款上的投入,各家对个人贷款、尤其是房贷的投放热情依旧高涨。

  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去年投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均超过了4400亿,增速也全部在10%以上。

  各家大行在年报中表示,个人贷款主要是重点支持居民自住购房融资需求,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

责任编辑:贾兆恒

贷款增加 新增贷款 大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