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东一行长"花式"受贿细节:国外体检 收美元英镑

建行山东一行长"花式"受贿细节:国外体检 收美元英镑
2019年04月02日 23:2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建行一分行原行长“花式”受贿细节:去国外体检 收美元英镑 戴百万名表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去国外体检,收英镑、美元、港元,戴百万积家牌手表……“表哥”行长在长达15年的“受贿龄”里,解锁了各式各样的收礼新姿势!

  日前,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开了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原行长薛峰犯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

  这名曾经的国有大行分行行长受贿细节随之公开,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20.5081万元,受贿的时间跨度更是长达15年,照此计算,“表哥”平均每年受贿近300万元。

  判决结果显示,因犯受贿罪,薛峰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30万元;查封、扣押在案的房屋、车辆等物品以及扣押、冻结在案的钱款916.4793万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早在2003年就已受贿

  薛峰被查一事要追溯到2017年,当年12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经中国建设银行党委批准,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薛峰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彼时,薛峰正担任建信财险董事长一职。由于薛峰“东窗事发”,在免去其职务之后,建信财险还曾经历一段时间董事长空悬的情况。

  而本次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披露的判决书则揭开了薛峰受贿的更多细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2002年至2005年担任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行长期间,薛峰就已经开始职务犯罪。根据判决书,第一起受贿事实发生在薛峰为某公司在建设银行的贷款事项提供帮助后。由于希望继续得到薛峰的帮助,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于2003年至2005年间在辽宁省大连市薛峰家中、办公楼下等地三次给予薛峰共计4万英镑,折合人民币55.3278万元。

  此后的10余年间,薛峰陆续出任了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与山东省分行行长。伴随着职位的变动,薛峰受贿的形式也经历了花样的翻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03年至2015年,薛峰收受的财物包括:房产:位于大连市价值人民币52万元的房产一套;位于北京市价值人民币1579.3506万元的房产一套;位于济南市价值74.0265万元的房屋一套。轿车:价值人民币74万元的宝马530Li轿车一辆;价值人民币70万元的奥迪A8轿车一辆。手表:价值人民币87.54万元的雅典牌手表一块;价值人民币10.63万元、31.79万元的劳力士牌手表两块;价值人民币97.5185万元的百达翡丽牌手表一块;价值人民币125万元的积家牌手表一块。钱财:担任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行长期间分三次被给予共计4万英镑,折合人民币55.3278万元;担任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期间,收受以投资收益为名的人民币176.06万元,并于2009年至2011年间两次收受1140万港元,共计折合人民币932.958万元,并收受130万美元;担任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期间,收受5万美元。

  其他:代为支付的国外医疗体检费用人民币43.796万元;价值人民币23.5万元的画作两幅。

  受贿仅是“冰山一角”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薛峰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银行贷款、采购营业网点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20.5081万元,数额特别巨大。

  而最终的判决结果显示,因犯受贿罪,薛峰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30万元;查封、扣押在案的房屋、车辆等物品以及扣押、冻结在案的钱款916.4793万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实际上,受贿仅是薛峰众多罪状中的一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于去年8月3日公布信息显示,除“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之外,经查,薛峰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利,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对应当向上级报告的事项不报告,造成严重后果;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建设银行纪委认为,薛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违背党的宗旨,目无党纪国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贪欲膨胀,中饱私囊,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职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银行有关规定,经批准,决定给予薛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由有关监察机关依法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薛峰生于1959年12月,博士研究生(管理学博士)。除担任过建设银行多家分行行长外,2016年,其还曾出任建信财险的筹备组组长,牵头完成了建信财险的筹建工作。

  而相关信息显示,建信财险的实际控制人即为建设银行。

 

责任编辑:李昂

建行 薛峰 建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