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来资产理财产品现兑付危机 银来集团已被警方立案

银来资产理财产品现兑付危机 银来集团已被警方立案
2019年04月03日 00:22 新浪财经综合

  银来资产理财产品现兑付危机 母公司银来集团已被警方立案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谢婧 每经记者 吴凡 

  曾经,他担任上市公司创兴置业总裁,拿着令人羡慕的高薪;如今,自立门户的他却陷入资金短缺、旗下公司理财产品难以兑付的尴尬局面。

  近日,一位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爆料,其在蒲晓东旗下公司上海银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来资产)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逾期无法兑付的情况。天眼查显示,银来资产为上海银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来集团)子公司,后者持有银来资产40%股权,而银来集团的大股东为蒲晓东,持股比例为40%。

  今年3月,记者两次来到银来资产的办公场所,证实了投资人反映的“产品逾期兑付”情况属实。线下理财产品凭借高收益率、“保本保息”的宣传成为“香饽饽”。然而,从业人员金融素养缺乏、钻监管漏洞、信息不透明等问题都为后来的逾期兑付埋下了种子。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缺乏相关金融牌照的线下理财公司也在加速被行业出清。

  危机:产品兑付难

  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该理财产品名为“易收益-神山国际度假村项目2期”,投资期限为3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5%,为资产收益权转让类理财产品。

  转让方为上海银来康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银来康科),受让方为投资人。投资人告诉记者,去年了解到银来集团的产品后,不仅自己买了,身边的亲朋好友也买了,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银来资产开始出现不兑付的情况,这使得他和众多投资人慌了神。

  需要注意的是,转让方“银来康科”的股东为三名自然人:王原兴、崔永祥和夏明亮,三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及30%。表面上看,该公司与银来集团并无股权关系,但银来康科出资方曾出现蒲晓东的身影。早在2015年,该公司由蒲晓东出资9900万元、上海银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彼时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后来,蒲晓东于2016年退出。

  另外,此次银来资产兑付出现困难后,也是由银来集团牵头出面对投资者作出相关承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出现兑付危机后,银来集团通过旗下公众号“银来视角”发文称,后续的还款资金的主要来源为银来体系内天长、神山等地产项目。

  天长项目的建设单位是中城银康(天长)健康城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城银康),上海银康健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康集团)持有中城健康95%的股权,而银康集团背后的股东同样为王原兴、崔永祥和夏明亮,三者的持股比例与银来康科内部的持股结构相同。银来集团官网显示,银康集团为银来集团的下属公司。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神山项目上,记者了解到,神山项目的开发商为安徽神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银来康科持有前者60%的股份。银康集团官网显示,神山项目是其投资的项目。

  探访:银来集团已被立案

  为了解银来资产的近况,3月12日,记者实地走访银来集团位于上海的办公地址汤臣大厦一探究竟。3月的上海阳光明媚,悬挂在汤臣大厦的“银来财富”标识却略显落寞。到达银来资产所在楼层,记者还未出电梯便已听到一群人在大声讨论,顺着声音记者走进了一处办公场所。

  在以投资人身份向前台工作人员询问这里是否为“银来资产”后,该人员指向了同楼层的另一间办公室。在这里,一位自称银来资产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在银来资产也有投资,但目前只能像其他投资人一样等到每月的回款。记者从她口中证实了目前银来集团对投资人的主要回款来源于“神山项目”和“天长项目”。“大头回款是依靠这两个项目(天长项目、神山项目)回款,这两个项目可以像鸡生蛋一样,去生点蛋。我们还有债权、股权,债权去讨债,股权去变现。”上述业务员向记者表示。

  对于目前这两个备受关注的项目的情况,她记者表示:“天长项目当地相关部门正在监管,今年6月30日交房,里面的钱有几千万,还在正常运作中。”此外,这位业务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神山项目也处于正常运作中。

  然而仅仅过了一周,银来集团在面向投资人信息披露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银来视角”上表示,银来集团的总部再次搬迁。

  为了了解最新的情况,3月26日,记者再次来到银来集团位于一百杉杉大厦的办公地址,进入办公区域后,发现六七位中老年投资者集聚在此。与上次的办公区域相比,此次办公区域明显狭小了许多。

  对于搬迁,银来资产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边只是接待客户签展期的员工。现在处于正常兑付中。”然而,这并不能安抚投资人焦灼的心,现场一位情绪激动的投资人表示其已报了警。

  稍后赶来的警察也对记者表示:“银来已经被经侦立案了,投资人需准备材料前往经侦报案。”

  投资者困局:展期,不展期?

  银来集团的官网显示,其是一家集资产管理、产业投资和金融服务运营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公司。目前有六大投资领域:健康管理、现代农业、影视文化、环保科技、TMT·金融和产业地产。天眼查显示,银来集团股东为4位自然人,大股东蒲晓东持股比例达到40%。

  理财产品出现逾期后,银来资产对外表示,公司责任人蒲晓东、夏小平、唐罡承诺“对投资人负责到底”,并“以银来集团及其被投公司的全部资产兜底担保”。

  对于上述事项,记者试图采访蒲晓东但未能取得联系。对于理财产品逾期情况,上述员工向记者表示:“银来资产打算分3年兑付,前8个月每月兑付1%,然后连续10个月每月兑付3%,再连续12个月每月兑付5%,最后剩下的是2%。”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是否签署展期协议,投资者们分成了两个阵营:一边是坚决不签约;另一边则是希望给银来一些时间。“算了吧,给公司一些时间,至少此前我也从他们那里获得过一些收益”。一位投资者向记者坦言。

  对于出现兑付困难的原因,银来集团归结为: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加上公司自身管理应对能力过于薄弱,犯了一个在投资领域中的通病——短募长投。

  律师:警惕线下门店高息诱饵

  设立线下理财门店、资金链断裂、项目逾期难兑付并非个例,近两年来,线下理财门店状况频发,“钱宝网”“善林金融”便是前车之鉴。线下理财产品凭借高收益率、“保本保息”的宣传成为“香饽饽”。然而,从业人员金融素养缺乏、钻监管漏洞、信息不透明等问题都为后来的逾期兑付埋下了种子。

  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高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类公司善用合法外衣进行包装。如通过背靠知名平台提高社会认可度、借助广告商的名气或开发APP吸引广大投资者的方式提高‘产品的合法性’,再利用一些金融理财或其他盈利模式的外壳提升投资回报的可信度。但实际上,只能以借新还旧的模式来运行,直至资金链断裂。”

  就银来资产来说,其是银来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理财产品名目繁多,但都呈现“高收益率”特点。投资人提供的一张2017年产品收益表显示,个别项目3个月到期付息的收益率就已达到7.5%,部分项目18个月到期付息的收益率达13.5%。如此高的收益率也确实为银来资产招揽了不少客户。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记者表示,此类产品存在高收益诱饵,投资者需拒绝诱惑,远离骗局。

  对于线下理财门店涉嫌违法行为的现象,高飞从法律层面表达了看法:首先,由于目前我国关于投资理财的相关制度监管还待进一步完善。其次,此类线下理财产品多是在产品未备案或在有其他经营范围的普通公司的掩护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难以及时有效监管。

  高飞表示,老百姓遇到此类案件后,可向当地的金融局举报或者报警,提交相应的线索和证据,此外应及时咨询法律相关专业人士。

责任编辑:张译文

理财产品 蒲晓东 神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