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曾鹏:科创板引入新交易机制 有利于价值发现

博时基金曾鹏:科创板引入新交易机制 有利于价值发现
2019年03月20日 17:32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财经讯 公募基金行业下一个二十年,或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为了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浪财经2019基金业年度峰会启幕,带你寻找基金业未来的“引领者”与“创新者”!>>>投票

  截至3月17日,有31家基金公司申报53只科创板方向基金,引起了投资者广泛关注。新浪挖掘基(sinawjj)邀请基金公司解读。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小组负责人兼博时特许价值混合基金经理曾鹏表示,从市场层面来看,公募机构的参与或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且引入了向机构投资者非公开转让股票、做空等各种交易机制,规避了过去一些由于制度因素而导致扭曲的交易价格。

  同时科创板新的交易机制,有利于吸引价值发现者入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新股上的投机行为,继而尽快形成市场公允定价。

  以下为具体观点:

  1.       科创板落地,对公募基金行业有哪些影响?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小组负责人兼博时特许价值混合基金经理曾鹏:我认为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产品层面一个是市场层面。从产品层面来看,公募基金可通过设立产品、资管计划以及子公司私募基金等各种方式参与到科创板投资将极大丰富公募基金的产品线和投资渠道。从参与方式看,除了传统的申购和市场交易之外还可通过战略配售的方式进行参与,这是跟过去的较大不同之处。从市场层面来看,公募机构的参与或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且引入了向机构投资者非公开转让股票、做空等各种交易机制,规避了过去一些由于制度因素而导致扭曲的交易价格。

  2.       目前科创板的准入为“50万+两年证券投资经验”,这一门槛对大多数散户而言仍然是非常高的,散户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流动性提供者,科创板会不会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制约?公募科创板基金该如何解决这一潜在问题的困扰?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小组负责人兼博时特许价值混合基金经理曾鹏:市场的流动性取决于是否有赚钱效应而不是参与者的身份,只要科创板的发展是健康、良性且有赚钱效应,对中国这样庞大的理财需求市场而言流动性不是制约因素。此外我们也要看到,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对中小投资者的专业投资知识和投资门槛做出了较高要求,因此对公募基金而言,应该更多是引导和鼓励散户通过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间接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以引导市场从散户为主向机构为主转变。

  3.       目前科创板的发行原则是市场化定价。很多目前拟登陆科创板的标的实际上具有一定的稀缺性,背后也有政府的扶持。那么市场化定价会不会因为机构博弈而给出比较高的溢价?如果溢价较高,基金的投资风险会不会加大?该如何防范此类风险?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小组负责人兼博时特许价值混合基金经理曾鹏:我们认为采用市场化定价是适合科创板发行原则的定价方式,这是市场真实的供需状况决定的。尽管拟上市标的有一定稀缺性和政府扶持,但科创板公司也会受到A股中对标科技公司的估值束缚。而且从机构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角度,由于有锁定期的限制,机构也会对最终定价做出更多合理的预测,而不是采取博弈策略最终给出比较高的溢价。

  退一步讲,即使个别机构出现非理性因素,导致某些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定价出现较高的溢价。我们也能够从科创板内部比较、与A股/美股的比较中识别出来并进行相应操作,基金投资的总体风险也是可控的。事实上,从第一批科创板企业的筛选过程看,大部分企业的质地好于A股中众多仅存壳资源的中小市值股票,因此不能因为科创板交易规则的变化,就轻易下结论科创板基金的投资风险更大。

  对于防范此类风险,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首先,借鉴目前A股投资框架中的风控原则,回避企业财务有瑕疵、企业战略定位不清、产品终端销售收入与实际调研匹配度较低的个股等;其次,由于科创板大部分为近几年成立的公司,商业模式也较为新颖,可以适度借鉴一级市场的投资风控思路,从主要管理层的个人履历、征信报告、公司员工、客户及竞争对手多维度访谈的方式进行风险识别,并最终辅助二级市场的投资决策。

  4.       科创板上市企业首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上市包括IPO和增发,第六天涨跌幅为20%这种显著不同于沪深其它板块的交易机制,会不会也给基金运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和风险?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小组负责人兼博时特许价值混合基金经理曾鹏:当前的新股发行机制下,除了新股发行价限定上限23倍市盈率,新股上市首日还设定了两档合计44%的涨幅限制,且在上市次日开始涨跌停板限制情况下往往会触发连续涨停情形。新股上市后往往要经历从连续涨停到巨额换手后跌停再逐步稳定的一个较长过程,才能实现交易价格的稳定。在这个过程中,赌继续涨停和开板震荡,带给投资者很大的刺激,也让很多散户投资者损失惨重。

  而根据《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第6个交易日起涨跌幅设为20%,我们认为这有利于新股充分换手尽快形成市场合理价格。之所以设置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也是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堵住制度设计漏洞。连续5天不设涨跌幅限制,即使没有T+0约束,对首日爆炒者也是存在巨大市场风险的;5个交易日的无涨跌幅限制,意味着在5个交易日内新股已经实现了充分换手,新股市场合理价格已经可以大概率形成了;而第6个交易日20%的涨跌幅限制,也意味着第5个交易日尾盘操纵的风险大幅提高。

  在基金运作方面,我们认为引入新的交易机制,有利于吸引价值发现者入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新股上的投机行为,继而尽快形成市场公允定价。而发现价值并给予合理定价正是公募基金行业管理人的长处所在。风险方面:我们更多需要控制回撤风险,主要有几方面防范措施:1)参考海外科技股和国内一级市场的定价标准,多维度评估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合理价值区间;2)在合理定价区间之下分批建仓,均化买入成本;3)将流动性风险纳入重要考量,对流动性差的标的要严格控制持仓金额。

  5.       科创板号称规定了最严的退市制度。公募科创板基金如何规避此类风险?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小组负责人兼博时特许价值混合基金经理曾鹏:科创板新规从上市公司合法性,股票流动性,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财务状况等方面制定了退市相关标准,并首次提出“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股票直接终止上市,不再使用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等程序;这一史上最严的退市程序,旨在改革现行A股市场中“炒ST/炒退市”的投机行为,客观上大幅提升了对投资人的保护程度;

  对于公募科创板基金而言,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为避免此类风险,首先需要充分研究科创板新规中的具体退市准则,并制定相应的风控标准;在此基础之上,公募基金应回归基本面研究驱动的价值投资理念,以挖掘企业成长性为初衷,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资本回报红利;总体而言,真正专注于企业成长的投资方法论,需要适当增加风控意识,以规避所谓的最严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