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汇添富入ETF降费阵营 易方达推最低费率QDII债基

博时汇添富入ETF降费阵营 易方达推最低费率QDII债基
2019年05月20日 02:49 新浪财经综合
 

  近一个月,几乎每周都有公司发行低费率的ETF。值得注意的是,价格战不再限于ETF领域,刚刚过去的一周,易方达基金又首发了全市场费率最低的QDII债基,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也相继发行了低费率的ETF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自易方达上月宣布下调两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费率后,近一个月,几乎每周都有公司发行低费率的ETF。值得注意的是,价格战不再限于ETF领域,刚刚过去的一周,易方达基金又首发了全市场费率最低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债基,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也相继发行了低费率的ETF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5月13日发售的易方达中短期美元债管理费0.5%,托管费0.15%,刷新了QDII债券基金费率最低的“纪录”,此前QDII债基运作费率最低的是华夏海外收益,管理费加托管费率为0.97%。

  Wind数据显示,市场存量QDII债基中,国泰境外高收益、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等6只QDII债基的管理费率为1%,加上托管费率,QDII债基运作费率最高的达1.38%,相比而言,易方达中短期美元债的费率还不到最高的一半。

  业内人士表示,易方达从未正面回应价格战,但随着易方达旗下更多产品费率低于行业同类,行业价格战的味道越来越浓。不过,易方达中短期美元债的产品性质决定它的费率也不会太高。

  为了控制流动性风险,易方达中短期美元债设置了短期赎回费,短期赎回费适用于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费率为1.5%。短期赎回费的收取将使得投资者在持续持有期限少于7日时会承担较高的费用。业内人士表示,易方达QDII额度充足,且公司有实力拿宝贵的外汇额度做低费率的QDII产品。外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易方达的外汇额度达28.5亿美元。

  北京某市场人士表示,易方达低费率的产品越来越多,不失为一种竞争策略,针对性地选择部分产品打价格战,引发市场的鲇鱼效应。易方达4月20日下调中证500ETF与易方达MSCI中国A股ETF的费率后,ETF的价格战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降费阵营。

  近期又有两家基金公司发售低费率ETF。公开信息显示,博时基金5月17日开始发售博时中证500ETF,招募书披露管理费0.15%、托管费0.05%;汇添富基金5月16日开始发售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招募书披露管理费0.15%、托管费0.05%。两只ETF的费率均显著低于同类产品。

  中证500作为热门指数,布局跟踪该指数的基金公司逐步增多,南方基金2013年率先布局南方中证500ETF。全市场现有11只存量中证500ETF,规模从几百万元到400多亿不等,规模占据前三的分别为南方中证500ETF、广发中证500ETF、华夏中证500ETF。在这11只基金中,有10只基金的管理费率加托管费率皆为0.6%,仅有易方达中证500ETF的管理费率加托管费率降为0.2%,但其规模仅1亿多元,降费近1个月以来,场内流通份额仍在5000万左右徘徊。

  汇添富基金继平安基金之后默默加入策略主题ETF的费率价格战。公开信息显示,平安基金5月13日开始首发的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管理费为0.15%,托管费为0.05%,显著低于同类产品。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与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能否通过低费率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仍有待时间验证。

责任编辑:陶然

易方达 QDII 费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