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的“筛选神器”之一:信息比率(IR)

指数基金的“筛选神器”之一:信息比率(IR)
2019年05月29日 16:56 新浪财经综合

  指数基金的“筛选神器”之一:信息比率(IR)

  景顺长城基金

  4月底以来,A股没有了一季度的风光,沪指已自3288点高位回撤逾10%,大涨与大跌之间的切换,快到让人措手不及。当你沉醉于收益的喜悦时,风险通常也会不期而至,基金投资者在“选基”时,有没有一个指标,既能反应风险水平,又能反应收益水平?

  信息比率就具备这个功能,尤其是利用该指标来权衡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增强效果时。

  信息比率的来龙去脉

  信息比率这个指标,乍一看,似乎很难跟增强型指数基金联系起来,然而在得到其计算公式之后,一切也就变得容易理解。信息比率(Information Ratio) = 超额收益(Active Return) / 跟踪误差(Tracking Error)。

  超额收益是指投资组合收益中由投资组合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行为所带来的那部分收益,超额收益计算方式为组合收益减去基准收益。

  跟踪误差是指投资组合管理人因主动管理决定而造成的投资组合的风险度量,它表明了投资组合跟踪其基准指数的贴近程度。跟踪误差的计算方式为投资组合收益与其基准收益差值的标准差,也就是超额收益的标准差。

  简单来说,信息比率就是承担单位主动风险带来的超额收益。在投资的过程当中,风险与收益总是如影随形,我们在选择一只增强型指数基金时,自然也要兼顾收益和风险。

  选择指数基金的“神器”

  “货比三家不吃亏”,这是人们在购物时普遍会持有的心态,一要看价格,二要看质量,质优价廉的商品通常最畅销。对应到基金选择方面,既要看收益,还要看风险,收益大风险小的投资标的才是理想之选。

  超额收益只关注主动盈利,跟踪误差只关注主动风险,而信息比率有效的权衡和揭示了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衡量投资组合管理者主动管理能力的一个客观标准。

  举个例子,基金A和基金B的年化跟踪误差均接近5%,基金A的年化超额收益微乎其微,基金B的年化超额收益却超过5%,反映在信息比率上,基金B为 1.01,而基金A 几乎为 0。通过对这两只基金的比较可以看出,在主动风险水平相当的情况下,超额收益越高,信息比率也就越大。

  再来看基金B和基金C的比较,两者的年化超额收益都在5%左右,但基金C的年化跟踪误差却是基金B的两倍以上,反映在信息比率上,基金C的信息比率只有0.45,不到基金B的一半。由此可见,在超额收益大体相当的情况下,主动风险水平越高,信息比率则越小。

  对基金投资者来说,选择了信息比率较高的基金,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同样主动风险水平下更高的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亦或是选择了同样的超额收益下的更小的主动风险水平。在选择增强型指数基金时,信息比率若能更胜一筹,则意味着承担主动风险带来的超额收益更高。

  如何筛选指数基金?

  我们以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为例来讲述信息比率指标的具体运用。我们筛选出了2013.10.29(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成立日)之前成立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总计 12只,这些产品都经历过2015年股灾和2016年熔断极端行情的考验。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一下2013.10.29-至今这段较长的时间区间内,这12只指数增强基金的年化超额收益、年化跟踪误差、信息比率三项指标。

  数据来源:景顺长城、Wind,时间区间:2013.10.29—2019.5.9。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这12只指数增强基金当中,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的年化超额收益较高,同时信息比率也比较高,这反映出基金经理在2013.10.29至今这段较长的时间维度内,将风险和收益做了比较好的权衡,过往购买了本基金的投资者,在承担了一定主动风险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比较高的超额收益。

  好啦,以上就是本期小景要给大家讲解的信息比率指标在筛选指数基金的运用。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合理的投资目标应该是在承担适度风险的情况下,尽量追求较高的信息比率,过低和过高的承担主动性风险都不是一种理性选择。所以,大家在使用信息比率这一指标选择产品时,需要首先留意一下产品的风险水平是否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哦。

  2013.10.29-2013.12.31、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今年以来、成立以来这8个区间,本基金/业绩基准涨幅分别为1.90%/-1.17%、54.56%/50.89%、18.98%/7.27%、-0.69%/-9.30%、33.58%/22.42%、-23.46%/-23.00%、19.47%/19.21%、127.31%/62.71%。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Wind,截至2019.5.9。

  风险提示:本基金的晨星风险等级:中高风险,适合激进型、积极型投资者。请投资者在充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的》前提下,谨慎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短,不能反映股市和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指数基金 比率 景顺长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