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资管:不要过分关注每股收益

东方红资管:不要过分关注每股收益
2019年05月23日 16: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东方红资产基金

  不要过于看重某一年的收益,如果你确实需要关注短期收益,请当心每股收益数据中存在的陷阱。

  ——本杰明·格雷厄姆

  投资者最好不要过于看重某一年的收益,但我们不能指望大多数股东根据长期记录和长远前景做出所有普通股决策。在金融领域,季度数据尤其是年度数据会受到极大关注,而且这种关注必然会对投资者的思维产生影响。投资者需要格外小心,因为这里充斥着误导性的东西。

  投资者越是看重每股收益,就越有必要注意各种会计因素对其实际可比性的损害。对过去的报告利润有重大影响的因素包括四个,一是使用特殊扣除,这不会在每股收益中得到反映;二是由于以往的亏损导致的正常所得税扣除的下降;三是大量可转换债券或权证带来的稀释作用;四是折旧的方法。

  公司会计经常是需要慎重对待的,证券分析是非常复杂的过程,股票估价只有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才是真正可靠的。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最好的方法或许是,确保自己购买的证券物有所值,并且这样保持下去。

  平均利润的使用

  分析师和投资者会高度关注以往相当长时间(通常为7到10年)内的平均利润。这个“平均数”有助于缓和商业周期经常带来的利润波动,因此,人们认为它比最后一年的结果更能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这种平均法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它几乎可以解决所有特殊费用和利益的问题。这些费用和利益应该包含在平均利润中。因为这些损益中的大多数都代表了企业的一部分营运历史。

  过去增长率的计算

  正确考虑企业的增长记录是很重要的。当增长率很高的时候,企业近期的利润将会大大超出7年或10年的平均数,因此有的分析师可能会认为,这些长期数据缺乏相关性。但情况并不一定如此。利润既可以用平均值来衡量,也可以用最新的数据来衡量。我们建议,增长率本身的计算,可以采用把近3年平均值与10年前的相应数据进行对比的做法。

  给投资者的忠告

  从后往前看

  当你研究某企业的财务报告时,从最后一页开始,慢慢地往前阅读。凡是企业不愿意你看到的东西都放在后面,这就是你应该首先查看后面的原因。

  查看说明

  在未阅读年度财务报告的有关说明之前,决不能去购买股票。通常,在“重要会计政策总结”这一栏中,有一个关键性的说明会告诉你,该公司如何确认收入,如何记录存货,如何对待分期付款或合约销售,如何分摊营销成本,以及如何记录其他一些主要的业务。在其他注释中,注意查看关于债务、股票期权、客户贷款、损失准备以及其他“风险因素”的信息,因为这些因素将吞食掉大量的利润。

  会使你的敏感神经抽动的其他一些技术术语有“资本化的”、“递延的”和“重组的”等等。像“开始”、“改变”和“然而”等简单明了的词汇,则预示着公司已经改变了自己的会计行为。这些词语中的任何一个并不意味着你不应该购买该公司的股票,但它们表明,你应该做进一步的调查。一定要把这些注释内容至少与一个密切竞争企业财务报告中的注释进行比较,以查看你所关注的企业的会计师有多么激进。

  参考资料:

  Benjamin Graham, 《聪明的投资者》,人民邮电出版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东方红资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每股收益 平均利润 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