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先锋请回答:你是如何花掉1500万佣金的?

诺安先锋请回答:你是如何花掉1500万佣金的?
2019年08月28日 18: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相关阅读】回顾2018年诺安基金受到的质疑:

  诺安、华安佣金刷屏!基金运作中的那些费用(附TOP10)

  规模小10倍交易成本却超300亿巨无霸 诺安华安遭质疑

  专题:华安诺安交易费用高昂遭质疑

  专题: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副总曹园相继停职

  来源: 资事堂

  作者 | 刘华

  拿着14.6万基民的30多亿资金,诺安先锋基金经理杨谷上半年打出了330多亿的股票成交额。

  这个成交量甚至超过了十倍规模于它的兴全合宜基金。

  在为券商贡献1514余万元佣金的同时,诺安先锋上半年业绩令人汗颜——跑输基准3.8个百分点,同时也跑输了兴全合宜。

  此外,近3年来,诺安先锋无论短期还是长期业绩,均跑输同行平均水平(东方财富的排名中居于后1/2)。

  ▼ 附图:诺安先锋区间业绩表现(截至8月27日)

  干得多,赚得少,不是这只基金的唯一特点。

  诺安先锋招募书里载明:策略是从上市公司中,筛选10%的优质企业形成核心股票库,然而今年中期却持有671只股票,去年年末还持有近1500只个股。这样的持股数量已经超过大多数指数基金。

  “分散式”持股,“高频式”交易,规模化佣金支出,平平的业绩。这样的基金,基金经理真的应该好好回答下持有人:为何半年花掉1500多万佣金?

  再登佣金榜

  随着基金中报陆续披露,基金的各项费用开销,也开始成为基民关注的重点之一。

  比如,由杨谷管理的诺安先锋混合基金,上半年就支付给券商1514余万元佣金。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同期规模是其十倍以上的兴全合宜,上半年佣金比他还少付近90万元。

  事实上,早在去年中报披露时,诺安先锋“不同寻常”的高佣金支出就引起了市场关注。

  彼时,规模约31.64亿元的诺安先锋,半年交易佣金达2639.87万元;同期尚处于建仓期的兴全合宜,300多亿的规模,仅支付了2345万元的佣金。

  回溯看,最近几年,诺安先锋规模一直在30~40亿元左右徘徊,但其在佣金上的支出兴趣,却越来越高昂。

  10倍换手率!

  基金的佣金支出,与成交额和佣金费率密切相关。

  中报显示,诺安先锋上半年卖出股票成交总额约167.95亿元,同时买入股票成交总额164.05亿元,一买一卖,股票总成交额超330亿元。

  与31亿元左右的规模相比,换手率高达10倍!

  上半年一共就6个月,10倍的换手率相当于,诺安先锋大概一个多月就把组合全部卖出和买入一遍。这样的交易频度,实在令人瞠目。

  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去年的它也是这个风格。

  2018年,诺安先锋全年股票成交额约630亿元;而2017年,基金全年股票成交额仅有186亿元。

  换个角度,用基金经理每管理万元基金资产,所花费的佣金支出,也可以间接看出基金的换手率水平。

  据测算,上半年诺安先锋每万元佣金支出约49元,折合约0.49%,年化近1%。

  已披露中报的数百只主动偏股基金,上半年每万元平均佣金支出约30元;诺安先锋远远超出市场平均值。

  不仅如此,诺安旗下其它主动偏股基金不少也是高“换手率”。

  而且,超过诺安先锋的大有人在。比如,诺安多策略基金半年里每万元的佣金支出规模竟然超过100元。按照这个水平,一年以来,仅花在交易上的手续费,就会超过2%!

  业绩“一般”

  虽说上半年股市走势较为震荡,但高换手并没有帮诺安先锋创造出超额收益。

  中报显示,上半年诺安先锋业绩回报为18.1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1.91%,诺安先锋跑输业绩基准3.8个百分点。

  高换手给诺安先锋带来的业绩表现是:一般。

  而且,它的组合似乎也没有体现出招募说明书里提及的投资策略特点。

  诺安先锋的招募书中,股票投资策略和流程是这样的:

  是个常规的公募偏股基金的管理风格。

  但实际上,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诺安先锋共计持有671只股票,数量远远超出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10%。

  当然,这或许可以用,组合持股并非完全出自核心池来辩解。

  但相应于诺安先锋的股票占比(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73.68%,其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比仅有24.47%,持股占净值比超过2%的股票更是只有6只。

  如此分散持股,是如何体现招募书中的“深入调研”呢?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诺安先锋累计买入金额超过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的股票共49只,同时卖出金额超过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的股票有53只。

  作为该基金累计买入和卖出均为第一大股的中国平安,年中时仅位列基金持股市值第336名,持有1928股,市值17.08万元。

  该基金上半年累计买入中国平安约3.92亿元,同时累计卖出4.36亿元,获利4457余万元。

  而上半年,中国平安股价从54.40元/股,几乎一路单边上涨至88.61元/股,涨幅近63%。

  把机构和外资都长期重仓持有的大蓝筹股,都用来短线交易赚取价差,不知诺安基金的研究员又有没有真的进行过深度调研?

  佣金分配“不均”

  诺安先锋是如何半年花掉1500余万佣金,已经一目了然。眼下还有一个问题是,哪些券商参与了这块大蛋糕的分配?

  据基金中报,福建地区的H证券分的最多,约354.98万元,占该基金总佣金的23.44%;其次为山西证券,分走219万元,占比14.46%。

  需要注意的是,上半年诺安先锋在山西证券交易股票最多,达53亿元;而在该H证券只交易了不到50亿元。

  与此同时,基金在山西证券的债券成交金额,也远远超出该H证券。

  一个可能的推论是,前述的H券商的佣金费率可能比其它同行高的多!

  诺安先锋的基金半年报里,同时给出了基金公司选择专用交易单元的选择标准和程序:

  半年报显示,诺安先锋上半年减少了3家证券公司的3个交易席位,分别为广发证券、广州证券和中信建投

  但从诺安先锋公示的的标准观察,新加入的H证券在很多标准上似乎还落后于广发证券和中信建投,甚至还不及其他同样在为诺安先锋提供服务的券商。

  那么,诺安先锋为何要做次选择,这中间的裁量标准,又是怎样的呢?

  这些谜题或许需要更多的解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