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美联储东风 港元脱离弱方兑换保证

借美联储东风 港元脱离弱方兑换保证
2019年03月21日 13:04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在连续数周紧逼弱方兑换保证后,港元周四终于出现明显反弹,一度升至7.8451。此前,美联储周三骤然终止持续了三年的货币政策紧缩行动,在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之际,预测今年将不会加息,并宣布9月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这一鸽派转变打压美元隔夜大跌,也令香港金管局暂时送了一口气。

  此前,今日清晨因港元汇率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35.4亿港元,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买入港元,同时也是香港金管局年内第五次出手,令香港银行体系户口结余于3月22日进一步降至约647.52亿港元。

  今年以来香港金管局已连续5次出手承接港元沽盘,累计买入规模116.04亿港元。其中:

  3月21日,香港金管局买入35.4亿港元。
3月20日,香港金管局买入6.04亿港元。
3月19日,香港金管局买入20.1亿港元。
3月13日,香港金管局买入39.25亿港元。
3月9日,香港金管局时隔半年再度入市,买入15.07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彭博社统计,金管局今年多次干预港元的入市时间,几乎都集中在北京时间早上5点-6点,已堪称近来外汇市场上的“香港时刻”。这或多或少也和亚洲黎明时刻市场交投清淡有关,由于缺乏市场流动性,近年来日元、英镑欧元瑞郎都成在这一时间段出现极端举动。

  东亚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Alan Yip表示,在纽约交易员回家之后,亚洲市场完全开放之前,大型卖单更容易导致金管局采取行动。

  而随着隔夜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打压美元回落,香港金管局或许可以暂时松一口气。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网站消息,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周四回应美联储利率决议表示,目前港元和美元利率仍存在一定差距,为港元流向美元提供诱因,金管局会继续按照联系汇率机制保持港元汇率稳定。

  陈德霖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在过去数月转趋温和,议息会议的决定,显示美国将会减慢加息步伐和在9月停止缩表。不过,目前港元和美元利率仍存在一定差距,为港元流向美元提供诱因。而港元持续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令致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下降,这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经的过程,而金管局会继续按照联系汇率机制保持港元汇率稳定。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