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宁:中小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张东宁:中小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05月23日 10:58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张东宁‘北京银行董事长’

  文章|《中国金融》2019年第10期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澎湃的金融动力,金融机构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中小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广阔天地中,同样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作为。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小银行的必然选择

  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选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中小银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贡献应有的力量。

  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选择。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三农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供给欠账较多,农业产业化金融支持不足,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农民金融消费者保护亟待加强。因此,乡村是中小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发展普惠金融的主战场。中小银行以地方法人机构为主,天然地亲近本地乡村市场,必须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把履行社会责任的着眼点更多放到乡村上,把普惠金融的发力点更多放在三农金融工作上,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薄弱环节,缩小城乡金融差距,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

  推进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正在快速展开。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的搭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的深化改革,无不蕴藏着巨大的金融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小银行改革发展、推进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小银行必须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抢占乡村蓝海市场,将自身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

  ■

  (责任编辑 张晓哲)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张东宁 中国金融 乡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