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地产疑云:绕不开的丰盛系与恒大

南京银行地产疑云:绕不开的丰盛系与恒大
2022年07月05日 07:17 媒体滚动

  作者 | 陈文莉

  来源 | 风财讯

  导语:围绕南京银行与丰盛系、与恒大、与房地产之间的疑云,仍扑朔迷离。

  2022年6月29日以来,东方资产总裁邓智毅挂职南京副市长,南京银行(601009.SH)行长林静然辞任、印章废旧用新、中外资大股东增持,种种动作下,南京银行陷入了舆论的风暴中心。

  一时间传言四起,“对公部门40%左右贷款为地产信贷”,“南京银行及背后城投深陷丰盛系”,“恒大拖欠丰盛工程款成最后一根稻草”等流言,让南京银行一度陷入被动。

  7月1日,南京银行通过官微发布声明称,近日,网传南京银行有关不实信息。

  我行严正声明: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我行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目前,我行经营管理一切正常,经营发展良好。

  这场72小时舆论风波,至此稍作平息。然而,围绕南京银行与丰盛系、与恒大、与房地产之间的疑云,却仍扑朔迷离。

  南京银行及背后城投深陷丰盛系?

  72小时内,南京银行一连串的动作,让市场猜测纷纭。

  市场传言称,南京银行和城投都被套在了丰盛系里面。再加上南京土地依赖度高,实际情况可能比河南还惨。

  所谓“丰盛系”,指的是季昌群和季昌荣兄弟俩控制的,包括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名“南京建工产业集团”,下称“丰盛集团”)和港股上市公司丰盛控股(00607.HK),以及旗下数十家持股公司。

  南京银行及其背后城投之一的南京新港与丰盛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关系一:合作伙伴

  2017年5月2日,南京银行与中国高速传动(00658.HK,由季昌群持股74.99%)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彼时,南京银行董事长胡昇荣,丰盛控股董事会主席季昌群,以及时任丰盛集团董事长赵建等均出席了该签约仪式。

  丰盛控股2021年财报中则显示,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均为公司的主要往来银行。

关系二:主要债权人

  2018年12月26日前后,丰盛集团爆发债务危机,涉及金额12.8亿元。

  中信信托、长安信托、四川信托、光大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在内的8家信托公司,以及浙商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江西银行4家银行等债权人,悉数被套牢。

  消息一出,丰盛控股与丰盛集团快速撇清关系。

  丰盛控股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与传言中陷入债务违约的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没有股权关系,是完全独立的、不同的经营主体,且丰盛控股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2017年10月前,丰盛控股与丰盛集团的实控人均是季昌群。然而,2017年10月及2018年4月,季昌群通过两次股权转让,将丰盛集团的控制权移交给了胞弟季昌荣。

  有趣的是,两次股权转让以及在丰盛集团危难之际撇清关系,或许只是季昌群的金蝉脱壳之计。

  丰盛控股2021年财报显示,南京建工为其关联公司,且在2021年-2023年丰盛控股与南京建工续了每年200万的服务约。

  此外,二者之间存在相互担保套现。

  2021年财报中“集团提供关联方之未解除担保”中提到,丰盛控股在2018年12月31日,向南京建工产业及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11.5亿元的银行贷款提供质押担保。质押物为南京雨花台区之建筑面积约为100,605平方米之商用物业及配套设施。

  2018年6月30日及2018年9月20日,季昌群、南京建工产业及南京建工签署了两份以丰盛控股为受益人的担保函。

  根据担保函,季昌群担保,于银行贷款悉数还清或质押获解除前,由彼(及╱或由彼控制之任何公司)授予本公司之贷款结余将分别至少为9亿港元(约7.9亿元)及5.5亿港元(约4.83亿元)。

  南京建工产业及南京建工担保,其将向本公司提供一笔具备与贷款协议之基本相同商业条款或与本公司等值之抵押资产之贷款。

  仅仅三日之后,丰盛集团解除债务危机。有报道称,丰盛集团所欠逾期借款,已全部由南京市政府下属城投平台代为偿还。

  丰盛控股也表示,经作出查询后,公司亦获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告知全部到期债务已获悉数偿还。

  彼时,有投行人士表示,丰盛的应收账款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城投,此次债务由城投代还正常,但是如果当地没有进一步助力纾困的动作,丰盛的债务危机也只是得到暂时解决。

  一语成谶。

关系三:多条暗线相连

  2019年,以丰盛集团为首的“丰盛系”债务危机彻底爆发。

  彼时,南京高科(600064.SH)连发两条公告披露,大股东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下称“南京新港”)为“丰盛系”的南京东部路桥和南京建工集团的28.5亿元的信托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并因丰盛债务危机原因,南京新港名下约1.66亿元的银行存款及其持有的南京高科2.49亿股股票悉数被司法冻结。

  然而,据财新网当时的报道,南京地方城投平台南京新港对丰盛系还有高达45亿元的暗保。

  南京新港为南京高科的大股东,而南京高科则是南京银行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9.75%。

  7月1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南京高科持有的南银转债部分转股,增持2880万股,占比0.2878%。

  更为有趣的是,丰盛集团及旗下25家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而最新消息显示,2022年5月7日,紫金信托被确定为丰盛实质合并重整案信托计划受托人。

  穿透股权不难发现,紫金信托的大股东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而其则恰巧是南京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2.29%。

  风险根由在恒大?

  市场传言,恒大(03333)拖欠丰盛工程款,导致丰盛垮了,这成了压倒南京银行的最后一根稻草。

  丰盛系的危机或许有恒大的一部分原因。

  丰盛控股曾发布公告称,丰盛控股与恒大集团持有两间联营公司常州江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丰盛持股44%,恒大持股45.91%),及扬州恒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丰盛持股45%,恒大持股55%)。

  2021年下半年,受中国恒大集团流动性的不利影响,其物业开发业务拖欠供应商款项及建设成本及开支,导致部分项目停工。

  截至2021年底,丰盛控股对恒大集团联营公司投资确认减值亏损13.63亿元,这直接导致丰盛控股利润亏损扩大至26.85亿元。

  一位金融从业人士表示,尽管丰盛系的债务风险可能有恒大一部分原因,但这部分风险是否传导至南京银行,甚至动摇整个南京的金融系统,这就不一定了。

  对公部门40%左右贷款为地产信贷?

  7月1日,西部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傅鸣非在微信群中称,“南京银行对公部门40%左右的贷款是地产信贷”“50%以上的贷款是产业基金政府项目的信贷”。

  但就官方数据来看,40%并不靠谱。

  查询南京银行2021年报发现,截至2021年末,南京银行对公房地产业贷款374亿元,占对公贷款比例6.88%,不良率0.08%;建筑业贷款153.72亿元,占比2.83%,不良率4.6%。

  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母公司房地产贷款余额1293亿元,占比14.5%。

  数据相差虽大,但查询银保监官网发现,2018年12月-2019年12月,南京银行曾7次因资金违规流向房产、地产等限制性领域而被处罚。

  不过,此传言最终的结果是傅鸣非被开除。

  西部证券表示,目前公司已对该员工进行合规问责,终止了傅鸣非的试用期,同时解除公司与其在2022年2月18日签订的劳动合同。

  7月3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警方通报称,6月30日18时许,网民傅某某(男,39岁),出于博眼球的目的,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内发布自己编造的有关南京银行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

  事发后,傅某某主动采取消除影响的措施并认错悔过。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南京银行是否出险?房地产在其中起着怎样的作用?丰盛系又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